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国“旅游业鼻祖”破产 中资有望牵头重组

英国“旅游业鼻祖”破产 中资有望牵头重组
2019年09月24日 07:59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

  全球最老旅行公司之一、有着178年历史的英国托马斯•库克集团,在今天宣布破产。这意味着此前选用该集团服务的全球60万旅客,如今只能滞留在各自所在机场——其中包括15万目前还身处海外的英国人。

  英国政府随即启动该国战后历史上最大返乡归国计划,代号为“马克霍恩行动”,目的就是在2周内把这15万英国人接回国。

  曾经的“英国旅游业鼻祖”,近年来却在债务攀升和资金断炊问题之间挣扎。如今落得这个下场,不仅是因为受到了新兴廉价航空产业的挑战,更是受到了“脱欧”所带来的不确定性的影响,令其业务受阻。

  值得一提,近期中企复星旅游文化集团(下称:复星旅文)被曝试图收购托马斯•库克,但因后者债务金额问题,收购案并未顺利进行。如今托马斯•库克启动破产保护程序,复星旅文有望牵头其重组计划。

  中资曾欲收购,有望牵头重组

  综合路透社、BBC新闻网消息,当地时间22日晚,托马斯•库克集团董事会已经作出声明,“在今天开始营业前,已向高等法院申请强制清算公司,并已下达指令指定破产管理署署长为公司的清算人。”

  在此之前,苏格兰皇家银行及多家银行要求托马斯•库克筹集到2亿英镑资金,用以支付夏季服务的相关费用。但该集团和债权人的谈判破裂,2亿纾困资金无望。当地时间23日凌晨2点,托马斯•库克集团官网发布声明,宣布停止股票交易,门店也同时宣告关闭。即日起,所有通过托马斯库克预订的航班和度假产品都将被取消。

  今天托马斯·库克最后一班飞机即将抵达曼城斯特机场 图自天空新闻台社交媒体

  据新京报消息,复星国际有限公司曾于2015年收购托马斯库克集团5%股权,且双方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

  而据BBC新闻网消息,今年8月底,托马斯·库克与复星国际旗下复星旅游文化、苏格兰皇家银行等金融机构达成价值9亿英镑(约合79.8亿人民币)的资产重组计划。其中复星旅文将获得集团旅游运营、航空业务分别75%、25%的股权。但近期托马斯•库克的债方要求前者再筹集2亿英镑疏困资金,从而导致此前的协议流产。

  《北京商报》曾于9月20日透露,复星旅文方面当时已经获悉托马斯•库克集团提出破产保护申请。复星旅文一位负责人还透露,“在谈判过程中,托马斯•库克向复星旅文提出了一份重组方案,其中明确表示,希望复星旅文拥有托马斯·库克的旅行社控股权和航空公司的重要少数股权。”

  虽然业界对于本次托马斯·库克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一事充满担忧,甚至有观点认为这可能会令复星旅文的收购计划受到影响,但复星旅文相关负责人则表示,这只是重组的程序之一,相关事宜目前仍在推进中。

  另一方面,英国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周日早上否认了政府纾困的可能,称“除非涉及优良的战略性国家利益”,否则政府“不会系统性介入救市”。

  受托马斯•库克集团倒闭消息面影响,港股今天收盘,复星旅文跌4.73%,复星国际跌1.53%。

  BBC新闻网透露,复星旅文在今天发表的声明中称,该公司一直是托马斯•库克的“小投资者”,并且在董事会没有代表。该声明指,复星集团对于托马斯库克未能找到资金解决方案而“感到失望”,同时强调复星在整个过程当中的立场没有变化,“但很不幸,其他因素发生了改变”。

  股价暴跌96%,“英国旅游业鼻祖”退出舞台

  BBC新闻网称,托马斯•库克集团称得上是英国人的“共同记忆”,被誉为是该国“旅游业的鼻祖”。托马斯•库克集团拥有178年历史,其官网介绍,该集团拥有2.1万员工,在16个国家经营酒店、度假村、航空公司和游轮业务,每年接待游客1900万人次。

  当地时间2019年9月23日,英国曼彻斯特,当地机场停靠的托马斯·库克集团旗下航班 @视觉中国

  二战时,托马斯•库克集团曾暂时被英国政府国有化。二战后,英国旅游业和度假产业开始蓬勃发展,此时的托马斯•库克集团也已经发展出了全套的海外旅游套餐服务。之后数十年里,该集团经历了1970年代的重新私有化,1990年代先后两次被德国公司收购,以及创办自己的航空公司等。

  但步入21世纪后,互联网预订和廉价航空公司的兴起,开始改变大众旅客的消费习惯。托马斯•库克的利润空间遭到挤压。

  马斯•库克历年财报显示,该集团自2007年起录得14个半年度亏损。上一财年,托马斯•库克集团全年亏损(税后)1.63亿英镑。

  托马斯·库克集团历年半财年报盈利亏损情况 BBC制图

  今年,应对英国“脱欧”后的不确定性、预订量的下降的市场环境、以及油料价格上升等因素,2019年上半年,托马斯•库克集团宣布将削减成本,宣布关闭英国21家门店,裁减了包括其位于英国彼得伯勒总部的150个工作职位的320个零售岗位。

  观察者网发现,截至今年3月,该集团18/19财年报显示,托马斯•库克税前亏损扩大到14.56亿英镑,净债务额达12.47亿欧元。同时,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已达126.76%,资不抵债问题凸显。

  市场反应方面,自2018年5月以来,托马斯•库克集团股价跌去96%。花旗银行在今年5月下旬还将该公司股票下调至“卖出”评级,甚至将其目标价格降至零。

中资库克集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