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特朗普称不再用“中国病毒” 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特朗普称不再用“中国病毒” 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2020年03月25日 15:12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3月25日报道(文/向洋)

  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24日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他将不再使用“中国病毒”这一说法,“我决定不再用这一点大做文章了”。

  在作出这番表态之前,特朗普23日曾发推特呼吁保护亚裔群体,并称新冠病毒不是亚裔美国公民的错,他们是很棒的人。

  近来,美国一些政客屡屡把新冠病毒同中国相联系,对中国大搞污名化,不仅遭到中国坚决反对,也饱受国际社会和美国有识之士的抨击。

  美方知错能改,善莫大焉。我们不妨大大方方地给特朗普点个赞。

  不过,美方近日对华态度有所转变,并不代表他们放弃了对华敌视政策;而是因为形势比人强,美国政府最近的日子实在是不好过。

  一方面,美国的新冠疫情形势愈发严峻。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24日15时,美国确诊病例已经突破5万例,死亡病例达到606例。美国极有可能成为新冠疫情的下一个“震中”,抗疫已成为美国政府的当务之急。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一线医护人员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口罩、防护器材等医疗物资严重短缺。以此次疫情的重灾区纽约州为例。纽约州州长科莫日前就表示,该州现有呼吸机仅5000至6000台,但总共需要3万台。该州正派人前往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多国采购。

  特朗普24日紧急致电韩国总统文在寅,要求韩国在医疗设备方面对美国提供支持。韩国媒体称,美国向韩国求援自朝鲜战争结束以来还是头一遭,由此可见美国形势有多么严峻。

  另一方面,美国的经济形势也不容乐观。美股虽然在24日出现暴涨,但市场信心仍然脆弱。持续长达11年的美国牛市早已终结。特朗普上台以来的美股涨幅,已在数次股市熔断中被彻底抹平。特朗普向来将股市表现视为最骄傲的政绩,并作为竞选连任的利器,如今这一“王牌”已经黯然失色。

  面对年底即将举行的美国大选,特朗普政府为挽救局面,近来推出了前所未有的经济措施。但市场似乎并不买账,再加上疫情形势持续恶化,经济危机仍有可能来临。全球经济早已融为一体,美国需要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协调行动,才能让财政刺激计划事半功倍,起到真正的成效。

  美国政府正像一根蜡烛,面临“两头烧”的困境。

  我们注意到,包括著名中国问题专家谢淑丽在内的美国学者近来纷纷撰文,呼吁美国就贸易战与中国达成更广泛的“停火协议”,取消目前仍对中国商品保留的加征关税。

  谢淑丽等人认为,这样做不仅有助于在疫情中挽救更多美国人的生命,也有助于美国中小企业渡过经济危机,甚至对特朗普最为看重的股市也有提振作用。

  我们还注意到,美国160个商业协会组成的“支持自由贸易”团体日前致信特朗普政府,要求政府考虑豁免对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作为政府推出的拯救经济的措施之一。

  放弃与中国对抗,选择与中国合作,这样的呼声在美国舆论场上越来越响亮。

  中国是制造业大国,也是防疫和医疗物资生产和出口大国。在国内疫情得到初步控制的当下,如果美方有需要,中方当然愿意搭把手、拉一把。

  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爆发后,中美曾在二十国集团框架内有过很好的合作,并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如果美方这次也愿意与中国就经济刺激政策展开协调,我们也不排斥,并愿意相向而行。

  中方常常讲,中美要相向而行,而一些美国政客似乎总要反其道而行之。

  美方承诺不再提“中国病毒”是开了一个好头,有助于营造两国合作的氛围。实际上,中美在抗击新冠疫情、稳定全球经济方面,存在很大的合作空间,这也是国际社会的期待。

  现如今,针对如何处理对华关系,历史给美国提供了一个改弦更张的机会。美国将作出怎样的选择?我们姑且观之。

特朗普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