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特朗普正在把“巴西特朗普”推向中国

外媒:特朗普正在把“巴西特朗普”推向中国
2019年12月14日 08:48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观察者网凯莉译自《外交政策》文/奥利弗·施廷克尔)

  12月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出人意料地宣布他将对进口自巴西的钢铁、铝加征关税。这让原本信心满满对特朗普押注的巴西总统雅伊尔•博索纳罗在连续失望之后再次失望。无论是否进行制裁,特朗普宣布加征关税,不仅损害了亲美的总统博索纳罗的声誉,而且极大影响了巴西的外交政策和贸易关系。

  12月2日,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恢复对进口自巴西、阿根廷的钢铁、铝加征关税

  作为巴西现代史上最亲美的总统,博索纳罗从一开始就把与美国建立牢固联盟关系作为其外交政策的重中之重。在竞选过程中,他不断承诺拥护特朗普对华强硬立场,甚至访问了台湾地区。为人所周知的是巴西外交部长埃内斯托•阿劳霍把特朗普称之为“西方民主的最后一线希望”,而且公开表示他忧心于“毛主义的中国”对拉丁美洲的影响。博索纳罗今年1月上台之后,为了显示同美国理所应当的盟友关系,巴西退出了联合国《移民问题全球契约》,在各类多边论坛中始终自我展现为美国的坚定盟友,这些都与巴西的外交传统背道而驰。两个月后,博索纳罗访美时表示他坚信特朗普会赢得连任。

  现在看来,之前的努力似乎都打了水漂。在特朗普发完加征关税的推文后,巴西政府勉强地采取一致口径回应美国。很明显,巴西事先没有得到美方的警告。博索纳罗承诺将与刚刚会见过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的巴西经济部长保罗•格德斯谈话,并可能致电特朗普请他改变主意。根据特朗普一贯的谈判风格,确实有可能达成让双方能对外宣称胜利的协议。但目前两国关系已受到一定伤害,博索纳罗也会更加警惕过度依赖特朗普的风险。

  可以肯定的是,博索纳罗站队特朗普的策略不太可能取得成功,毕竟这很难为美国或者巴西国内执政联盟的关键利益攸关方提供实际的好处。比如今年3月博索纳罗在华盛顿首次和特朗普会见时,特朗普原计划要和他讨论美国在该地区的两个重大地缘政治挑战,一是削弱委内瑞拉的尼古拉斯•马杜罗政权,二是限制中国在拉美的影响力。巴西政府的超级亲美派——包括博索纳罗本人和他的儿子,以及巴西外交部长——在以上两个方面都予以承诺,但以副总统汉密尔顿•莫朗为首的巴西军方势力一再公开提出异议。莫朗不但排除了巴西支持美方在委内瑞拉潜在军事行动的可能性,而且直接与博索纳罗疏远中国、亲近美国的承诺唱对台戏。今年3月,莫朗阻止了博索纳罗为凸显亲美立场而将巴西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这项具有争议的计划。过了一个月,为了平衡总统的亲美言论,莫朗向《圣保罗页报》表示,中国“不是威胁,而是战略伙伴”。

  与此同时,博索纳罗执政联盟中的若干关键派系原本希望特朗普对巴西作出有意义的让步,结果希望破灭了。巴西农民本来还指望美国和巴西能达成自贸协定,但他们很快意识到特朗普不会允许他们跟自己的关键票仓——美国农民直接竞争。博索纳罗政府中以经济部长保罗•盖德斯为首的新自由主义派别也对特朗普感到失望,因为特朗普不会大力推动巴西加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而这被视为巴西吸引更多外商投资的重要资质认证。美国国务院今年八月写给经合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的信函被泄露,美国在其中对罗马尼亚和阿根廷加入该组织表示支持。巴西人认为他们受到了莫大的侮辱,因为比起巴西总统博索纳罗,阿根廷新任总统阿尔贝托•费尔南德斯似乎没有那么在意是否加入经合组织。

  博索纳罗于9月初同意提高乙醇进口免税配额,直接使美国受益。然而两个月后,美国却决定不解除对巴西牛肉进口的禁令,使多数人意识到博索纳罗在特朗普身上下的赌注并没有换来实惠。而特朗普恢复对巴西加征关税的决定更是对巴西总统的又一次羞辱。

  2018年底巴西大选结束后,总统儿子爱德华多•博索纳罗承诺美国将很快成为巴西最重要的贸易合作伙伴——2009年至今一直是中国——现实很快证明这只是一厢情愿。而且这种说法也忽略了一个事实,那就是中国和巴西的经济兼容性远远大于美国和巴西。目前,巴西出口总量大约28%流向中国,这一数字还在不断上升;巴西对美出口不足对华出口的一半,仅占出口总量的13.1%。巴西经济依赖自然资源和农产品出口。中国对巴西工业、农业大宗商品有长期需求,这一点不同于国内产量充足的美国。

  尽管博索纳罗曾指责中国要“买下巴西”,但中国对拉美最大经济体的影响力有增无减。作为特朗普发起贸易战的头号目标,中国可能最终成为美国总统打击巴西出口的最大受益人。目前,习近平主席已经开始让巴西总统明白,中国是比美国可靠得多的合作伙伴。11月,中国新增了一批获得对华出口资质的巴西肉类工厂。同月,巴西石油项目进行招标,中国国有石油企业(中石油和中海油)作为仅有的两个外资投标方,让此次竞标免于难堪。这次竞标之前,博索纳罗曾于10月访问北京时亲自邀请中方参与投标。

  今年11月13日,中国主席习近平与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在巴西利亚会见

  外交政策方面,中国也发声对巴西表示支持。9月因亚马孙雨林遭遇大火,巴西成为全球舆论的众矢之的。中国驻巴西大使馆外交官瞿瑜辉接受巴西《环球报》采访时对该国的环保政策予以肯定。11月巴西利亚举办金砖峰会时,博索纳罗总统特地就此向习主席致谢。金砖国家领导人在本届峰会上发表了《巴西利亚宣言》,其中关于坚决拥护多边主义和《巴黎气候变化协定》的内容最初并不受博索纳罗支持,但他还是同意了最终的版本,这被观察人士视为博索纳罗对特朗普的有力反击。

  在就任总统的头几个月里,博索纳罗不断批评中国,但近来他话锋突变,说中国和巴西是“注定的同路人”,中国“对巴西的未来越来越重要”。他甚至表示,巴西在中美贸易战中不会选边站队。随着下注美国越来越不靠谱,未来几年中巴关系可能将取得更多进展。

  但总而言之,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特朗普近期宣布加征关税,中美两国在拉美地区的地缘政治对峙中,中国的胜算在悄然攀升。

  这将给美国更宏大的地缘政治战略带来麻烦。美国意图削弱中国在拉美地区的影响力,尤其是通过向巴西政府施压希望它把中国通讯巨头华为排除在明年的5G网络招投标之外。美国高层决策者不断警告巴西不要让华为在当地建设超高速5G移动网络;甚至表示,如果华为在巴西中标,美国将重新评估与巴西的情报合作。

特朗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