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拜登宣誓就任美国第46任总统 巅峰时刻面临巨大考验

拜登宣誓就任美国第46任总统 巅峰时刻面临巨大考验
2021年01月21日 13:34 参考消息 作者: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拜登宣誓就任美国第46任总统 巅峰时刻面临巨大考验

  参考消息网1月21日报道 外媒称,乔·拜登20日宣誓正式成为美国第46任总统,在美国饱受政治撕裂及新冠疫情重创之际,接下国家领导人的职责。

  戒备森严 庆典缩水

  据路透社华盛顿1月20日报道,现年78岁的拜登成为美国历史上年纪最长的总统。由于新冠疫情及1月6日国会大厦暴乱事件后的安全考量,在华盛顿举行的就职典礼规模缩水,不复以往的盛大热闹景象。

  正午时分,在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的监督下,拜登手按圣经,在为数不多的来宾的见证下宣誓就职。

  拜登的竞选搭档哈里斯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第一位女性和第一位亚裔副总统。

  就职典礼在有重兵把守的国会大厦前举行。国会两周前遭特朗普支持者冲击,此后有大批国民警卫队员被调遣至华盛顿。

  誓要“重塑美国灵魂”的拜登在就职演说中呼吁美国人在危急时刻团结一致。

  报道指出,对拜登来说,这次就职典礼是他50年公共服务生涯的巅峰时刻。拜登一直怀有当总统的雄心,他在美国参议院工作了30多年,并在前总统奥巴马任内担任了两届副总统。

  危机难平 创伤难愈

  另据美联社华盛顿1月19日报道,当选总统拜登19日冷静地抵达美国首都准备就职。当前美国正面临新冠疫情和失业率飙升的局面,而且人们也对他准备宣誓就职之际发生更多暴力活动感到严重担忧。

  拜登于19日下午飞到首都郊外的一个空军基地,然后由车队护送进入戒备森严的华盛顿。

  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在拜登动身前往华盛顿前不久,美国的这场疫情达到了又一个可怕的里程碑——死于新冠病毒的人数超过了40万。

  拜登动身之前在家乡特拉华州的送别活动上对支持者说:“现在是黑暗的时期。但总有光明。”

  抵达华盛顿后,拜登直接前往林肯纪念堂附近的反思池参加一次晚间仪式,悼念被新冠肺炎夺去生命的美国人。

  他随后发表了简短的讲话,告诉美国人:“为了愈合创伤,我们必须铭记。”

  在他讲话时,身后是代表疫情逝者的400盏照明灯,面前是林肯总统的雕像。林肯任职期间有60多万美国人在南北战争中死亡。

  此外据法新社华盛顿1月19日报道,19日,在距宣誓就职不到24小时之际,拜登在华盛顿悼念新冠肺炎死者,与数月来试图淡化疫情影响的卸任总统特朗普形成鲜明对比。

  他在庄严的林肯纪念堂前说:“为了得到治愈,我们就必须铭记。铭记有时是困难的,但通过铭记我们才能得到治愈。”

  报道称,不管是内容上还是形式上,拜登都打算尽可能地与自己的前任形成对比。

拜登1月20日在华盛顿国会大厦宣誓就职。(路透社)拜登1月20日在华盛顿国会大厦宣誓就职。(路透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