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土耳其男足又“敬军礼” 法体育部长呼吁欧足联制裁

土耳其男足又“敬军礼” 法体育部长呼吁欧足联制裁
2019年10月16日 14:16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 赵挪亚]

  短短5天,两场欧洲杯预选赛,土耳其球员连续在进球后做出争议庆祝动作。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0月15日报道,继上周对阵阿尔巴尼亚的比赛以后,土耳其球员在15日对阵法国队的欧预赛中,再次做出富有争议的“敬军礼”庆祝动作。

  对阵法国比赛中,土耳其球员在进球后行“军礼”庆祝 图自Instagram

  此前,体育媒体ESPN曾指出这一动作是为了支持土耳其军队。近期,土耳其军队正入侵叙利亚北部,而这一行动被包括法国和德国在内的多个欧洲国家谴责。

  舆论漩涡之中,从土耳其足协到球员,都大力支持“敬军礼”的举动,但法国方面对此表达了强烈不满,体育部长甚至要求欧足联介入,对土耳其进行“严厉”制裁。

  据CNN报道,当天的欧预赛比赛于法国法兰西体育场举行,全场比赛实力占优的法国队占据优势,不过直到76分钟,他们才依靠前锋吉鲁打入一记头球。

  好景不长,土耳其仅仅5分钟之后,就依靠一次精彩的定位球配合,由后卫艾汗打入1球。

  此时,赛场上出现了争议一幕,多名土耳其球员集体奔向客队球迷区,齐刷刷站完后再次行了一次军礼。

  然而,法国电视台并没有转播这一画面。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土耳其球员在5天之内的两场欧预赛中,第二次做出这一举动。上周五(11日),土耳其队在欧预赛中以1-0小胜阿尔巴尼亚,前锋托松在打入制胜球后,同样与队友以“敬军礼”的方式庆祝进球。

  赛后,托松在个人社交媒体上,放上了对阵阿尔巴尼亚比赛中的“敬军礼”照片,并配文:“为了我们的国家,特别是那些冒着生命危险为国家的人。”ESPN报道指出,这一动作是土耳其球员在致敬、支持土耳其军队。

  图自Instagram

  连续两次争议举动,让土耳其男足迅速陷入舆论风暴。在对阵阿尔巴尼亚的赛后,法国左右翼政客达成一致,呼吁“取消”对阵土耳其与法国的比赛。

  法国左翼政党“不屈法国”的党魁让-吕克·梅朗雄甚至在推特上表示:“既然土耳其球员做出了敬军礼的动作,那么他们就应该有被当做‘敌军士兵’的觉悟。”

  中右翼的“独立民主联盟”领袖克里斯托弗·拉加德也发言称,土耳其球员做出的这个举动,已经打破了“分开体育和政治之间的边界”。

  而在对阵法国的比赛之后,法国国内面对这一争议动作的抗议声再次升级。比赛结束没多久,体育部长罗萨娜·马拉希尼亚努就在推特上发文,要求欧足联介入制裁土耳其。

  她在推文中写到:“感谢法国足协和警察们作出的努力,在他们的帮助下我们成功举办了比赛,但土耳其球员用‘敬军礼’的动作破坏了这些努力,同样也破坏了体育精神,我向欧足联申请一次严厉的制裁。”

  同时,法国保守党“共和党人”成员埃里克·乔蒂认为,土耳其球员“敬军礼”举动,表明他们和正在杀死“库尔德盟友”的埃尔多安站在一起,同时,足球也没有理由成为“军事宣传”的载体。

  目前,CNN称欧足联已经接收了有关本场争议的信息,并已开启了针对土耳其和法国比赛中所发生事件的调查。

  欧足联在声明中表示,他们已经任命一名体育道德和纪律方面的官员,开启针对这一被认为具有“潜在挑衅意味的政治行为”的调查。

  根据欧足联规定,各个国家的足协,可能因为“使用手势、语言、物品或任何其他方式传递不适合体育赛事的挑衅性信息,特别是带有政治、意识形态、宗教或攻击性质的挑衅性信息”,而受到惩罚。

  不过,在可能的面临的惩罚前,土耳其上下都对“敬军礼”持支持态度。比赛后,土耳其男足在其官方推特上发布了一张欧预赛小组赛的积分榜——其背景正是球员们“敬军礼”的画面。

  土耳其男足官方推特发布的照片 图自推特

  另一方面,据路透社15日报道,土耳其青年与体育部长迈赫迈特·卡萨波格鲁为球队的“敬军礼”庆祝进行了辩护,称欧足联对法国前锋安东尼·格里兹曼没有进行调查是“双重标准”。在今年6月的一场比赛中,格里兹曼同样用“敬军礼”的庆祝方式,向法国总统马克龙致敬。

  “我同样呼吁欧足联处理这项调查请求。”

  此外,两场比赛中土耳其球员敬军礼的照片在社交媒体上被广泛分享,包括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卡萨波格鲁在内也分享了有关信息。

  此前,土耳其在叙利亚北部的越境军事行动被英、法、德等欧洲国家批评为“人道主义灾难”,担忧可能出现的移民问题与“伊斯兰国”卷土重来,进而影响欧洲安全。

  作为施压,德、法于当地时间12日先后宣布,停止向土耳其出售被用于进攻叙利亚的武器装备。德国作为土耳其的重要军售伙伴,去年向其出口了占总额近三分之一的军火。

男足土耳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