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册封”的山寨总统 才一年就成了笑话

美国“册封”的山寨总统 才一年就成了笑话
2020年01月14日 16:25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一个西装革履的人爬到栏杆上,这一边好几个警察正奋力把他赶下去。这幅画面真是绝妙的讽刺。

  趴栏杆的人,正是去年这个时候被华盛顿“册封”为委内瑞拉“临时总统”的瓜伊多。一年时间过去,他不但没有扶正,反而活成了一个笑话。连反对派内部也摆不正了。美国给他的许诺,也多是口惠而实不至。

  委内瑞拉所经历的政治危机,受到中国人的关注。委内瑞拉及瓜伊多走出的轨迹,给我们留下什么启示呢?

  近日,委内瑞拉全国代表大会进行换届选举,曾经与瓜伊多同属反对派阵营的路易斯·帕拉当选主席。

  近日,委内瑞拉全国代表大会进行换届选举,曾经与瓜伊多同属反对派阵营的路易斯·帕拉当选主席。

  选举期间,上一任议长、“自封总统”瓜伊多还在会场外上演了一出大“闹剧”。

  根据西方媒体拍的视频,西装革履的瓜伊多试图翻越栏杆,闯入议会,手持防爆盾牌的国民警卫队将其拦下。不过,也有媒体认为,这是瓜伊多自导自演的,是“摆拍”。

  他随即宣布,因其无法进入会场、无法投票,拒绝承认选举结果。数个小时后,瓜伊多和他的支持者在《国民报》报社组织了一次所谓“选举”。他声称他在这一选举中再次当选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可以继续担任他自封的委内瑞拉“临时总统”。

  另一边,新当选的议长在就职宣誓演讲中毫不留情地说,瓜伊多“已成为过去式”。马杜罗也在电视讲话中承认了帕拉,并表示政府将继续与反对派进行对话,他还讽刺说瓜伊多“被自己反对派的选票罢免了”。

  尽管瓜伊多也在当天晚上得到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等的支持,但不少媒体分析,从委内瑞拉国内局势来看,瓜伊多抗衡马杜罗的能力无疑被大大削弱了。

  瓜伊多这个“自封总统”能撑到什么时候尚不可知,能够看到的是,瓜伊多正在逐渐把自己活成一个笑话。

  去年1月23日,瓜伊多一场大型集会上自行宣布就任委内瑞拉“临时总统”,迎来自己政治上的最高光时刻。

  就在他自封总统的前一天,美国副总统彭斯发表视频讲话,呼吁委内瑞拉人参加第二天举行的反政府游行。

  彭斯在这一视频中说,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不是在自由而公正的总统选举中取胜的”,因而是一个“无合法权力的独裁者”。彭斯还用西班牙语说:“我们与你们在一起”、“跟着上帝走”。

  随后,在美国的游说和支持下,瓜伊多得到了世界上50多个国家的承认。蓬佩奥还宣布,应瓜伊多的请求,美国准备向其提供超过2000万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

  特朗普总统更是多次口出狂言,称美国将出兵委内瑞拉,用武力推翻马杜罗政府。他甚至还表示,为了“把俄罗斯军人赶出委内瑞拉”,他会“考虑所有选项”。

  在美国的加持下,瓜伊多一度被认为是马杜罗政权最有力的挑战者。

  而他本人,为了自己的政治野心,也义无反顾地成为了美国的“带路党”。

  上台后,瓜伊多多次表示将启用宪法第187的条款,“授权” 外国军队对委内瑞拉局势进行干预,显然就是在为美国军事干预委内瑞拉局势“大开绿灯”。

  去年4月底,他试图发起政变,公开呼吁委内瑞拉军方抛弃马杜罗政府并转投自己一方。但政变很快被马杜罗挫败,他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再次声称,只要美国提出对委内瑞拉进行干预的建议,他将同意这一建议。

  有网友将他的话翻译了一下,大意是:“粑粑快来救我,我和我这群乌合之众根本没有能力执行粑粑交待的任务,只要美国肯出兵入侵委内瑞拉,我定将箪食壶浆,以迎王师!”

  自此以后,瓜伊多就在国内外威信大失。

  在反对派内部,瓜伊多正在失去号召力。从去年11月份开始,有几个小反对党公开与瓜伊多作对,和马杜罗政府直接对话。新选上的议长帕拉原来也是一个反对派政党成员,从去年底开始严厉批评瓜伊多。

  相比之下,马杜罗非但没有垮台,而且看起来地位比一年前还稳了一点点。经挪威斡旋,马杜罗政府与反对派的代表于2019年7月8日在巴巴多斯举行第三轮对话。马杜罗还表示会继续跟反对派进行沟通。

  外援显然也没有给瓜伊多“给力”的帮助。

  美国照旧表示了对瓜伊多的承认,祝贺瓜伊多“再次当选”全国代表大会主席,但没有更多的举动。

  特朗普先前威胁不排除对委内瑞拉动武,这次并没有任何发声。美国《政治报》5日解读,与2019年初相比,特朗普似乎没有那般关心委内瑞拉局势。

  但美国也不会轻易放弃对委内瑞拉局势的影响力,这也是目前委内瑞拉出现两个国家元首和两个立法机关领导人罕见局面的原因。

委内瑞拉特朗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