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乌前总理季莫申科谈中乌合作:坚信真正好戏还在后面

乌前总理季莫申科谈中乌合作:坚信真正好戏还在后面
2019年09月24日 10:16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驻乌克兰特派记者谭武军]“新中国即将迎来70岁生日,乌克兰祖国党作为乌克兰历史最悠久、党员人数最多、基层组织覆盖面最广的政党之一,首先向伟大和友好的中国人民表示祝贺。”9月19日,乌克兰祖国党主席、前总理季莫申科在接受《环球时报》等中国驻乌媒体记者采访时首先送上了真挚的祝福。这位具有丰富政治经验的女政治家谈及中乌共建“一带一路”前景时充满信心,并提出共建“空中丝绸之路”“旅游丝绸之路”“粮食丝绸之路”等新的观点。

新华社视频截图新华社视频截图

  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季莫申科特意盘起标志性的金色大辫子,她表示:“70年来,一代代中国人团结一心,用自己的劳动和智慧,经历漫长的不平凡道路,建设了一个经济突出民生导向、人民幸福安康的现代化国家。今天,有着几千年灿烂文化的中国巍然屹立,向全世界提供了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共创美好未来的主张。”

  采访中,季莫申科一再强调,中国向世界展示了新型的全球领导力,如坚持互利互惠原则,秉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和生态文明思想等。她表示:“一个强大而成功的中国将给包括乌克兰在内的世界带来更多机遇。(乌克兰)不要觉得(中国强大了)是威胁,而是要探索如何能为两国带来更多互利的机会。”

  谈到共建“一带一路”,季莫申科谈了很多深思熟虑的观点,她表示:“无论从地理、历史、文化还是经济方面来看,乌克兰都是欧亚大陆贸易通道的交叉点,是连接东西方的枢纽。乌克兰是通向各个方向的门户或桥梁,这既是我们的优势,也给我们带来风险。从经济角度而言,我们可以通过发挥中转作用受益;从政治方面来说,地缘政治的影响也给我们带来一定的风险。”

  季莫申科说,乌克兰确定了自己的政治发展方向,即逐步实现与欧洲一体化和融入欧洲—大西洋集体安全体系。在经济上,乌克兰对互利倡议持开放态度。她在谈到“16+1”合作机制、黑海经济合作组织时表示:“我们可以将这些机制和组织在经济、运输、安全等领域的能力整合起来,建立黑海和多瑙河经济区,使之成为商品和资金交汇的中心,促进‘一带一路’中心走廊的发展,为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增添新动力。”

  谈起中乌合作,季莫申科说:“我坚信真正的好戏还在后面。”在她看来,两国在军工、航天和科技领域有很多成功的合作项目。机械制造业也是一个单独的合作领域,联合生产各种电动车、农用机械和设备,将给中国带来通过乌克兰进入东欧市场的巨大机遇。乌克兰正在实施大规模的私有化计划,大力改善营商环境。谈到乌克兰是粮食生产大国时,她表示,该领域有合作的潜力和规模,可考虑制定单独的规划,即“粮食丝绸之路”。

  季莫申科还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鉴于乌克兰在航空领域,特别是运输飞机方面所具有的优势,‘一带一路’倡议也可以补充新内容,即建设‘空中丝绸之路’。在这条丝路基础上在世界各地建立货运物流中心,中乌两国可以联合生产大型货运飞机,并共同开展货运业务。”此外,她还建议乌克兰成为“旅游丝绸之路”的成员国。季莫申科说:“乌克兰保存着独特的历史古迹,如利沃夫州的图斯坦城堡,就是古代丝绸之路经过之地,那里曾设立过相应的海关点。这个城堡遗址作为丝绸之路西段上的一个交通点保存至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