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环球时报社评:打击孔院是美国国家自信衰减的表现

环球时报社评:打击孔院是美国国家自信衰减的表现
2020年10月17日 19:43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星期四再度对媒体表示,他希望在今年年底前关闭全美所有孔子课堂和孔子学院,并宣称这些孔子课堂和学院是“中国共产党全球影响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还声称这些机构“使得中共当局可以出现在美国学校的礼堂里”。

  蓬佩奥已经多次表示希望美国所有教育机构关闭孔子学院。在以他为代表的美国极端政客和“国防授权法”等政府措施的推动下,目前在美国的孔子学院已从高峰时的一百多所减少到六十几所。2019年以来,共有39所美国高校停止了孔子学院合作项目。

  熟悉美国高校运作机制的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很多美国大学是州政府办的或者是私营机构,并不受联邦政府管辖,所以这当中有一个博弈关系,年底之前关闭全美所有孔院会有很高实际难度,但孔院在美不断减少的趋势已难逆转。

  打击孔子学院是美国国家自信迅速衰减再清晰不过的一种表现。孔子学院主要是教美国学生汉语,同时帮助他们了解中国文化。孔院之所以能在很短的时间里雨后春笋般在美国高校办起来,是美国人学习汉语的真实爆发性需求推动的。曾有一段时间,几乎每天都有美国学校主动联系中国教育部汉办,要求把孔院开进他们的校园。美国孔院多,并非中国推广的结果。

  整个中国就没有针对美国和西方的攻击性意识形态计划。中国想改变美国的政治制度吗?想重塑美国的价值体系吗?相信中国从没有哪个组织和机构这样谋划或行动过,这在中国社会中就从未成为过一个话题。中国有几亿学生学习英语,也没觉得英语言文化是威胁。如果说,中国人希望通过打交道对美国人产生某种影响,那就是希望消除美国社会对中国的一些误解,增加美国人的对华好感,多增进两国之间的友好。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美国极端政客认为,促进美国人对华的客观理解和友好就是冲击美国的意识形态,就是干涉美国的言论和思想自由。他们认为,只有中国人帮助强化、助长美国社会的对华偏见,为仇华舆论推波助澜,才是对美国政治和文化的尊重。在他们看来,中美合作开孔子学院就应该共同把课堂变成声讨中国的“自由角”,那样才OK。

  这该是多么霸道、自我为中心的傲慢与偏见才能支持的逻辑!

  事情到了这一步,办孔院的大氛围在美国看来已被执政和激进的政治精英们侵蚀得差不多了。不过,正像前文所说,在美国办孔院,不是中方求美国搞的,是中美庞大经济、社会交流在美国产生的学汉语、了解中国的真实需求拉动的。有没有孔院,美国都需要在中国越来越强大的过程中有更多人学习汉语,了解中国。孔院基本都是中国人出教师、教学志愿者以及教材,美方提供场地和管理支持共建起来的。将中国教师和志愿者都赶走,那么美国教育机构就要花更多钱补充师资力量,最后受损更多的肯定是美方。政治挂帅、疑神疑鬼是有成本的。

  美方总想拿关闭孔院做筹码,要求中方允许美国在中国更多开辟相应教育机构。众所周知,美国对非西方国家是存在真实政治颠覆野心的,华盛顿对此根本就不避讳。在世界各地发生的动荡中,有些美国驻当地外交或文化机构扮演了积极角色的例子绝非是个别的。这早已是公开的秘密。

  中美意识形态关系的不平等根深蒂固。美国有多少电影、电视剧进入了中国市场,又有多少美国的出版物和文化符号渗入到了中国的校园和大众生活中,反过来中国进入美国并产生了影响的文化元素要少得多。

  打击孔院是美方颠覆中美以往关系的一个重要变量,加上美国大选的需求,蓬佩奥反复推热这个话题并不奇怪。中方面对这一现实不妨顺其自然,让美国对孔院教学的强大需求与美国激进政客的鼓噪去博弈好了。这是我方的无奈,也是无奈中的理性。

孔子学院美国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