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德相继“放行”华为 美国算盘再落空

英德相继“放行”华为 美国算盘再落空
2020年02月14日 11:32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 | 戴尚昀

  ▲欧洲消费者试用华为产品。(图片来源:中国日报网)

  近日,美国意图封堵华为的行径再度受挫。当地时间2月12日,德国执政党基民盟与其姐妹党基社盟通过文件,不禁止中国华为公司参加德国5G网络建设。在欧委会决定不排除华为参与欧洲5G建设后,英德两国也先后决定不禁用华为。在5G市场对待华为的不同态度,虽然并不能表明美欧“撕破脸”,但也折射出跨大西洋关系的又一道裂痕。

  在封杀华为一事上,美国只有“大棒”,一味采取施压手段,让欧洲国家感到很头疼。美国就曾以英国“脱欧”后不与其签署自贸协定作为要挟,逼迫英国禁用华为5G产品。作为英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国,2018年美英双边贸易额占英国总贸易额的15%。“脱欧”后,英国与其他欧盟成员国的贸易在短时间内必将受到影响,如果美英无法达成贸易协定,两国贸易往来将会退到世贸组织框架下,将会沉重打击英国经济。此外,欧洲各国一直依赖与美国之间的情报共享。为了封杀华为,美国还曾要挟德国一旦决定与华为签订5G合同,美国将限制与德国安全机构共享情报。

  尽管欧洲国家无法忽视美国威胁的压力,但包括德国与英国在内的一些欧洲国家并没有完全追随美国打压华为的政策。对于欧洲来说,5G的建设能给各产业带来颠覆性变化,对技术进步和生产力提高都会产生很大影响,将有利于欧洲摆脱经济增长乏力的状况。根据2016年欧盟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到2025年,5G将带来的社会经济效益将达到每年1131亿欧元,同时可以为欧盟各国创造230万个工作岗位,同时,其他产业受5G技术影响产生的收益将达到1410亿欧元。而华为恰恰是5G技术领导者,华为拥有全球最多的5G专利,其核心网在技术和经济上都拥有非常强的竞争力。欧洲国家也意识到,盲目封杀,不但将拖慢欧洲5G部署进程,也将使欧洲在经济上蒙受巨大的损失。西班牙主流媒体《国家报》算过一笔账:如果用其他公司的设备替换华为设备,电信运营商的成本将增加15%;英国首相约翰逊也“硬怼”美国,表示如果美国要求欧洲不能用某种品牌,那就“必须告诉我们替代选项是什么。”

  英德两国对于5G的决定可能产生一定示范效应,一花引来万花香。特别是作为五眼联盟中成员的英国,一直与美国保持最为紧密的情报共享关系,它向华为亮“绿灯”也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美国所说的华为威胁国家安全的理由站不住脚。目前,西班牙、奥地利、土耳其等国都有意向华为开放5G市场,美国想靠压迫盟友在5G市场封杀华为,也越来越难以实现了。

  来源 | 海外网

欧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