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昔日“美国抗疫队长”福奇 如今遭白宫这般嘲弄

昔日“美国抗疫队长”福奇 如今遭白宫这般嘲弄
2020年07月14日 12:08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 赵挪亚]作为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曾服务6任总统,被民众广泛信任,新冠疫情期间还被外界称作“美国抗疫队长”。但在特朗普政府抗疫不力,将矛头对准福奇以后,这位顶级传染病专家频频遭到白宫官员们的攻击。

  据《国会山报》报道,当地时间12日晚,特朗普的高级助手、现任白宫社交媒体总监丹·斯卡维诺在脸书上发布了一张恶意嘲弄福奇的漫画,以谐音的方式,将福奇(Fauci)称为“水龙头”(Faucet),暗示他频频在媒体上放话,发表与白宫相左的防疫意见。

  在白宫试图将自身抗疫不力“甩锅”福奇后,美国网民仍在集体反击,“我与福奇同在”的标签,长时间占据推特美国趋势榜前十。

斯卡维诺这张“黑”福奇的漫画,可谓“要素齐全”  图自脸书斯卡维诺这张“黑”福奇的漫画,可谓“要素齐全”  图自脸书

  斯卡维诺在漫画配文写道:“对不起,‘水龙头’博士,至少你该知道,如果我不同意某个同事的观点(例如你),那么我会公开地进行,而不是懦弱地向记者泄密。明天见!”

  漫画中,被描绘成水龙头样子的福奇,“流出了”包括“学校秋季还应该关闭”、“无限封锁”、“没有美国国家橄榄球联盟比赛(NFL)”以及“闭嘴听我的(建议)”等言论。这些言论的中心,是一个代表着“美国经济”的“山姆大叔”。

  “水龙头”的底部,写上了“盖茨基金会”的字样,似在暗示福奇接受了比尔·盖茨创立基金会的“指示”。在本次的新冠疫情中,欧美一直有关于比尔·盖茨“制造疫情”、“使用疫苗牟利”、试图“控制人类”等阴谋论。

  而在“水龙头”的后方,一名叫做“兰德”的人大喊“把他关停”。《国会山报》称,这里的“兰德”指的即是美国参议员兰德·保罗,他曾在之前的新冠病毒听证会上当面批评过福奇。

  这条脸书的下方,有不少人支持斯卡维诺的说法,声称自己“从一开始就不信任福奇”,并感谢斯卡维诺“说出真相”。但也有一条热评指出:“我怀念那个由了解情况严重性的科学家和专家管理公共健康的时代。那时他们不顾个人政见,只说真话。现任政府正在将公共健康政治化,他们并未提倡(公共)安全,而是不断指责福奇博士,以及其他人(专家)纠错的行为,还建议我们避开(正确的事)。”

  近期,白宫正发起一场针对福奇的“舆论战”。9日,特朗普本人就公开声称,福奇是个好人,但“犯了很多错误”。在11月和12日,又有数名白宫官员附和称,福奇的确“犯错了”。

  而福奇近期则频频在媒体上发声,反对白宫抗疫措施的同时,还透露称,自己从6月2日开始就再也没亲自与特朗普见面,且已有至少两个月没有向特朗普做过简报了。他还推测:“你可能知道,我向来有此美名:从来都说真话,也不会粉饰什么事。而这可能就是为什么我最近不常上电视的原因。”

  自媒体曝出白宫“甩锅”福奇的消息后,推特上“我与福奇同在”的标签就一直占据着美国趋势榜的前十。很多网民纷纷制作“表情包”,抨击特朗普政府,声援福奇。

“我与福奇同在,因为他代表的科学,而特朗普整个人生都是虚构的”“我与福奇同在,因为他代表的科学,而特朗普整个人生都是虚构的

  此外,不少政界人士也发声支持福奇。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亚当·希夫12日表示,白宫任何排挤或诋毁福奇的行为,都是“极其残忍的”。奥巴马政府时期的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凯瑟琳·西贝利厄斯表示,在美国和其他国家研制冠状病毒疫苗的过程中,诋毁福奇和其他科学家的行为“可能非常、非常危险”。

  拜登的竞选阵营也评论称,在美国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持续增加的背景下,特朗普“甩锅”攻击福奇的举动“令人恶心”,而这揭示了当前政府“糟糕和失败”的领导力。

  但白宫发言人麦肯尼13日辩称,白宫抗疫小组的目标是从整个政府的角度,寻找对全国最有利的抗疫方式。“福奇博士仍是抗疫小组的一员,他的观点和信息仍会通过抗疫小组呈现到总统前。

  同天,特朗普也在接受采访时称,尽管两人观点并不总是一致,但自己与福奇博士之间的关系“非常好”,“我个人很喜欢他”。而福奇也在13日重回白宫,与白宫办公厅主任马克·梅多斯会面。但白宫方面拒绝透露两人之间的对话内容。

  当前美国的疫情正持续恶化,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7月14日实时数据,在过去的24小时内,美国新增新冠肺炎感染病例59762例,新增死亡372例。截至7月14日6时30分(美东时间7月13日18时30分),美国累计确诊3352696例,累计死亡135512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