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打响对美贸易反击战 刚出炉的印太战略尴尬了

印度打响对美贸易反击战 刚出炉的印太战略尴尬了
2019年06月19日 08:39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国防部今年6月初正式推出印太战略美国国防部今年6月初正式推出印太战略

  [环球军事快评 梳理天下大事]美国去年对印度加征钢铝关税,近来又终止对印度的普惠制贸易地位,莫迪政府几番沟通毫无效果之后终于出招:从6月16日起对28种美国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税率最高达120%。

  美印长期保持着密切的政治、经济和安全关系,在美国的“印太战略”中,印度被视为关键的合作伙伴,然而,特朗普舞弄的关税大棒早已失去了招式和套路,在极端自私自利的驱使下乱打乱挥,哪管你是盟友还是对手,哪管你在战略上是否重要,哪管你在地缘政治上是否关键,于是,印度这个被西方誉为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终于未能幸免于难。

  莫迪提出了“印度制造”,美国也在努力让制造业回流,美印之间的经济竞争关系,远比外界显示的要多。《印度斯坦时报》6月的一篇社论发出警示,美国可能正在将印度逐出高科技领域。最新报告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印度人对美国科技工作岗位兴趣同比有所下降,2018年,高科技签证的收紧令美国注册研究和专业课程的印度人数量同比下降8.8%。美国对伊朗和委内瑞拉的制裁也影响到了印度的石油供应。

  与很多遭受贸易大棒打压的国家类似,印度一开始也表现出尽可能与美国沟通和磋商的善意与诚意,还一再推迟对美加征报复性关税,然而,妥协换来的只是更大力度的打压。美国的蛮横与无道,终于让莫迪政府认清了它的真面目,印度终于醒悟,与其退让,不如抗争。

  而且,中国在应对美国霸凌行径的不屈意志和强大底气,印度必然是观摩在眼里、触动在心里。

  印度此次报复措施,发生在上合组织比什凯克峰会和杜尚别亚信峰会刚刚结束之后,这两次峰会,对单边贸易保护主义和强权霸凌行径进行了严厉抨击,而莫迪是此次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新闻公报的八个签字国领导人之一。

  《耶路撒冷邮报》6月15日刊文说,参加中亚这这两场峰会的包括逾30个成员和观察员国,这为中俄、土耳其、伊朗等国提供了一个“没有西方国家在场”的讨论地区和全球事务的平台。“如果有谁想知道一个没有美国影响力的世界是什么样子,那就看看上合和亚信峰会吧。”

中俄印中俄印

  确实如此,单边主义、霸凌行径的全球肆虐,正在推动新兴大国走向高举多边主义的联合。正如普京在本届亚信峰会上所言,在这场没有规则的斗争中,有人用非市场手段恐吓和消除竞争对手,“如今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我们集体努力摆脱这种局面”。

  上述两次峰会之前,就有媒体指出,印中领导人在2019这一年当中将至少有上合峰会、G20大阪峰会、印度教圣城瓦拉纳西这三次会面的机会,这在两国关系史上“极为罕见”。印中早已走出2017年洞朗对峙带来的短暂“阴霾”,特别是两国领导人在武汉的第一次非正式会晤,发挥了高层引领的关键作用,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了强大推力。实际上,“中印+”合作模式已经起步,两国不仅联合培训了阿富汗外交官,未来的合作可能将拓展至尼泊尔、不丹、马尔代夫、伊朗、缅甸等国,以及南亚区域合作联盟、“环孟加拉湾多领域经济技术合作倡议”、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等地区合作机制。这些努力无疑为未来中印跨喜马拉雅合作注入了新动力。

  实际上,印度自独立以来,一直寻求扮做一个“有声有色的大国”,尼赫鲁时代,印度在不结盟运动中的确扮演了“有声有色”的角色,在美苏争霸的格局下,印度维护了国家的主权和独立,获得了发展所需的经济和技术援助,提高了自身的国际地位。印度与苏/俄的军事安全关系向来紧密,至今印度空军的顶梁机型还是俄系的米格-21、米格-27、米格-29、苏-30以及“米”系列直升机和“安”系列、“伊尔”系列运输机等型号。虽然,冷战后,印度也引进了一些美制装备,但2018年10月印俄签署的价值54.3亿美元的S-400防空系统采购合同,让美国极为焦躁和不满。

  对于美国战略界部分人士欲将印度打造成对抗核牵制中国的桥头堡,印度向来保持了应有的冷静,莫迪在去年香格里拉会议的演讲中就明确指出,不要试图将“印太战略”搞成封闭的小集团,而是应该寻求更具包容性的地区秩序架构。

  在极为关键的能源问题上,美国由于自身的页岩气革命,不仅自身能源确保无虞,还大量出口,而美国优先下的对伊朗石油出口制裁,已经可以对中印等石油需求大国无所顾忌了。作为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石油进口国、世界第二大和第四大天然气进口国,中国和印度在全球能源舞台上拥有巨大的购买力,印度财经媒体《明特报》4月28日披露,印度一直希望联合中国等大买家,协调彼此立场,争取在与欧佩克等卖方进行议价时拥有更多主动权;去年4月,印度石油部长普拉丹就曾公开呼吁,印度和中国的石油公司应该“组建联盟”;此后不久印度还有多家媒体爆出,印中将成立“买油国俱乐部”。

  不仅是中印,欧盟在天然气能源问题上,与美国的隔阂也越来越深。在“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方面,德国和俄罗斯等国大力推动,美国极力反对。此外,在北约防务费用和欧洲防务自主方面,欧美矛盾仍在延伸。

  与能源交易息息相关的货币问题上,随着美国更加频繁地动用美元霸权来制裁或打压各国,美元这个人人喜爱的“绿宝贝”越发显示出它狰狞和扎手的真面目,美元霸权犹如仅掐在众多国家头顶上的“紧箍咒”,让很多痛感强烈的家纷纷欲弃之而后快。

  饱受美国制裁之苦的俄罗斯,与中国的货币互换规模已达万亿元卢。不仅如此,据央视财经6月16日报道,俄罗斯和欧盟的高级代表日前在莫斯科举行了会面,双方均表示有意在经贸领域,尤其是石油贸易中,减少对美元依赖,转为使用卢布或欧元结算。目前,俄罗斯已实现与中印等国在国际贸易中使用本币结算。俄罗斯银行也在持续降低美元资产水平。实际上,中俄印以非美货币进行石油交易不存在太多的技术性障碍,俄罗斯运行的“金融信息传输系统”(SPFS)和中国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并不依赖美国控制的“SWIFT”国际支付体系。

  必须承认,战后以来,美国确实为世界提供了诸多公共产品,冷战后,美国引领的国际合作,在兼顾私利的同时,也往往兼具某种公益性,于是,世界上一些国家在不同程度上接受了美国的一些主张,可现如今,美国单边主义大幅抬头、霸凌主义肆无忌惮,越发变得自私自利,通过多边合作来保障安全和促进共同发展的世界道德高地上,美国已在迅速跌落。世界正在呼唤有能力、有底气、信誉、有胆略的新兴大国,发挥新的引领作用,给全球化继续前行提供新的动力。

  放眼全球,一个东方大国正携手更多的国家,向世人款款走来。(文/综合 在下张开 20190618)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