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特朗普强硬谴责示威者 外媒:种族矛盾撕裂美国

特朗普强硬谴责示威者 外媒:种族矛盾撕裂美国
2020年06月01日 10:30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6月1日报道 据外媒报道,随着美国多个城市因乔治·弗洛伊德之死和一再发生警察杀死黑人事件而爆发的的抗议活动愈演愈烈,特朗普总统几乎没有谈及在疫情期间促使数千人涌入市中心街道的失望情绪。相反,美国总统谴责人民,言辞强硬。

  紧张局势不断升级

  据美联社美国明尼阿波利斯5月30日报道,从纽约到塔尔萨再到洛杉矶,因乔治·弗洛伊德之死和一再发生警察杀死黑人事件而爆发的抗议愈演愈烈。警察发射橡皮子弹驱散人群,有警车被烧,好几个州的州长动用国民警卫队来应对不断升级的骚乱。

  在经历了一个动荡的周五之夜后,从东海岸到西海岸,数十个城市各族裔人群再次走上街头,举行基本上和平的示威活动。前一天的抗议开始是和平的,后来出现了暴力。

  在洛杉矶,抗议者高喊“黑人的命也是命”。警方用警棍逼退人群并逮捕示威者。

  在纽约市,警察将抗议者拘留并清空街道。一段视频显示,警察在街上从一名女子身边走过时将她推倒在地。

  另据法新社明尼阿波利斯5月31日报道,配备防暴装备的警察5月30日在明尼阿波利斯向违反宵禁的抗议者发射催泪瓦斯和眩晕弹,迫使他们远离警局。

  得到国民警卫队协助的警察之前一直没有与示威者对抗,因为担心会加剧这场危机,而且他们一开始人数也很少。

  在一名未携带武器的黑人5月25日在明尼阿波利斯被捕时死亡后,该市已连续数日爆发暴力抗议活动。

  乔治·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抗议活动愈演愈烈。图为纽约警车5月30日冲入示威人群。(美国《纽约每日新闻》网站)

  又据美国《国会山》日报网站5月30日报道,随着一些集会升级为暴力活动,多个州5月30日加大了对示威活动的应对力度。

  国民警卫队在几个州被调动起来。全国最大的一些城市对居民下达了宵禁令。

  尤其是明尼苏达州,全副武装以应对动乱之夜。五角大楼宣布,如果民主党州长蒂姆·沃尔兹要求增派援军以控制示威活动,它将要求特定军事部队在4小时内准备好部署。美国防部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说:“在过去24小时里,国防部长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亲自与沃尔兹州长通话两次,表达了国防部随时准备应要求向地方和州政府提供支持的意愿。”

  据报道,明尼阿波利斯治安当局在未受挑衅的情况下向人群发射了催泪瓦斯。《洛杉矶时报》记者莫莉·亨尼西-菲斯克发推文说,明尼苏达州执法人员“近距离向记者和摄影师发射了催泪瓦斯”。

  全国广播公司的记者摩根·切斯基在做现场报道时,一名执法人员投掷的爆炸物在他身边爆炸。

  在纳什维尔,该市历史悠久的市政厅遭抗议者放火,这促使田纳西州的共和党州长比尔·李调来了该州的国民警卫队。

  在纽约,纽约市警察局的两辆汽车5月30日晚冲向一群抗议者,其中一辆车猛地驶入人群。

  另据报道,白宫附近5月30日又爆发多场抗议活动,示威者推倒多处安全路障,还与警方发生冲突。

  示威者抗议警方暴行和杀害未携带武器的黑人弗洛伊德的行为。

  总统连发强硬声明

  据法新社明尼阿波利斯5月31日报道,5月3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诺制止抗议警方野蛮执法的暴力示威。

  特朗普在评论前一晚明尼阿波利斯的骚乱、洗劫和蓄意纵火行为时声明:“我们不能也不应该纵容一小拨犯罪分子和打砸分子破坏我们的城市并洗劫我们的社区。”

  他警告:“我的政府将制止集体暴力。我们会断然制止这种行为。”

  特朗普认为暴徒的行为是对乔治·弗洛伊德的冒犯。他称暴力和破坏活动是极左激进团伙所为。

  明尼苏达州州长沃尔兹说暴徒可能是无政府主义团伙成员、白人至上主义者和毒贩,而且很多是从其他城市来的。他指出:“我们的目标是尽快消灭这股势力。”

  另据路透社华盛顿5月30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5月30日威胁称,会用“最凶狠的狗和最厉害的武器”对付抗议警察跪压致黑人男子死亡事件的示威者。

  5月29日下午,数百人聚集在白宫外的拉斐特广场,白宫暂时封闭。视频显示,警察与试图越过金属栅栏的抗议者发生推搡。

  特朗普在数小时后发布的推文中称赞负责守卫白宫的特工处“非常冷静。我就在里面,看着他们的一举一动,感觉非常安全”。

  他说:“(抗议者)人数众多,组织得很专业,但没有人靠近和越过栅栏。如果他们这样做,等待他们的将是最凶狠的狗和最厉害的武器。”

  另据美国《国会山》日报网站5月30日报道,总统特朗普5月30日称弗洛伊德之死为“重大悲剧”,同时谴责“暴力和蓄意破坏行为”。

  特朗普在佛罗里达州的约翰·肯尼迪航天中心发表了讲话。此前,他观看了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历史性的发射工作。他在讲话的开头说:“弗洛伊德在明尼阿波利斯街头死亡是重大悲剧。它本不该发生。它让全国各地的美国人充满恐惧、愤怒和悲伤。”

  特朗普继续说:“我理解人们的痛苦。我们支持和平抗议者的权利。但现在我们在一些城市街头看到的景象同正义或和平没有任何关系。对弗洛伊德的纪念遭到了暴徒、抢劫者和无政府主义者的败坏。”

  报道称,特朗普谴责了全国多地的抗议者。他提出让军方介入阻止示威活动的想法。

  此外据美国《政治报》网站5月30日报道,5月30日当天美国多地陷入混乱,而特朗普总统和他的高级助手们精心策划了一场短暂的逃离,暂时避开眼前的难题。

  报道表示,特朗普迫切希望借助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载人龙飞船重大发射重新吸引民众的注意力。致命的新冠肺炎疫情和46岁非裔美国人弗洛伊德在明尼阿波利斯遭警察羁押时身亡等令人不安的事件接踵而至。此次历史性的火箭发射壮举给予特朗普渴望多时的爱国素材。特朗普称,在当前时刻,美国遭受了新冠疫情的破坏,面临着二三十年一遇的经济灾难,此次发射任务“鼓舞”了民众。

  尽显白宫政治失能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5月31日发表了题为《建筑物燃烧,特朗普言辞强硬。“治疗师”在哪里?》的文章。

  文章称,随着美国20多个城市的抗议活动迅速从和平转向激烈,特朗普总统几乎没有谈及在疫情期间促使数千人涌入市中心街道的失望情绪。相反,美国总统谴责人民,言辞强硬。

  在激烈抗议爆发几个小时后,总统没有谈及全国团结,只简要提及了那些抗议种族不平等、警察暴行以及白人警察杀害黑人弗洛伊德的人。即便在那时,特朗普仍坚持他任期内使用的策略,即强调国家分歧,并试图利用这一点。

  文章表示,在弗洛伊德死亡后的数个夜晚的抗议活动中,几乎没有人提出任何缓解局势的承诺。相反,美国人选出来掌权的人在危机时经常留下领导力真空。

  特朗普透过他自身政治地位的角度看待本周的暴力活动。他表示:“是时候改变了!”他敦促市长们“更强硬”,他还称很多抗议者是“激进的左派坏人”。

  华盛顿市市长缪里尔·鲍泽5月30日抨击特朗普的领导风格。鲍泽说:“我们需要……在动荡和绝望的时候,能够为我们提供平静感和希望感的领导人。相反,在过去两天,我们从白宫得到的是,美化针对美国公民的暴力。”

  另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网站5月30日报道,当明尼阿波利斯陷入骚乱时,特朗普很快就陷入了老习惯,无法抵挡煽动分裂的诱惑。他在推特上发文,称抗议者是“暴徒”,并抨击了该市“非常软弱的激进左翼”市长。

  特朗普5月29日在白宫召开了记者会。眼下美国人都在关注的是弗洛伊德之死和抗议活动。但特朗普只想着如何转移人们对他的疫情应对的指责——宣布美国将退出世卫组织。他根本没有提到弗洛伊德和抗议活动。

  报道称,几个小时后在白宫的一次活动上,他总算说对了话:“我了解伤害,我也了解痛苦。”但数小时后,他又在推特上发文宣扬党派对立和分裂,比如说:“在民主党城市,你可能因为做生意而被捕,但不会因为抢劫被捕。”

  眼下抗议活动丝毫没有减弱的迹象,相反正在全国蔓延。在这个危险时刻,美国人迫切需要稳定和团结的领导,但他们无法从白宫获得这种领导。

  又据德国《青年世界报》网站5月30日报道,美国非常喜欢把自己认定为“自由世界”的先锋。但是,对该国每天都存在的种族主义和警察对黑人实施暴力的愤怒正促使越来越多的人走上街头抗议。黑人弗洛伊德惨死后,许多美国城市发生了抗议活动。国家作出了暴力反应,包括警察使用催泪瓦斯、胡椒喷雾和警棍对付示威者,也包括总统特朗普威胁使用军队。

  参与行动的4名警察虽然被解雇,但未被逮捕。受害人的妹妹布里吉特·弗洛伊德27日对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说:“我希望那些警察会以谋杀罪名被起诉,因为他们的所作所为就是谋杀。”

  美国总统特朗普一开始没有对这起带有种族主义动机的警察暴力事件发表声明,之后他像往常一样通过推特发声。他批评明尼阿波利斯市长说:“要么太软弱的市长雅各布·弗雷采取措施控制局面,要么我将派国民警卫队并做出应当做的一切。”

  他还用推文进一步煽动情绪:“抢劫开始之时,就是开枪之时。”

   

特朗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