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安倍推“终身不退休” 拟将日本雇佣年龄提高至70岁

安倍推“终身不退休” 拟将日本雇佣年龄提高至70岁
2019年05月16日 17:39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观察者网讯)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15日表示,计划通过修改法律,促使企业雇佣在70岁之前仍自愿继续工作的员工,以帮助解决该国人口迅速老龄化中的劳动力严重短缺。

  安倍政府的计划还包括,敦促企业为退休员工提供支持,帮助他们找到新工作、创办自己的公司或从事自由职业。

  一名白发苍苍的日本女性在工作 图自法新社

  目前,日本许多公司将退休年龄设定为60岁。但现行的《高龄者雇用安定法》规定,如果员工届时自愿,雇主有义务继续雇佣他们直到65岁。而日本政府希望将这一标准延长至70岁。

  报道称,由于日本少子老龄化问题突出,以及社会保障成本不断上升,如何确保劳动力成为一大课题。对此,安倍政权提出,期待实现“终身不退休社会”。

  “(我们)有必要提供各种选项,以利用老年工作者的专业技能。”安倍15日在日本未来投资会议上说,“我想要健康、有意愿的老年人在社会上运用他们的经验和智慧。”

  他进一步表示,其政府计划明年向议会提交一份法案,修改相关法律,但现阶段企业不遵守,不会受到惩罚。

  日本官方的数据显示,预计到2025年,日本每3个人中就有1人年龄在65岁以上。而内阁府5年前的调查显示,超过8成的60岁以上受访者希望70岁后继续工作。

  在日本城乡,各个年龄段的老人随处可见 图自IC photo

  该国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弥补劳动力短缺,如引进更多的外籍劳工和促进妇女参与劳动力市场。

  尽管如此,日本中央大学和咨询机构Persol Research and Consulting预测,到2030年,日本将面临644万的劳动力短缺。

  日本政府称,该国去年6664万名15岁及以上劳动人口中,有862万名65岁及以上的员工,占比达13%。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日本安倍退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