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外科技巨头垄断 国产工业软件崛起为什么这样难

国外科技巨头垄断 国产工业软件崛起为什么这样难
2020年09月17日 10:28 观察者网 作者:科工力量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科工力量 柳叶刀]

  大家好,我是观察者网《科工力量》栏目主播,冬晓。美国对华技术封锁越来越严苛。再过几天,华为就要被迫彻底断绝与台积电的业务往来,没有台积电的代工,麒麟高端芯片可能从此绝版。去年5月,华为被纳入制裁清单后,中国芯片制造的短板让所有人警醒,大家都呼吁国产光刻机,可有谁意识到,在这份清单中,华为还被终止与美国的EDA软件厂商的合作。

  EDA软件是什么?这是一种工业软件,安装在电脑上,用来设计芯片的。几十年前,制造工艺没有今天发达,芯片里面集成的晶体管数量不多,可以在纸质的图纸上画出来。后来,随着工艺的进步,指甲盖大小的芯片里集成了几十亿个晶体管,不可能用图纸详细绘制,技术人员开始把图纸挪到电脑上,在软件上设计芯片,可以缩小放大,看清楚芯片内部结构,还可以模拟现实场景,检查设计是否有错误。华为与美国厂商终止合作后,无法再获取软件更新服务,只能使用老版的EDA软件设计芯片。

  除了EDA,工业软件还包括CAD、CAE等。CAD是用来画图的,把你想要的零部件,在电脑上画出来。CAE则是用来仿真的,在软件里,输入参数,直接对设计好的零部件进行受力分析,看看它承受多大的力,什么样的情况下才会破裂。如果虚拟环境中通过测试,就可以在工厂里生产了。没有这些工业软件,按照传统的方式,需要在实验室里反复做试验,才能得到结果,既耗钱又耗时间。

  中国虽然有很多互联网公司,能够设计出微信、抖音这样世界级App,但在工业软件领域,非常落后。比如说,设计芯片的EDA软件,Synopsys、Cadence、Mentor三家美国背景的巨头占据了中国95%的市场,剩下的5%,国内厂商还要与国外其他公司竞争。

  为什么工业软件这么难?它和一般的IT软件不一样,像我们平时使用的淘宝、QQ等,只需实现数据交换、通讯等功能,不需要程序员了解其他学科的知识。开发者不仅懂代码,还要了解工业制造。行业内工程师将自己多年的实践经验,总结成算法,融合到软件里,日积月累,更新换代。而这样的平台,往往只有大的制造企业才能掌握,哪怕苹果、亚马逊产品酷炫、市值过万亿,也难在工业软件上有所作为。单从代码行数来看,世界上最大的软件公司,不是微软,也不是谷歌,而是全球最大的军火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

  在工业软件领域,美国拥有绝对的霸主地位,这样实力也是美国国防部扶持起来的。上世纪50年代,美国为了防备苏联人的远程轰炸机,决定建造SAGE防空系统,通过各地的雷达站,检测敌人飞机动向,再将数据回传到空军总部。麻省理工学院林肯实验室负责方案设计,IBM公司负责软件开发。那时候,既没有C语言,也没有C++,SAGE系统只能用最基础的汇编语言编写,虽然代码只有50多万行,但它是那个年代最大的应用软件。整个项目经费达到120亿美元,放在今天至少1000亿,只有政府牵头,才能推进,普通企业没有这样的财政基础。

  SAGE系统有一个重要的功能,在电脑上绘图。这是麻省理工学院开发的技术,IBM在项目合作中学习到了该技术,并在1964年推出了第一代绘图产品IBM2250,这是CAD软件的原型。80年代的时候,CAD的价格非常高,一般的企业根本用不起,只有洛克希德•马丁、通用电气、波音几家军火商才有钱购买,因为他们有国防部的资金支持,军工企业为CAD软件最初的发展,输了一波血。之后,随着制造业向高端迈进,以往在图纸上的工作,被软件替代,不管是汽车制造商,还是家电公司,都需要工业软件的支持。这些被国防军工孵化、养大的软件厂商们,开始走上市场化道路,向各类硬件制造商提供服务,摆脱了对政府的依赖。

  近几年,国产工业软件也在不断发力,但是核心模块仍然受制于人,基本上是在别人的地基上,搭建自己的产品。常见的工业软件产品中,很少由一家公司编写所有的代码。这就像生产汽车一样,没有哪家公司所有的零件都自己生产,肯定要向外采购。但是要注意的是,核心的部件,肯定要自己造。比如说,波音公司研制787型飞机时,使用了8000多种软件,只有不到1000种是市场上的商业软件,其他的都是波音自己研发的,并且不对外销售。

  国内很多企业和研究机构,使用国外的工业软件,存在安全隐患。今年6月,哈工大,哈工程被禁止使用Matlab,这是一款常用的商业数学软件,由美国公司开发,在学术研究领域处于垄断地位,全球有6000多所大学,1万家企业在使用。哈工大,哈工程因为参与军方项目,被禁止使用该软件。这多少会影响到老师和学生,因为论文中的很多数据图片,都需要用Matlab绘制。

  更加需要警惕的是,国内很多重大工程项目,都有采用国外的软件,像西气东输工程、南水北调工程,采购的都是国外的产品系统。国产的“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已经是世界一流,但业内人士透露:“如果德国西门子现在对中国民用核工业领域禁用NX软件,将是一场灾难,整个产业将受到巨大影响,甚至无法正常运转”。同样在航空航天领域,中国的歼10、歼16、歼20 、运20、飞豹战斗轰炸机、长征五号火箭,都需要依赖法国达索公司开发的软件。可是在2011 年,达索公司的软件被曝存在计算机后门,这可能意味着客户设计的产品参数信息会被泄露。

  实际上,国产工业软件起步并不晚,1976年,国内企业从IBM引进了当时最先进的MRPII软件,并带回说明书,里面详细的记载了该软件的基本原理和算法,这是中国工业软件的起步。一批国内的研究机构和企业,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研发国产工业软件。90年代的时候,中国公司的产品一度占据国内市场25%的份额。当时,国产工业软件与国外产品相比并不差,国外产品引进有汉化和适应中国国情的问题,有些方面国产工业软件的优势还比较明显。

  可是好景不长,国内企业各自为战,恶性竞争,相互压价,这和今天互联网公司为了争取客户,不要命的烧钱是一样的。国产CAD软件价格从一万多元,掉到了不足五千,有人干脆以500元一套的白菜价抛售。偏偏这时候,国外企业也强势入侵,这些外国公司营销手段丰富,国内企业根本不是对手。他们最厉害的有两点:一是,向大学和科研机构免费捐赠软件,培养学生和教授的使用习惯,就像今天习惯使用苹果手机的人,不会去买安卓手机一样。美国公司精通此道,去年5月,在哈工大的校园里,Matlab公司还搞了一场大学推广活动,把大学生召集起来,现场免费讲解软件怎么使用,还发放小礼品,诚意十足。二是,除了花心思推销,外国公司还放任盗版软件占领中国市场,防止国产软件做大,这和当年微软的套路是一样的,盗版的Windows操作系统,在国内泛滥,可微软睁一眼闭一眼,这样做是为了挤压国产操作系统的生存空间,大家都用盗版的Windows系统,没人用国产的。

  在外国公司的围剿下,国产工业软件发展艰难,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是我们自己。90年代末,面对国外产品强势入侵,国内CAD企业,曾经搞过联盟,一致对外,可最终因为各家产品相似,利益交叉,联盟根本没有约束力,无法拧成一股绳。外国公司的中国代理商还批评这样的做法是“闭关守旧”。中国公司为了生存,纷纷放弃自主研发,选择给外国公司做代理,或者在国外的软件平台上,做二次开发,用别人的模块,搭建产品。而且,国内的采购人员,对国产CAD软件存在天然的鄙视,先入为主的认为国外的东西好。如果公司买了国产软件,设计人员碰到困难,就会把责任推到采购人员身上,指责软件质量差,如果买的是国外的产品,就没人敢抱怨软件不行。奇怪的是,海外用户鄙视程度最低,会尝试使用中国的CAD软件。

  国内一直存在重视硬件、轻视软件的风气,中国加入WTO后,引进了很多高端设备,但这样的采购,往往伴随着捆绑服务,硬件、软件必须一起买,这也导致国产工业软件的路越走越窄。2013年,有关部门直接就终止了对自主研发的支持。

  从美国成功的经验,中国失败的教训看,要想摆脱对外国工业软件的依赖,国家政策的支持肯定少不了。但是,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知识产权的转换机制。新中国成立70年来,从一穷二白成长为全球第一制造大国,这期间,积累了大量工艺流程经验、关键技术参数,这些东西散落在各个企业,停留在技术人员的大脑中,随着企业的变迁、人员的流动而不断耗散和流失,没能总结成算法代码保留下来。国内很多好的产品,因为产权问题,只能在家里趴窝,没有真正地在市场上用起来,工程师几十年地心血就这样浪费了。航空623所主导的HAJIF有限元分析软件,早在1985年,就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但该软件缺乏商业化环境,用户少得可伶,勉强维持生存。

  反观美国,知识产权无缝切换。这是一个简单而又严谨的流程,军方最早完成工业软件模块的开发,交给像波音这样的军火公司完善,将几十年的工程经验,总结成代码,添加到软件里。之后,垂直领域的仿真软件公司,从波音手中收购,将软件平台升级为Windows版本,在市场上推销。从军方到制造业巨头,再到独立软件公司,产权转换轻松自如。

  德国西门子,在工业软件研发方面,与美国相比,算是后来者,尤其是在EDA软件领域。但如今,却可以和美国公司平起平坐,为什么?西门子的办法是买买买,直接出价45亿美元,收购了半导体软件设计公司Mentor ,该公司前面已经提到过,是全球三大EDA软件厂商之一,也是一家美国企业。

  中国企业是否可以学习西门子的套路,通过并购提升工业软件研发能力?答案是不能,西门子之所以能够全资收购美国公司,是因为美德同处于一个阵营,技术水平不相上下。而且,西门子的股东非常分散,55%股本来自海外,早就和美国、欧洲其他国家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格局。

  中国企业虽然有足够的资金并购外国企业,但是,已经有无数的事实告诉我们,国外的高技术企业,对我们是大门紧闭。2015年,紫光集团本来打算出资37亿美元,收购美国公司西部数据,该公司在机械硬盘、固态硬盘市场拥有较大的份额。可是,收购计划宣布没过多久,美国政府就介入调查,收购计划被迫中止。所以,要想突破高端产业,中国公司走收购的路线,很难。

  技术的竞争,本质上是钱的竞争,人才的竞争。2000年到2015年间,国家对三维CAD、CAE等核心工业软件研发的投入不足2亿人民币。而全球最大的CAE仿真软件公司Ansys,2016年在研发的投入3.5亿美元,大约20亿人民币。也就是说,在工业软件投资上,国外一家公司一年的研发投入,相当于国内三个五年计划投资总数的10倍。我国约有1500人的EDA软件开发工程师,但在本土EDA公司和研究单位工作的工程师只有300人左右,其他大部分都是在三大巨头工作,而且放大到全球,仅Synopsys一家公司就有5000多个EDA研发人员,差距明显。

  开发国产工业软件,还得两条腿走路,在坚持自主创新的基础上,也不否定与国外合作,但前提是我们需要掌握 技术。美国的技术打压,从某些方面来说,可能还是利好消息。华为过去在采购国产软、硬件产品时,往往会安排一个专家组,只要专家组当中有一人意见保留,生意就很大可能谈不成。美国商务部将华为纳入“实体清单”以后,华为就开始主动培育本土供应链,并且与本土工业软件企业深度融合。

  好了,如果你喜欢我的节目,请给我个一键三连,或者是轻轻点个赞。我们的微博、微信、B站账号都叫“科工力量”,欢迎大家关注,那里会有更多的科技工业资讯和观点分享,我们下期再见。

  好了,西瓜视频的朋友们,如果你喜欢我的节目,请轻轻点个赞,再点个关注,我们账号叫《科工力量》,这里会有更多的科技工业资讯和观点分享,我们下期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