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示威者瘫痪香港机场重创各行业 空运货值损失百亿

示威者瘫痪香港机场重创各行业 空运货值损失百亿
2019年08月14日 11:28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示威者聚集机场(联合早报网)

  海外网8月14日电 示威者连续两天在香港国际机场非法集会,导致机场被“瘫痪”,逾五百班航班取消。港媒称,仅进出口空运货值的损失,就高达101.6亿港元(约91.2亿人民币)。业界斥责,示威者的做法是“食砒霜毒老虎”,两败俱伤。

  瘫痪机场经济损失严重

  综合《东方日报》、《大公报》等港媒报道,示威者连续两天瘫痪机场,导致机场有一半时间暂停运作,逾五百班航班取消,大批旅客行程受阻,货物出入口停顿,估计单是货量损失已达13800公吨,进出口空运货值损失更高达101.6亿港元。

  港媒称,香港机场对香港经济的作用举足轻重,特区政府统计处数据显示,2018年整体进出口空运货值高达37000亿元,即平均每日货值为101.6亿港元。而机场在两天内均有大约一半时间暂停航班升降,业界估计空运货值损失至少达101.6亿港元。若以2018年度机场管理局盈利近84亿港币估算,机场瘫痪一日,机管局的盈利便减少逾2200万元。

  旅游业也遭殃:酒店入住率大跌

  除了客运及货运受影响外,旅游业亦遭殃,旅游界立法会议员姚思荣批评,机场集会行动使访港旅客行程延误,令香港整体形象变得负面,多区示威行动更令上月酒店入住率跌一成以上,酒店收入会下跌约两成,估计本月酒店入住率甚至可能跌两至三成,收入损失四成以上。他称业界曾透露,个别宾馆最新房价已下调至80港元一晚亦无人租,估计暑假后访港旅行团团数会大幅下跌。

  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林建岳形容,堵塞机场不仅直接冲击数以十万计市民的生计,而且会对香港的整体经济造成重创,在目前香港经济正面对严峻的内忧外患之下,对香港更是雪上加霜。

  “食砒霜毒老虎” 两败俱伤

  林建岳直斥,以瘫痪机场作为争取诉求的手段,等于是“食砒霜毒老虎”,这种两败俱伤的做法,会将香港推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多名特区政府立法会议员发表声明,批评示威者的行动已严重损害香港作为国际和区域航空枢纽的地位,呼吁他们不要再作任何危害香港社会和经济、影响市民和旅客的举措。

  此外,七个民航系统工会再次发表联合声明指,机场前日“经历了自落成运作以来最混乱的一天”,并强烈谴责暴徒昨日行动变本加厉,包括阻塞离境大堂门闸口,意图阻止离境旅客进入禁区乘搭飞机。

  工联会理事长黄国批评,暴徒行为破坏香港国际空运枢纽中心地位,并称“破坏容易,建设艰难”,呼吁真心爱护香港的市民尽快离开机场,让香港回复正常运作。(海外网/杨佳)

枢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