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特朗普说“不开心就离开美国” 有多少美国人怒了

特朗普说“不开心就离开美国” 有多少美国人怒了
2019年07月19日 08:35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金君达]

  从提出“边境长城”的选举承诺起,特朗普大概就已经决定和民主党、移民等群体“干到底”。

  作为一位以“反政治正确”著称的总统,特朗普引发的种族主义争议不胜枚举。近期,他因为自己的移民政策遭到反对,又向民主党四位新锐少数族裔众议员:奥卡西奥-科泰兹、普莱斯利、塔里布和奥马尔(the Squad,意译为“四人帮”)发出“滚回母国去”的挑衅。

  民主党四名女议员:从左至右分别为奥马尔、普莱斯利、特莱布和奥卡西奥-科尔特斯。(图自《Glamour》杂志)

  从单一事件看,特朗普的种族言论相当不智。USA Today的民调1显示,59%的美国民众认为特朗普的言论“与美国精神不符”(un-American),其中中间选民持此观点为54%。与此同时,特朗普的发言也促使正在和“四人帮”内讧的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出言维护年轻议员。

  但从美国整体来看,前述民调中共和党批评特朗普的仅占22%,特朗普支持者在北卡罗来纳的集会上更是高呼“送她回国”(指明尼苏达州的民主党移民众议员奥马尔),这都说明了特朗普此言在共和党内部和草根支持者中获得了热烈支持。虽然特朗普的种族主义大嘴有着鲜明的个人政治风格,但这种策略、甚至特朗普本人也是应时运而生。

  美国种族主义政治从来不是“独行”

  民主党及美国左派活动人士的“政治正确”在中国国内已经引起广泛负面情绪,但中国观察者也应看到,“政治正确”方兴未艾的背景是美国始终无法根绝的种族主义。

  联合国人权官员2010年发言称,美国的种族主义渗透到有色人种的方方面面。同年的国土安全部和联邦调查局报告将白人至上主义者的种族仇杀列为美国国内头等恐怖主义威胁。除“另类右翼”、三K党、反穆斯林思潮、排华思潮等“显性”歧视外,美国也存在一系列隐形歧视(如黑人在执法中遭遇歧视,亚裔求职“竹子天花板”)、无代表权问题(亚裔、非裔、拉美裔在议会中席位很少,明显低于人口比例)等。笔者认为,美国种族主义从来不是单独出现,它的盛行既不源于昔日屠杀印第安人,也不源于近年来的墨西哥移民。反共主义、本土主义和白人民族主义三股意识形态始终伴随着种族主义问题。

  第一是反共主义,以及经济领域的反凯恩斯主义(财政保守思想)。平权运动是上世纪六十年代美国发生的重要事件,该运动使得美国少数族裔开始支持民主党,而保守白人倒向共和党。平权运动同时期还发生了反越战等左翼运动,反战、反种族歧视、支持女权、要求平权法案(affirmative action)、要求社会福利等左翼诉求互相交错,在白人保守派精英中引起了极强的反对情绪。联邦调查局也制定了“反谍计划”(COINTELPRO),将女权主义者、民权活动家、反战组织、环保组织等列为颠覆性组织,著名活动家马丁·路德·金(MLK Jr)就是FBI重点监控的人物。FBI的破坏行动手段多样,动员了社会舆论对“黑豹党”等左翼组织进行抹黑,在社会上聚集了一批右翼人群。反谍计划直到今日仍然存在,数年前的“黑命贵”(BLM)组织2、反法西斯运动3都曾遭到监控。

  除此以外,从上世纪30年代的罗斯福新政开始,民主党支持改善社会福利、扩大基建和财政支出的凯恩斯主义政策,后来也包括一些平权政策和财富转移支付政策。而美国的主流是财政保守派,主张小政府和“程序公平”,优待少数族裔的政策尤其遭到反对。美国一些“平权政策”具有反歧视性质,如族群间升学分数不同,这其实是政府通过非市场手段对经济资源进行再分配。这类政策在美国引起一定争议,可能中国读者们也能感同身受。

  第二是本土主义。众所周知,蓄奴制争议是美国内战的重要主题之一,美国各州、尤其是种植园产业兴盛的南方州有蓄奴传统。另一方面,作为联邦制国家,美国在联邦权力和州权力平衡问题上向来存在争论。在这种大背景下,同盟国旗(confederate flag)等历史遗产成为备受争议的种族主义标志,而部分美国人则以“尊重本州文化”为由为种族主义者开脱。

  近年发生的几起事故都与南方文化有关:2015年7月17日,白人至上主义者鲁夫(Dylann Roof)杀死九名非裔平民,造成极恶劣影响,其个人网站上展出了鲁夫与同盟国军旗合影的照片;该事件让美国多个南方州立法停止升同盟国旗、军旗。2017年8月11-12日,美国极右翼团体在夏洛茨维尔举行集会,抗议解放公园内同盟军名将罗伯特·李的雕像被移走,此次事件造成1名反示威左翼人士和2名警察死亡。除美国国内事件外,欧洲极右翼组织,特别是被禁止使用纳粹旗的德国极右翼往往将同盟国旗当做标志4,这也激化了大西洋彼岸本土主义和左翼进步主义的冲突。

  2017年8月,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爆发集会冲突。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第三是白人民族主义和连带的反智主义。美国白人种族主义的兴起与前述两个因素有关,同时也受到反全球化思潮和美国政党政治影响。反全球化思潮指美国白人自我感觉未能从全球化中受益,反而受到外国廉价生产商、外国移民等威胁,因此对“外族”心怀仇恨,同时对“里通外国”的建制派政客不满。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卡尔·波兰尼指出,资本主义的全球化实际上是市场规律破坏社区秩序、把原先非商品化的社群元素贴上价格标签的过程,因此伴随全球化必然会产生维护传统道德文化秩序、防止资本主义时代“礼崩乐坏”的自发运动。这种运动在阿拉伯世界表现为原教旨主义,美国则表现为基督教保守文化,事实上美国进步派也将南方州的宗教保守派称为“南方基地”“阿拉巴马塔利班”(Y’all Queda, Talibama)。

特朗普民主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