新浪新闻客户端

脸书高管警告美国科技巨头:小心成为中国"第五纵队"

脸书高管警告美国科技巨头:小心成为中国"第五纵队"
2021年04月13日 11:31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脸书董事会成员警告美国科技巨头:小心成为中国“第五纵队”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你们一厢情愿地假装一切都很好,实际上却成了中国第五纵队的合谋。”第五纵队(Fifth column)一般指与敌方里应外合,在内部进行破坏的团体,而抛出此番言论的是脸书董事会成员彼得·泰尔(Peter Thiel)。在上周二(6日)的一场研讨会中,他抨击一些美国科技公司与中国走得太近,为中国在经济和军事领域的快速发展作出了“贡献”。

  面对泰尔的指控,谷歌反驳称其“毫无根据”,而一些美国网友对此也并不“感冒”:怎么在美国身上是对的事,到了中国这就是错的了?

奥布莱恩、蓬佩奥及泰尔(自左及右)出席线上会议奥布莱恩、蓬佩奥及泰尔(自左及右)出席线上会议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等美媒报道,泰尔本次参加的月度研讨会由美国非营利组织尼克松基金会(Richard Nixon Foundation)主办,旨在完善和推进美国的保守派政策。与泰尔一同与会的还有不少反华政客,例如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以及前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

  泰尔在讲话中点名美国脸书、谷歌、亚马逊、微软和苹果等科技公司,声称这些企业只顾着与中国做生意,对中国所谓“侵犯人权”、“违反贸易规则”的行为熟视无睹。

  身为脸书董事会成员的泰尔举例称,脸书有很多员工出生在中国,这使得他们很难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在香港“修例风波”期间,很多来自中国内地的员工将此事归咎了西方的傲慢,还有一些员工仿佛置身事外。

  “一些政治意识正在这些公司内部觉醒,他们认为自己不是真正的美国公司。”泰尔说,“不知怎的,对他们而言秉持强势的反华立场变得困难起来。”、

  泰尔还指责谷歌公司在人工智能方面与中国大学开展合作。他声称自己在与谷歌人工智能团队交流时发现,谷歌团队对技术是否被用于所谓“新疆集中营”并不关心,也从不过问。他们的想法“近乎神奇”,“一厢情愿地假装一切都很好”,实际上却成了“中国第五纵队的合谋”(fifth columnist collaborators)。

  至于这种说法的证据,泰尔臆测中国的很多项目都是“军民融合”,谷歌这么做等同于和中国军方而非美国军方合作。泰尔称自己对谷歌与中国的合作感到难过,因为中国无论如何都将从合作中获益。

  谈到苹果公司时,泰尔的“玻璃心”又碎了。他将苹果形容成一家“与中国有真正协同效应的公司”,认为相较于脸书、亚马逊和微软等其他大型科技公司,苹果在中国的商业利益过于广泛,拥有庞大的供应链,因此不太可能选择对抗中国。他支招称,美国联邦政府需要对苹果施加“强大压力”,对苹果在中国的供应链劳动力现状进行审查。

  至于泰尔为何如此警惕美国科技企业与中国展开合作,泰尔颇感焦虑地发出警告:如果中国能够迎头赶上,它将成为一个更强大的国家,拥有四倍于当前的GDP和军事力量,中国将成为世界主导力量,“与中国平权意味着西方正在走向失败”。

彼得·泰尔彼得·泰尔

  身为PayPal支付平台的联合创始人之一,泰尔自2005年起成为脸书的董事会成员。CNBC形容,泰尔在科技投资界以直言不讳和保守倾向著称。他在2016年美国大选中公开支持特朗普,期间经常通过政治关系捞取重大经济利益。

  泰尔2019年也曾批评过谷歌,他呼吁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和中央情报局(CIA)对谷歌展开调查,以便搞清楚该公司是否“被中国间谍渗透”。

  而面对泰尔的最新指责,谷歌的一位发言人对CNBC表示,“这些指控毫无依据”,“我们没有和中国军方开展合作”。

  “这简直太荒谬了。”对于泰尔的言论,一名美国网友评价道,“这些傻子知道自己有多虚伪吗?根据他们的说法,中国在世界上利用影响力强调自身立场是一件坏事。但如果是美国这样做,就变成了一件好事了。”

  还有人对泰尔发出“灵魂拷问”,“这世界不是围绕美国运行的,为啥你们这些人总觉得每个人都在威胁你!”

  就在3月15日,美国科技媒体Protocol一份调查结果显示,56%的美国科技行业受访者认为美对中国科技公司的限制过度,60%受访者支持美与中国科技公司开展更密切合作,58%受访者认为美中“冷战”可能会削弱美科技行业。

  我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对此回应称,美上届政府为维护自身科技垄断地位,将科技问题政治化,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人为在科技领域“建墙”、“脱钩”、“断供”,这种做法严重违背时代潮流和市场经济规则,损人害已,最终只会造成自我封闭和落后。美新一届政府应认真倾听本国企业客观理性声音,正确看待中国科技发展和中美科技关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