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特朗普赦免多名富豪 受访时自称“首席执法者”

特朗普赦免多名富豪 受访时自称“首席执法者”
2020年02月20日 16:22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 徐蕾]在弹劾特朗普期间,民主党人不断强调特朗普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可是自从特朗普从弹劾案中被“无罪释放”,这两个星期以来,他似乎正不断地采取行动,想要证明“自己就是法律”。

  除了不满司法部对自己前顾问罗杰·斯通在“通俄门”中的判决 ,要求重新审判、指责陪审团对罗杰·斯通“有巨大偏见”之外,特朗普在当地时间周二(2月18日)还来了一场“赦免狂欢”,被赦免或减刑的人主要涉及政界、商界、体育界。

  随后,特朗普还在采访中称自己为“国家首席执法者”

  据《纽约时报》当地时间2月18日报道,当天,特朗普采纳他的朋友和商业伙伴的建议,宣布对来自政界、商界和体育界的7人进行赦免,并为另外4人减刑。这些人被指控犯有欺诈、腐败和说谎等罪。

  美国宪法赋予总统最高法院所规定的无限赦免权,传统上,司法部的赦免办公室会向司法部副部长提出赦免和减刑的建议,由副部长提出意见,然后将最终决定提交白宫。

  可是这次相反,特朗普18日告诉记者,他在做决定时遵循了“建议”。

  根据白宫的一份声明,这些建议来自总统的老朋友、企业高管、名人、竞选捐款人、体育明星和政治盟友。

  整理特朗普这次的赦免(或减刑)名单,大多数人是前高官或富豪。其中包括亿万富翁迈克尔·米尔肯(Michael R。 Milken),他是上世纪80年代华尔街著名的金融家,也被称为“垃圾债券之王”。1990年,他承认证券欺诈和共谋指控,被判处10年监禁,不过后来刑期减为两年,同时,他还同意支付6亿美元的罚款。米尔肯也是电影《华尔街》中戈登·盖柯(Gordon Gekko)一角的灵感来源。

  迈克尔·米尔肯  图源:《纽约时报》

  电影《华尔街》戈登·盖柯截图

  此外,赦免名单中还有橄榄球队“旧金山49人队”的前老板小爱德华·德巴托洛(Edward DeBartolo Jr。)、小布什政府负责采购的最高官员戴维·萨法维恩(David Safavian)和前纽约市警察局长伯纳德·克里克(Bernard B。 Kerik)等。

  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的减刑名单中有一名民主党人——罗德·布拉戈耶维奇(Rod R。 Blagojevich)。他是伊利诺伊州前州长,2008年,布拉戈耶维奇试图把奥巴马当选总统后空出的参议院席位卖给出价最高的人。他2011年入狱,被判14年监禁。

  罗德·布拉戈耶维奇  图源:BBC

特朗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