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安倍欲调停美伊紧张局势 能否得到特朗普同意系未知

安倍欲调停美伊紧张局势 能否得到特朗普同意系未知
2019年05月25日 08:35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4日为下月访问伊朗正式展开协调。意在发挥与美国和伊朗双方都关系深厚的日本的独特性,通过扮演围绕伊核协议及经济制裁对立导致军事紧张高涨的美伊“调停人”角色,来提升自身在国际社会的存在感。能否得到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同意将成为焦点。

  据日本“共同社”5月24日消息,官房长官菅义伟24日在记者会上就伊朗形势称:“我国愿利用与伊朗的传统友好关系,为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做贡献。希望继续致力于通过对话解决问题。”

  据外交消息人士称,安倍4月下旬访美时曾向特朗普表示“想抓住机会,访问伊朗”。预计定于27日在东京举行的日美首脑会谈上也将作为议题提及此事。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表达看法称“认为首相能征得同意”。

  特朗普政府去年宣布退出美欧等6国与伊朗签订的核协议。除全面禁运伊朗产原油等制裁之外,还通过向其近海派出航母等加强了施压。

  美国总统特朗普25日将作为“令和”时代首位国宾访问日本。日媒报道称,在4天3晚的丰富日程中,他将与天皇会面并与首相安倍晋三会谈,观看大相扑比赛、乘上自卫队的护卫舰。意在于迎来新时代之际,再次展现日美两国友好且紧密的同盟关系。

  日媒预测,存在很大分歧的贸易谈判“不会成为焦点”(美政府高官语),此行将力争避免对立表面化,但对特朗普来说贸易谈判仍非常重要,也可能出现向日本施压的情况。

  另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特朗普上周日在推特中称,若爆发冲突,将是伊朗“真正的末日”。这加剧了美国和伊朗可能爆发冲突的担忧。

  伊朗总统鲁哈尼本周四进一步拉高与美国口水战的分贝,表示即便遭到轰炸,伊朗也不会屈服于美国的压力,不会放弃自己的目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