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岛内热炒“经济增速首超大陆” 学者泼了一盆凉水

岛内热炒“经济增速首超大陆” 学者泼了一盆凉水
2021年02月26日 14:47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岛内热炒“经济增速首超大陆”学者:若没大陆,台经济将不可避免衰退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记者倪浩]台湾1月份出口迎来开门红,岛内“30年间经济增速首超大陆”的声音也因此高涨。另外,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香港1月份也迎来了出口开门红,亦深赖于大陆鼎力支持。相关数据提示,台湾、香港与大陆在产业分工和外贸上以大陆为中心互为交织,已形成一个难以分割的体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若没有大陆进口的增加,台湾经济在2020年将不可避免出现衰退。

  台“经济部”24日公布的新闻稿中显示,1月份台湾出口值为527.2亿美元,同比去年1月份增加了174.1亿美元,增幅49.3%。按金额计算,台湾对外出口比重最大的产品为通信和电子产品,两者合计比重超过60%。台湾对美国出口在上月增加较多,达到148亿美元,超出了面向中国大陆及香港的140亿美元。

  但去年整体上,台湾对外出口中,大陆占得43.8%的份额。美国是台湾出口占比第二大的市场,为460.4 亿美元,占台湾总出口值的14.7%。

  大陆海关统计的数据显示,2020年台湾共计从大陆获得1405亿美元的贸易顺差,这对主要依靠出口拉动GDP的台湾经济体意义非凡,尤其是2020年台湾岛内消费出现负增长,来自大陆的巨大贸易顺差助推台湾经济增长了3.1%,避免了与其他全球主要经济体一样陷入萎缩。

  台媒在报道中也承认,台湾全年经济成长动能主要还是在进出口贸易。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年台湾经济之所以能维持正成长,主要得益于其主要经贸伙伴--大陆经济成长并带动台湾的出口。唐永红计算得出,出口贡献了台湾去年经济增长的88%左右,是台湾去年经济增长3.1%最主要的原因。

  另外,24日台湾“经济部”在发布数据时,还明确标示出台湾出口中有52.9%来自于岛外生产,而非全部经台湾海关出口的统计数据。不过根据台湾“经济部”历年统计数据,台湾52.9%的海外出口中约有90%由设于大陆的生产基地完成。这一比重与台湾岛内完成的出口大体相当,这意味着台湾出口中有一半的份额经由大陆生产并输出。

  台湾“经济部”1月份出口数据甫一公布,随即引发了台湾是否仍然依赖大陆或者两岸经济是否“脱钩”的话题。但根据台湾的外贸数据,若刨除来自大陆的贸易顺差,台湾2020年整体贸易将出现逆差状态,将导致台湾整体经济成色大打折扣。大陆海关数据也显示,2020年台湾从大陆获得的贸易顺差同比增长了16%。据此,唐永红认为,若没有大陆进口的增加,台湾经济在2020年将不可避免出现衰退。

  基于去年经济保持正增长,台湾岛内将2021年的经济增速乐观上调至3.7%。但消费仍然将是经济短板。台湾智库中华经济研究院东盟中心主任徐遵慈近日向媒体分析说,预计台湾2021年经济主要动力仍来自出口贸易。唐永红也认为,台湾对大陆经济有着非常深的依赖,未来这种局面也不会轻易改变。“但岛内出于舆情控制,媒体上并不愿多言对大陆的依赖。”唐永红认为,台湾经济应该和大陆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实现两岸经济融合与一体化发展,为台湾经济发展打下更为长期和牢固的基础。

  另外,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25日公布,香港1月份货物出口达到3880亿港元,同比增长44%。其中输入台湾的出口增长了73.2%,中国内地也大升58.8%。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尚未公布1月份按地区计算的出口金额。不过按香港特区政府网站刚刚公布的数据,2019年出口到内地的货物占比达到55.4%,欧盟位列第二为9.0%,美国只有7.8%的份额。

  另外香港是内地重要的转口港,2019年55%的转口贸易原产地为内地,使香港在其中大获裨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