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澳大利亚总理:在脱贫人数上 没有国家比得上中国

澳大利亚总理:在脱贫人数上 没有国家比得上中国
2020年11月24日 11:15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 齐倩]今日(23日)下午,贵州省政府宣布全省贫困县全部脱贫。至此,我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恰逢这一“历史性时刻”,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对我国脱贫工作大加赞赏。

  当地时间23日晚,莫里森在对英国智库发表的演讲中表示,全球经济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出现衰退,但澳大利亚不需要“重置经济议程”。他特别指出,中国的经济崛起对澳大利亚乃至全球经济都有好处,“不会有哪个国家能像中国那样,让更多的人摆脱贫困”。

  近期,澳大利亚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屡屡挑衅,导致中澳关系紧张。莫里森日前曾宣称,中国误以为澳大利亚是在听从美国的命令,事实并非如此。他在23日的讲话中重提此事,并声称,在与美国的“持久联盟”和与中国的“开放、透明和互利关系”之间,澳大利亚不应该被动做出选择。

  莫里森发表讲话,图自澳媒

  “不会有哪个国家能像中国那样,让更多的人脱贫”

  据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Financial Review)报道,23日晚,莫里森亮相英国智库“政策与交流”( The British Policy Exchange)视频会议,就当前全球经济衰退和国际关系发表外交政策演说。

  莫里森表示,新冠疫情下的全球衰退,并不是由“全球经济的结构性弱点”造成的,因此澳大利亚并不会在此时期“重置经济议程”,改变自由市场价值下的经济原则。

  他称:“这些经济原则支撑了全球和平与繁荣,现在推动经济复苏的也正是这些价值观……我们不需要‘重置’(reset)澳大利亚的经济议程,我们只需要继续前进。”

  莫里森还认为,在这一困难时刻,大国和强国应该借助多边机构创造财富,发挥影响力,而不是通过军队挥舞大棒。“我们的国际机构扮演着断路器的重要角色,为保持国家间有意义的积极互动提供空间和框架。”

  报道截图

  此外,莫里森还在演讲中提到了中国经济和脱贫工作。他表示,中国的经济崛起对中国自身、澳大利亚乃至全球经济都有好处。

  “不会有哪个国家能像中国那样,让更多的人脱贫。”莫里森随后补充道,澳大利亚很高兴通过中国经济的发展,“在数百万中国人的经济解放中发挥了自己的作用”。

  就在当天稍早时候,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宣布贵州全省66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至此,我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莫里森:中澳关系是“开放、透明和互利”的

  近一段时间以来,澳大利亚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屡屡发出错误言行,主动挑衅,导致中澳关系紧张,但澳政府拒不反省。莫里森日前还做了番充斥着“西式傲慢”的回应,称中澳关系之所以紧张“是因为澳大利亚能够坚持自我”。

  在23日的演讲中,莫里森继续之前的论调,反过来指责“是中国错误地认为”澳政府是在听从美国的命令,坚称该国是在采取措施维护“价值观和主权”。他声称,在与美国的“持久联盟”和与中国的“开放、透明和互利关系”之间,澳大利亚不应该被动做出选择。

  他说:“作为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澳大利亚似乎没有自己独特的利益或观点。这种认知是错误的。我们永远是澳大利亚,并将根据国家利益制定自己的法律和规则。”

  尽管莫里森对于澳大利亚的独立性言之凿凿,澳媒却有着不同理解。澳《金融评论报》同日发表题为《在与中国的交往中,澳大利亚使自己成为局外人》的评论文章,指责莫里森政府“以两国战略合作为代价,选择与中国进行战略竞争”。

  文章称,现在的莫里森政府陷入了一种“非谄媚即敌意”的二元选择,为了所谓“价值观差异”而选择与中国展开“战略竞争”,从而使两国间在多领域的战略合作成为牺牲品纵观全世界,澳大利亚虽不是“例外”,但已然是一个“局外人”了。

  23日,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就中澳关系再次表态称,澳方屡屡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采取错误言行,主动挑起挑衅性、对抗性行动,是造成当前中澳关系困难局面的根本原因。“解铃还须系铃人”,澳方应该采取实际行动改正错误,多做有利于中澳互信与合作、符合中澳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事,切实为两国各领域合作创造良好的氛围和条件。

  《金融评论报》发表评论文章,批评莫里森政府对华政策

  澳媒:莫里森政府对中国考虑加入CPTPP表示欢迎

  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中方表示将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此表态立即引起外界关注,其中就包括一手酿成中澳关系紧张的澳大利亚。

  据澳《金融评论报》23日报道,澳贸易部长伯明翰(Simon Birmingham)对此回应称,澳大利亚欢迎一些全球伙伴加入“高质量”(high quality)的CPTPP。

  伯明翰说:“CPTPP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只要新成员能够达到协议的高标准,而且其他各方也达成共识,就可以加入。”

  香港《南华早报》6月曾发表题为《中国与CPTPP:是时候重新考虑加入了吗?》的文章,其中援引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数据称,中国加入CPTPP后,将为自身及现有成员国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贸易量将增长50%,全球收入将增长76.7%,达6320亿美元。

  文章指出,加入CPTPP不仅能增强中国经济改革的信心,还将为中国创造强大的外部动力,以进一步融入区域经济和世界经济。同时,中国的加入对全球也极为有利。

  日前,在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上,观察者网·大橘财经就CPTPP相关问题采访了CCG主任王辉耀。王辉耀表示,此前中国如果要加入TPP,实际上面临着几个障碍:一个是知识产权问题,二是环境保护问题,三是数据流动问题。截至目前,中方已经做出了不少改变。

澳大利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