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湾要与索马里兰互设“代表处” 专家:只会更孤立

台湾要与索马里兰互设“代表处” 专家:只会更孤立
2020年07月02日 16:12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台湾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图源:台媒)台湾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图源:台媒)

  海外网7月2日电 台湾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1日宣称,与索马里兰互设所谓“代表处”,称此举有助于与相关国家与国际组织“深入对话”。由于索马里兰的独立国家地位一直未获国际承认,台当局此举也遭到岛内外多方的质疑与批评。

  综合台湾“中央社”等媒体2日报道,台湾外事部门1日称,台湾与位于东非的索马里兰2月议定互设具官方性质的“代表处”,名称分别为“台湾代表处”及”索马里兰代表处”。岛内舆论也纷纷对民进党当局此举提出质疑。

  对此,台外事部门发言人欧江安2日在记者会上则避重就轻,仅表示“索马里兰邻亚丁湾,战略位置重要”,许多国家都有派设机构,称民进党当局在索设立代表处,“有助与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深入对话,也是台湾非洲布局重要一步”。

  然而,这一回应显然不能平复各界疑问。索马里兰位于非洲之角索马里的西北部,曾受英国统治。1991年,索马里兰地区宣布脱离索马里“独立”,目前占有原索马里十八个省中的五个,但一直未得到国际社会承认。索马里政府坚持认为索马里兰是该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研究所所长朱松岭向海外网表示,索马里兰目前正处于分离以来最严重的通货膨胀,饥不择食,迫切需要从外面得到援助。这种时候,民进党当局跟其互设“代表处”,根本就不可能达到任何意义上的深入对话,得到任何意义上的国际交往成绩。台当局自吹自擂,实在是无聊之举。

  台湾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也犀利指出,吴钊燮以“挑战非洲秩序”的“台湾战狼”的角色在非洲出埸,做出错误的战略决定,只会严重伤害台湾在国际上的形象。索马里兰一直不被国际社会承认,并被国际社会边缘化,民进党当局与其互设代表处的所谓“外交大动作”,必会遭致国际侧目,挑战非洲国家的秩序,未来在非洲的工作也将更为困难。

  张亚中认为,民进党当局实在没有必要带头与那些不被多数国家承认、且容易引起纠纷的国际地下组织,依靠共组“国际地下联盟”的方式来做外交,“美国、欧盟、非洲都不敢做,吴钊燮却敢带头做”,张认为这是“饮鸩止渴、暴虎冯河”,同时也是“自我扭曲、自我矮化”,却还自得意满。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台美关系室主任汪曙申对海外网表示,台湾的做法是蔡英文当局“台独外交”的一种表现,用索马里兰来展现民进党拓展国际空间的能力。效果上看只是个案,索马里兰也不被国际承认,无法帮助台当局在国际上参与国际组织。蔡执政后“邦交国”只剩下15个,非洲就只有一个,逐渐减少的趋势不会改变。

  而对于民进党当局的类似举动,国台办此前就多次表示,这只会充分暴露其借各种场合、以各种名义在国际上谋“独”的政治本性,奉劝民进党当局放弃“台独”分裂图谋,停止在国际上搞所谓“外交”突破。我们也敦促有关国家或地区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不为民进党当局在国际上谋“独”提供任何舞台和便利。(海外网 吴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