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德法也有心插手香港 但“远未到对中国制裁程度”

德法也有心插手香港 但“远未到对中国制裁程度”
2020年07月11日 23:58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香港国安法生效后,以美国为首的“五眼联盟”国家迫不及待跳出来,对中国内政横加干预。在此问题上表现并不积极的法国、德国也被曝正在推动欧盟就香港国安法采取措施,不过“远未达到对中国实施制裁”的程度。

  《金融时报》7月10日报道,法国和德国敦促欧盟禁止向香港出口包括催泪瓦斯、橡胶子弹等警用设备,他们还提出,希望欧盟成员国为香港所谓的“政治活动家”提供长期庇护,并为香港学生提供“奖学金”。

  报道称,这是法国和德国首次提出欧盟方面的“对策”,也是其“试探性的第一步”,不过这些措施“远远达不到对中国实施制裁”的程度。

  有欧盟外交人士宣称,其想法是“我们怎样能向香港的公民社会提供支持”。他又称,国安法关乎在香港的欧洲企业和公民的利益,香港以外的欧洲公民也可能“受到影响”。

  报道引述欧盟外交官的话说,相关提议已经得到其他欧盟国家的支持,很可能在下周一的欧盟外长会议上讨论。

  香港国安法让一众西方国家坐立难安,以美国为首的“五眼联盟”国家率先跳了出来,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法国与德国在这一问题上表现得并不积极,法国总统马克龙被法媒评论为“对香港局势沉默无语”;而在给港人提供所谓“逃离途径”的问题上,德国总理默克尔曾表示:“任何地方的人都可以向德国寻求庇护,所以我认为没有必要就此采取进一步行动。”

  7月8日,德国国防部长卡伦鲍尔坦言,在面对中国时,“强硬的态度只是让自我感觉良好罢了”。对于是否会像英国那样给予一些香港人所谓的“政治难民签证”,卡伦鲍尔没有作出正面回应,只表示英国关心此项议题是基于一定的历史背景和特殊身份,但英国如今不在欧盟体系内。

  《金融时报》称,法、德两国之所以在欧盟提出涉港措施,是因为香港国安法公布以来,许多欧盟国家对此进行了“更全面的研究”并认为其影响是“严重的”。

  于此同时,两国国内也或多或少有些干预中国内政的声音,例如法国外长勒德里昂7月8日就声称,法国不会对香港问题“坐视不管”,正考虑就中方实施香港国安法采取措施。勒德里昂并未说明会采取什么措施,但声称将与其他欧洲国家“协调”。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9日回应,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希望有关国家客观公正看待中国香港国家安全立法,谨言慎行,多做有利于香港繁荣稳定的事。

  另据中国驻德大使馆消息,7月10日,驻德大使吴恳同德国外交部国务秘书贝格尔举行会见,就香港国安法阐明中方立场。

  吴恳大使强表示,中方制定香港国安法是因为一些势力利用香港,严重威胁中国的国家安全。该法旨在更好落实“一国两制”原则。吴恳大使强调,不干涉内政和尊重主权是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明确写入《联合国宪章》。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方反对任何形式的外部干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