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炒了“会挑战全世界”的他 特朗普外交政策会反转吗

炒了“会挑战全世界”的他 特朗普外交政策会反转吗
2019年09月11日 21:33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 | 陈洋

  ▲资料图:博尔顿(图片来自GETTY IMAGES)

  当地时间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突然宣布解雇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并表示下周将任命新的人选。这条推文立即引起了媒体广泛关注,不过博尔顿也很快发推称,自己不是被解职,而是主动辞职。

  “老板”与“员工”究竟是谁炒的谁,引发了各种各样的猜想,不过更加引人关注的是博尔顿去职后的美国外交政策走向。

  博尔顿于2018年4月上任,算是特朗普政府中任职时间较长的官员了。此前,博尔顿就职于里根、老布什、小布什三任政府,是美国政坛中著名的“鹰派”人物,以对外政策立场强硬著称。自进入特朗普政府后,博尔顿对伊朗、朝鲜以及委内瑞拉等都表现出了强硬姿态,而由此带来的结果就是,美国外交政策出现明显矛盾,四处树敌、陷入孤立尴尬境地,乃至美国自身权威受损。

  此次,博尔顿被去职,可以说是特朗普政府内不同利益团体博弈的结果。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王鹏认为,在特朗普政府的外交决策团队中,除了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外,美国国务院、国防部等机构也会在外交政策制定过程中施加影响。在诸如对朝、对伊等政策上,博尔顿以“政权更迭”为指向的极端立场并未唤起足够的共鸣。

  那么,博尔顿去职后对美国外交政策究竟几何?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博尔顿的离开对美国外交的影响有限。

  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确实能够对美国外交政策的制定产生影响,但一个重要前提是任职者与总统保持亲密的关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工作是,在总统每天上班前,将来自国务院、国防部、美驻外大使馆等部门的情报信息汇总、删选,提醒总统应关注的问题等。从这个角度而言,他确实能够左右美国外交政策的制定,比如基辛格在1969年-1975年担任尼克松总统的国家事务安全助理,而恰恰也是在这一时期,他推动美国对华政策调整,为中美建交发挥重要作用。

  然而,特朗普与博尔顿的关系不能说十分紧密,至少特朗普曾公开表示,“博尔顿绝对是鹰派人士。如果由他做决定,他会挑战全世界”。此外,白宫发言人也曾表示,特朗普与博尔顿在很多问题上都“不合拍”。这就是说,博尔顿在职的时候,特朗普就对其保持了一定的距离,避免做出过于极端的决策,博尔顿对特朗普政府外交政策制定的影响有限。现在,博尔顿离职了,特朗普政府当前的很多外交政策很有可能会保持既有的方向。

  总的来说,博尔顿这样一位“好战分子”被排除出白宫决策圈,是否意味着美国对外政策彻底脱离强硬轨道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但它很容易让外界产生合理联想:到处恐吓威胁、蓄意制造矛盾、挑起纷争的做法不受欢迎。

 

特朗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