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乌克兰总统谴责暴力抵制撤侨行为 怀疑有政治势力介入

乌克兰总统谴责暴力抵制撤侨行为 怀疑有政治势力介入
2020年02月23日 14:21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外媒称,针对有愤怒暴徒砸碎接送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而从中国撤回来的数十名乌克兰人的大巴的玻璃,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予以了严厉谴责。

  据德新社2月21日报道,泽连斯基当天在基辅说:“我们一直说,乌克兰就是欧洲。可是昨天我们似乎是中世纪的欧洲。”

  乌克兰电视台播放的画面显示,由于担心大巴上的乘客会把这种新型冠状病毒的第一个致命病例带到乌克兰,20日有数百人暴力抗议他们回国,其中一些人携带了金属棒和石块。泽连斯基说,他怀疑抗议活动有政治背景。

▲资料图片:泽连斯基(新华社)▲资料图片:泽连斯基(新华社)

  这些乘客后来被成功带到一个医疗中心,该中心即刻被警方封锁。应急部门官员说,乘包机与27名外国人一道从武汉回来的45名乌克兰人将在此处隔离两周。

  另据德国《明镜》周刊网站2月21日报道,同情心在困难时期是一种稀缺资源。人们这几天在乌克兰看到它有多么稀缺。

  在20日晚上的乌克兰中部的波尔塔瓦地区,新桑扎雷村村民抗议政府把从中国武汉疏散的同胞安置到这里。

  报道介绍,示威者纵火焚烧汽车轮胎,封锁通道入口,与警察打斗,甚至向7辆大巴车中的一辆投掷石块。这些撤离者不得不保护自己免遭同胞们侵害。最后,10名警察受重伤,24名愤怒的抗议者被逮捕。

  乌克兰内务部长阿尔森·阿瓦科夫称,这是“展示在全世界面前的耻辱……这些人经历了22个小时的旅途颠簸,却受到了这样的欢迎”。

  泽连斯基说,感染风险已经得到控制,但“我们忘记我们都是人类、忘记我们都是乌克兰人的风险”却未得到控制。实际上,迄今为止乌克兰没有一人感染新冠病毒。

  然而,当地的抗议活动并非孤立的案例。在该国西部的捷尔诺波尔和利沃夫地区,居民提前抗议从中国撤侨。他们的恐惧也与他们对本国卫生系统的不信任有关。本周出现了以卫生部名义发布的电子邮件,内容是说乌克兰确认了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尽管迄今还没有确诊病例。乌克兰总理阿列克谢·贡恰鲁克将假消息归咎于民众的恐慌。

  为了消除恐惧和不信任,乌克兰卫生部长佐里亚娜·斯卡莱茨卡采取了不寻常的步骤:她宣布,在接下来的两周她将和撤离人员一起在新桑扎雷封闭医疗中心度过。她说:“我希望我的到来能让新桑扎雷的人和全国其他地区的人安心。”

  报道称,泽连斯基则亲自给一名滞留武汉的乌克兰女孩打电话。该女孩之所以滞留,是因为她的狗不被允许登上这趟特别航班。

  此外据路透社2月21日报道,乌克兰卫生部长当天与从中国撤回的人员一起在一家医疗中心接受隔离,以示休戚与共。

  佐里亚娜·斯卡莱茨卡在脸书上贴出了自拍照。她说,她将在那里的一个房间里待两周,并将通过电话和Skype通信软件履行她的政府职责。

  她说,医疗中心里的每个人都感觉很好,没有感染的迹象。

  文章编辑 | 汤立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