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美国载人版“龙”飞船通过“安全大考”

美媒:美国载人版“龙”飞船通过“安全大考”
2020年01月22日 11:26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月21日报道美媒称,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19日在其载人版“龙”飞船的最后一次测试发射活动中炸毁了一枚火箭,证明它能在发射活动出现紧急情况时将宇航员送到安全的地方。

  据合众国际社1月19日报道,测试取得成功意味着,SpaceX终于做好准备将宇航员从美国本土送到国际空间站,自航天飞机计划于2011年结束以来,这尚属首次。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局长吉姆・布里登斯廷说,还有工作要做,比如再进行几次降落伞测试,但最后的大障碍是发射。

  SpaceX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说,该公司首次载人发射很可能在2020年二季度进行,不会早于4月。太空舱中将搭载美国资深宇航员鲍勃・本肯和道格・赫尔利。

  布里登斯廷说:“鉴于看起来是一次非常成功的测试,我们现在有了选择。”

  不过,他说,NASA将继续另行购买俄罗斯“联盟”号载人飞船上的座位,以确保美国宇航员能够进入空间站。

  报道称,“猎鹰9”号火箭于上午10时30分升空。飞行约84秒后,太空舱与火箭分离。SpaceX的8台“超级天龙座”发动机以超过12万磅(约合5.4万千克)的推力将太空舱带到了约25英里(约合40公里)的高度。

  马斯克还说,在此次测试中传回给公司的数据看起来很好。他说,太空舱上的传感器显示,宇航员将承受的最大重力是地球重力的3.5倍。相比之下,在2018年10月的发射中止事件中,俄罗斯“联盟”号飞船上的人承受了近7倍的重力。

  在测试过程中,“猎鹰9”号火箭摇摇晃晃坠向大西洋,部分爆炸,成了火球,而几分钟后太空舱在距海岸约20英里处落入波涛汹涌的大海中。

  马斯克说,即使在火箭爆炸时太空舱仍与火箭相连,太空舱仍有可能逃脱。

  他说:“它可能看起来很像电影《星球大战》中从火球中直接飞出去的东西。”

  他还说,对于此次成功试射,他“备受鼓舞”。

  本肯说,这是令人兴奋的一天,他和赫尔利看到了测试期间传回的所有数据。

  赫尔利说:“我认为,我们对这款交通工具的性能感到满意。”

  在降落伞的帮助下成功降落后,太空舱在海上漂浮。美国空军和SpaceX的团队在进行回收工作时演练了如何帮助宇航员离开太空舱。

  SpaceX说,根据设计初衷,这个太空舱可在飞行任务中的任何时间点、而不仅仅是在最初几分钟内逃离危险。

  SpaceX正在与推出“星际客机”项目的波音公司竞争,它们的目标都是将宇航员送到空间站。这两家公司的进展都比原计划晚了数年。在2019年12月20日的一次无人飞行测试中,“星际客机”飞入了太空,但未能与空间站实现对接。

宇航员飞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