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特朗普启动朝鲜战争时期法案威胁美企:快造呼吸机

特朗普启动朝鲜战争时期法案威胁美企:快造呼吸机
2020年03月28日 13:28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为解决美国医疗物资紧缺问题,特朗普上周宣布欲启用《国防生产法》,希望用此举“敲打”美企,使其根据政府要求生产急需的物资,但他却在通用汽车这里碰了钉子,双方就制造呼吸机的谈判一度破裂。

  愤怒中,特朗普3月27日接连发推指责通用汽车,还首度动用《国防生产法》要求该公司生产呼吸机,并在声明中斥责其“浪费时间”。

  高频率的施压似乎有了效果,当晚的记者会上,特朗普又松口称通用汽车同意了协议,他考虑撤回命令。

  据《纽约时报》报道,27日早些时候,特朗普先是在推特上把通用汽车一顿猛批:

  “与通用汽车谈的事情似乎永远不会得到解决。他们承诺很快就会给我们4万台急需的呼吸机,现在他们却说到4月底只有6000台,还想漫天要价。与玛丽(通用汽车CEO)合作真糟糕,得动用《国防生产法》”

  “通用汽车必须立即开放他们在俄亥俄州被愚蠢废弃的洛兹敦工厂,或者其他工厂,然后立刻开始制造呼吸机!福特,去生产呼吸机,快!”

  特朗普在第二则推文中,顺带着点名了他念念不忘的通用汽车洛兹敦工厂。通用汽车2018年11月宣布关闭包括洛兹敦工厂在内的五家工厂;2019年3月,洛兹敦工厂带头结束生产。其所在的俄亥俄州是特朗普2016年大选的关键州,关闭工厂无疑重创了特朗普增加汽车就业机会的承诺。

  据白宫3月27日下午发出的声明,特朗普表示他已经签署一份备忘录,授权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阿扎使用《国防生产法》中规定的任何权力,要求通用汽车公司“接受、履行并优先处理”联邦政府合约。

  声明称,与通用汽车就其提供呼吸机能力的谈判取得了成效,但与病毒的斗争迫在眉睫,不能让双方在签合同过程中如往常一样讨价还价下去。

  特朗普还在声明中斥责:“通用汽车在浪费时间”,因此“今天的行动将有助于确保快速生产拯救美国人生命的呼吸机。”

特朗普声明特朗普声明

  《华尔街日报》27日援引白宫官员的话说,美国政府和通用汽车一直在和讨论一份价值约10亿美元的合同,但由于交付机器的时间问题,谈判破裂。

  早在3月18日,特朗普就在记者会上宣布,他欲启动冷战时期的《国防生产法》。该法案授权美国总统直接动用行政权力,命令美国企业完成生产订单。美国初次启动该法案,还是用于应对朝鲜战争。

  当时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自己会在“最糟情况”下启动法案。不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7日指出,特朗普此后一直无视官员们提出动用该法案的要求。他认为私企愿意采取行动,不需要逼迫他们。

  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27日还任命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为联邦政府《国防生产法》政策协调人,而后者正是特朗普贸易保护主义的推动力量之一,其所支持的对外国汽车征收关税政策,引发美国汽车制造商强烈反对。

  纳瓦罗的任命,在CNN看来是特朗普态度转变的一个潜在信号,因为纳瓦罗是最初推动特朗普动用《国防生产法》的人之一。

  同样在27日,通用汽车公司和医疗设备公司Ventec宣布,他们将在通用位于印第安纳州的科科莫(Kokomo)工厂开始生产呼吸机,最早将于下个月发货。

  声明中指出:“根据联邦政府的需要,Ventec和通用汽车准备在下个月推出首批呼吸机,且随着基础设施和能力的进一步扩大,每月可生产逾1万台重症监护呼吸机。”而通用汽车也将“以成本价捐赠资源”。声明没有直接回应特朗普的批评。

  在27日晚的白宫疫情简报会上,特朗普得意地谈起他对通用汽车动用《国防生产法》的事。值得注意的是,对通用的强硬施压似乎有了成效,特朗普又松口了。

  特朗普称动用《国防生产法》是向所有人清楚地表明,他会毫不犹豫利用联邦政府的全部权力对抗这场危机,“我们认为和通用公司已经达成协议,我想他们原先另有想法,但他们又同意了。”

  “我想我们也许会撤回(命令),但我们已经让他们(通用汽车)知道了我们的感受,他们不能那么做。”

  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国各州急需呼吸机的关头,特朗普26日还质疑疫情重灾区纽约州是否真的需要3万台呼吸机,“我感觉,在一些地区,人们所说的数字比实际将出现的数字要大得多。我不信你需要4万或3万台呼吸机。有时你去大医院,他们会有两台呼吸机,现在,他们突然说,‘我们能订3万台呼吸机吗’”。

  27日,当被记者问及既然觉得不需要那么多呼吸机,为何还要逼着通用汽车生产数万台时,特朗普坚称“我们很有可能不需要那么多”,但“还有很多人需要……很多国家是我们的朋友,我们将帮助这些国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