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055型驱逐舰第五艘即将下水 或将命名为遵义舰

中国055型驱逐舰第五艘即将下水 或将命名为遵义舰
2019年03月22日 12:4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055型驱逐舰055型驱逐舰

  据报道,中国055型驱逐舰在未来一个月内将会下水第五艘,此前已经有四艘下水,已经确定的055大驱命名有南昌舰、拉萨舰、延安舰和南宁舰。分析称,第五艘可能命名为遵义舰。

  首批建造8艘,已经下水和正在建造施工中的有6艘,这些都是发生在这短短的5年时间,中国快速建造055型驱逐舰引发了国际军事专家的关注,分析称,055型驱逐舰的先进设计和快速建造,显示了中国拥有无与伦比的军事造船能力和快速增长的海军远离海岸蓝水海军力量。

055型驱逐舰CG图055型驱逐舰CG图

  国际军事专家莫西希斯称,055型驱逐舰拥有精密的设计、先进的隐身性能、雷达和能装载大量的导弹。它比国际上大多数驱逐舰排水量要大,性能也更强大,中国新驱逐舰“威风凛凛”,比其他驱逐舰更加先进更加实用。

  莫西希斯同其他军事分析人士表示,055型驱逐舰展现了中国强大的造舰能力,在可见的未来,中国海军的远海作战能力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国际军事专家的眼中,055型驱逐舰超过了他们的预期,很多难以想象、或是说创新设计在这艘战舰上集成,让这艘军舰成为二十一世纪的驱逐舰标杆旗舰。

055型驱逐舰055型驱逐舰

  曾经,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被寄予了成为新一代战舰标杆之作的厚望,但是现实很残酷,先期计划的很多武器和技术并没有成为现实,其中电磁轨道炮是最有代表性的武器系统,这让他们的海军大为不满,在首批3艘建造之后,余下的30多艘订单全部被取消。

  然而在055型驱逐舰上,他既有传统的设计,如:综合信息和火控系统,或类似宙斯盾战斗系统,垂直发射系统,后方直升机甲板,低可观察的船体,综合桅杆,拖曳声纳----这些设计已经被广泛的应用到各国的驱逐舰上。

  但是055型驱逐舰还有很多创新设计,如:双波段有源电子扫描阵列雷达、更大直径的垂直发射单元、更先进的直流中压供电系统。

055型驱逐舰CG图055型驱逐舰CG图

  双波段有源电子扫描阵列雷达这不仅是创新还有领先的技术,在阿利伯克3级驱逐舰上,美军曾希望能够安装这样的雷达阵列,但是资金和技术让他们放弃。

  更大直径的垂直发射单元意味着能够发射射程更远和杀伤力更强的导弹,也能够兼容更多类型的导弹,这对驱逐舰因对不同任务时提供了更加机动灵活的选择。

  更先进的直流中压供电系统,将会对舰载武器系统、雷达系统、信息系统起到重要作用,电力供给稳定、高效将会决定整艘驱逐舰的运作效率,提升战斗力。

马伟明院士团队马伟明院士团队

  直流中压供电系统是中国顶尖科学家马伟明院士团队独创,其他国家还在使用交流控制方案,这包括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和英国皇家海军的45型驱逐舰。

  国际上有一帮专家最喜欢给中国新型武器找被模仿对象,比如说,歼-20亮相之后,就有人拿出苏联的米格1.44来说事。这帮人就是社交媒体所谓的“找爹党”,055型驱逐舰亮相之后,这帮人依旧在为055大驱找被模仿对象,但是最终,翻遍全球海军军舰,他们不得不承认,055型驱逐舰是新一代海军驱逐舰的标杆之作。(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再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