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黎智英官司缠身变卖资产 出售在台土地套16亿港元

黎智英官司缠身变卖资产 出售在台土地套16亿港元
2020年07月14日 11:41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 | 朱惠悦

▲▲ 

  图为黎智英

  官司缠身的乱港头目、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继续变卖资产,台湾建筑商长虹建设13日公布消息,斥资61.39亿元新台币(约14.58亿元人民币),向黎智英相关公司买入新北市土城区大安段土地及建筑物,土地面积约3.14万平方米。

  据香港“东网”、台湾《经济日报》等媒体报道,卖方为查德威有限公司、盛至有限公司及其他自然人。据香港公司注册处资料,查德威的股东兼董事为黎智英助手马克·西蒙(Mark Simon);盛至的股东为力高顾问有限公司,黎智英出任董事。长虹建设表示,购入土地后,将计划兴建办公大楼,不过由于该地尚需整合周边邻地,因此现阶段谈规划或方向都还太早。

  此前有台湾媒体斥责黎智英囤地炒卖,提及地皮在2008年以旗下公司斥约20亿元新台币购入。台媒对囤地不作为直斥其非,直指此举令有设厂需求的企业不是找不到土地,就是贵得叫苦连天,甚至无力负担。

  “壹传媒”近年“愈做愈缩”,停刊多份刊物,公司也频频售卖资产,原因或与公司连续亏损5年有关。该公司截至2020年3月底止全年度股东应佔亏损逾4.15亿港元,按年扩大22.68%,而过去5年累计亏损逾19亿港元。过去10年以来,公司累计亏损更逾27亿港元。

  事实上,“壹传媒”于台湾的业务和规模也不断收缩。早于2018年11月,公司将台北市内湖区总部的2幢办公大楼物业,以约4.54亿港元售予台湾中信金控旗下台湾人寿,但款项在还债之后,仅剩约8700万港元作为营运资金。2019年2月底,该公司又以3.1亿新台币,把高雄市冈山区本工五路68号的所有地皮及其上印刷厂物业,售予台湾大锼科技。

  与此同时,公司主要股东黎智英本身亦不断出售台湾“家当”,2019年3月底将其私人持有的内湖区“壹电视大楼”全幢,售予中电开发,据报代价是14.5亿新台币。2019年5月,台媒翻查当地内政部门实价网的资讯显示,黎智英原来已于2019年1月,以9.1亿新台币,出售其持有的台北市内湖区、原为“壹同乐动画工作室”所在的办公大楼。而同年5月及8月,亦传黎智英个人放售其台北大安森林公园“顶高丽景”多个单位。“壹传媒”股价近期持续受压,曾跌至0.086港元的历史新低,周一依然低位徘徊,收报0.09港元。

  香港“支联会”6月不顾警方反对,在铜锣湾维园举行烛光晚会,已有数案在身的乱港头目、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也现身维园。7月13日下午,黎智英、李卓人连同多名“支联会”常委等共13人涉非法集结罪提堂。各被告暂毋须答辩,法庭将案押后至9月15日再提讯,以待警方进一步调查。控方指包括黎智英等多名被告涉嫌在保释期间犯案,而黎面对的刑事案件众多,有潜逃风险,要求法庭对他施加不得离港及每周到警署报道的保释条件,控辩双方现时仍就保释条件进行陈词。

  连同这宗传票案,黎智英目前累计有5宗刑事案件在身,共面对7项控罪。其中一宗指他3年前涉嫌刑恐记者,该案已排期8月19日在西九龙法院开审,他因该案而在保释期间被禁止离开香港,虽然他一再要求法庭撤销禁止他离境的保释条件,但法庭以他有潜逃风险等理由拒绝该要求。另外,黎智英又涉及另外3宗于2019年发生的未经批准集结案,因而被控2项未经批准集结,及2项参与未经批准集结,该3宗案件将于7月15日在西九龙法院再提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