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报告:特朗普上台两年 中国对美投资暴跌近9成

美报告:特朗普上台两年 中国对美投资暴跌近9成
2019年07月22日 13:34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编译/观察者网 童黎]

  自美国总统特朗普2017年就职以来,中国在美投资暴跌近90%,中国买家在美购置住房金额下降56%,令硅谷初创企业、曼哈顿房地产市场和花费数年吸引中国投资的州政府遭殃。

  美国业内人士透露,中国投资者对美国市场开放程度表示担忧。他们在地方官员和联邦官员那儿受到了不同待遇,而中国投资给美国一些地区带来了新工厂和就业机会,帮助它们从大萧条中艰难复苏。

  特朗普上台两年,中国对美投资暴跌九成

  据美国《纽约时报》7月21日报道,特朗普上台后,一度稳定的中国资金流入美国速度出现减缓。中美都对投资加强了审查,美国经济则普遍感受到了这种下滑,硅谷初创企业、房地产市场和州政府都受到了影响。

  多年来,中国对美投资速度持续上升,大量资金涌入了美国汽车、科技、能源和农业领域,为密歇根州、南卡罗来纳州、密苏里州、得克萨斯州和其他州创造了新岗位。

  随着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美国各州、地方政府以及公司都想从中国争取资金,直到特朗普挑起中美贸易摩擦。

  美国商业咨询机构荣鼎集团(Rhodium Group)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对美直接投资从2016年46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200亿)的峰值降至5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72亿),降幅达88%。

  根据今年截至4月的初步数据,中国大陆企业的投资交易规模为28亿美元,仅比去年略有上升。

  多次交易受阻,美国市场还“开放”吗?

  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对中国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的嗜好,与美政府对外国投资、尤其是中国投资者的更严格“审查”,都吓坏了两国企业。

  在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干预下,有一系列交易最终宣告失败,人们愈加担忧起了美国对中国投资者的接受程度。

  受美国财政部领导,该委员会在2018年获得了更大的权力,它能叫停的交易范围也更为广泛,其中包括对电信和计算等敏感技术的少数股权和投资交易。

  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Baker McKenzie)的外国投资评估专家罗德·亨特(Rod Hunter)透露,“我在与投资者的交谈中,听到了他们对美国市场是否仍然开放的许多担忧。这可能会给中国投资者带来‘寒蝉效应’。”

  咨询公司高纬环球(Cushman & Wakefield)5月份的一份报告指出,一些案例让中国投资者感受到了“不受欢迎”,中国商业房地产投资者在美国展开了“疯狂的处理行动”。

  2018年,中国买家共进行了37项房产收购交易,价值23亿美元,但有价值31亿美元的商业房地产被抛售。

  与此同时,中国投资者对美国住宅房地产的兴趣也有所下降。“全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最近发布的研究报告发现,在截至今年3月的一年里,中国仍是美国房产的最大海外买家,但中国买家在美购房金额下降了56%,至134亿美元。

  该协会首席经济学家指出,“这一跌幅相当惊人,意味着投资者对在美国拥有房产的信心下降。”

  此外,包括银行和私募股权在内的美国金融业也感受到了冲击。

  两名美国财政部官员表示,美国财政部正密切关注高盛与中投在2017年共同创立的一只基金。该基金旨在投资美国制造业和医疗保健企业,然后在中国开展业务。

  高盛发言人强调,该银行遵守了政府的所有规定。

  受苦的又是美国大农村

  《纽约时报》对此渲染称,多年来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不断加强一体化,如今却开始“脱钩”。

  美媒还认为,中国投资减少不太可能使美国经济脱轨,因为其只占英国、加拿大、日本和德国投资的一小部分。但投资减少可能会伤害那些已经处于经济劣势、依赖中国资金的地区。此前,密歇根州等州持续吸引中国投资,获得了新工厂和就业机会,挣扎着从大萧条中复苏。

  所以,非盈利机构“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席艾伦(Craig Allen)指出,美国农村地区将显著感受到中国投资减少带来的影响。中国投资者在这些地区购买了工厂,重振了陷入困境的企业。“这对美国相对贫困、需要工作的地区造成了有害的影响。”

  “中国人在州政府和地方官员那里受到了欢迎,但从联邦官员那里听到了不同的声音。”

  在肯塔基州巴拉德县,当地官员感谢中企去年收购了一家关门的造纸厂。今年5月,这家工厂重新开工,挽回了许多岗位。

  肯塔基州帕迪尤卡市长哈雷斯(Brandi Harless)曾赴华与中企高管会面。她表示,如果贸易紧张阻碍了这些城镇的制造业投资,那将是一件令人遗憾的事情。

  6月12日,针对美方有人鼓吹中美“脱钩论”,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指出,“脱钩论”是美国一小撮固守冷战思维、奉行零和博弈的人鼓噪出来的极其危险、极不负责任的论调。

  耿爽强调,奉劝美方某些人摒弃意识形态窠臼,不要妄图开历史倒车。

特朗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