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挪威媒体人:美国抵制华为 凭什么要我们欧洲来买单?

挪威媒体人:美国抵制华为 凭什么要我们欧洲来买单?
2019年03月23日 08:20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翻译/观察者网马力]即便面临巨大挑战,美国人也不会轻易放弃对华为的抵制和打压。美国官员已经发出警告,美国不会与使用华为5G设备的国家开展情报合作。而特朗普政府针对华为的打压措施业已显现出效果——美国零售店已经停售了华为的手机、调制解调器等产品。

  挪威时事评论员、北极发展集团合伙人阿里尔德·沃兰2019年3月19日在香港英文媒体《南华早报》网站刊发评论文章:《为什么说欧洲追随美国抵制华为将付出巨大代价》

  在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期间,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推特称,他希望美国能“通过竞争取胜”,而不是“把更先进的技术挡在门外”。特朗普指出,如果他能与中国人在贸易问题上达成一份令人满意的协议,美国就不会继续抵制华为。特朗普的这番话揭示了华为问题的本质:美国在对华贸易战中实际上是在把“打压华为”作为一张牌来打。在挪威,情况是相似的,美国在挪威也采取了一系列针对华为的打压措施。

  美国现在关注的焦点全在人工智能和5G这两个领域,美国人不希望把这两块阵地让给中国人。不过截至目前,美国还没有拿出任何能证明华为5G设备蕴含安全风险的证据,而华为也已经针对美国政府的打压行为采取了法律手段。

  在欧洲,即便欧盟各国最终选择了爱立信或诺基亚的电信设备,他们还是无法避免使用到中国制造的产品,原因在于如今所有的科技公司都有一个共同点:他们的产品都是在中国生产的。爱立信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之一是南京熊猫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而诺基亚也已经在杭州高新区设立了自己的研发中心。

  美国的产业监管者们也许还没有参访过上海诺基亚贝尔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央企中唯一的一家合资企业,也是诺基亚在华的独家运营平台——观察者网注),如果去过这家公司,他们应该会意识到诺基亚实际上已经是一家中国企业。无论怎样,大多数5G网络设备都将在中国生产,美国要求欧洲拒绝使用中国设备是不现实的。抵制华为产品只会导致华为的工程师跳槽去业内的另一家中国公司,电信设备在中国生产的现实是不变的。如果美国人为华为电信设备可能带来的安全风险而感到忧虑,那么他们同样也应该为诺基亚或爱立信的产品而感到忧虑,因为这两家公司的产品也是在中国生产的。

  如果欧洲购买的诺基亚或爱立信5G设备也是在中国生产的,那么美国要求欧洲国家抵制华为的意义何在呢?美国的立场在于,他们认为中国法律要求中国公民和中国公司必须与中国政府合作。可是在这个问题上,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法律与中国法律并无多大区别,其中当然也包括美国法律。

  在一定的情况下,美国政府也会依照美国法律要求获得美国公民和美国公司的配合,美国法律也会强迫美国公司的欧洲子公司以违反欧洲法律为代价来满足美国政府的要求,那些派驻欧洲的美国企业界代表面对媒体对此的质询时会作何解释呢?因此,以中国法律为借口来抵制中国5G技术是非常奇怪的。无论对于美国公司还是对于中国公司来说,这都是一个数字信任问题,人们应该严肃地看待这个问题。

  彭博社在近期的一篇报道中提到,德国电信行业监管部门“将把那些遵守国家安全法规、重视保护个人隐私、值得监管部门信任的电信设备供应商列入采购名单”。对于华为公司来说,它应该将国际业务和国内业务区别对待并尽量以有效而可信的方式与政府部门保持一定的距离。

  美国政府也许以为华为是一个很容易解决的目标,不过据英国电信运营商沃达丰公司首席技术官斯科特·佩蒂(Scott Petty)的说法,美国“这样做是非常危险的”。他认为,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家公司能证明自己的产品是100%安全可靠的,风险是无处不在的。“在使用某家供应商的设备时,我们应该关心的是如何合理地评估设备使用过程中所蕴含的风险”,斯科特·佩蒂说。

  以我的国家挪威为例,运营商Telenor公司的4G内网(inner network)里面并未使用华为设备。该公司的移动网络(mobile network)是受美国技术主导的,只有无线网络(radio network)里面使用了华为设备,而且美国并未找到华为设备中存在后门的任何证据。

  5G网络可以看作是4G网络的一种升级。如果挪威决定不再使用华为设备,那么现有的所有4G网络基站都必须拆除重建,这将给挪威的5G网络建设带来巨大的额外成本。挪威拥有1.4万个华为基站,拆除一个旧的华为基站并建立一个新的诺基亚或爱立信基站的成本是60万挪威克朗,约合70500美元。

  英国运营商沃达丰公司最近发出警告:如果英国政府决定放弃华为设备,5G网络在英国正式商用将遭到严重拖延,而且将带来巨大的额外成本,而抵制华为5G设备带来的额外成本最终将由英国消费者买单。

  欧洲老百姓为什么要支付这笔额外的成本、承担额外的风险还要赌上自己国家未来的经济增长前景呢?盲目追随美国将为欧洲带来严重后果(blindly following the US will have enormous consequences for European business)。如果我们这样做仅仅是为了表达对美国新出现的保护主义政策的支持,在欧洲与人工智能技术和5G移动通信技术相关的产业的发展和普及都将遭到拖延。(观察者网马力译自2019年3月19日香港英文媒体《南华早报》网站)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