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蔡英文出访将“过境”美国 我外交部回应

蔡英文出访将“过境”美国 我外交部回应
2019年03月21日 17:27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3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就台湾地区领导人将“过境”夏威夷一事提问。

  耿爽回应称,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任何企图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行径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民的反对。关于台湾地区领导人在美国所谓的“过境”问题,中方已经多次表明立场,并也已经向美方提出了严正交涉。

  耿爽指出,我们一贯坚决反对美方和其他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安排这种“过境”,这一立场是明确的也是坚定的。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不允许蔡英文“过境”,不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的信号,以实际行动来维护中美关系和台海的和平稳定。

  台湾当局外事部门副负责人徐斯俭本月12日透露,蔡英文将于本月21日至26日前往太平洋岛国帕劳、瑙鲁进行访问,26日转往马绍尔群岛访问并参加首届太平洋妇女领袖会议。

  蔡英文住宿马绍尔群岛一天后,即转往夏威夷过境,并住宿一晚后,于28日返台。

  台湾方面将此行定为所谓“海洋民主之旅”,蔡英文也在其网络账号上与这些“邦交国”套近乎,称台湾少数民族与南太“友邦”一样,同属于南岛语族文化圈,也关心海洋环境的永续发展。

  据悉,此行将是蔡英文自2016年5月20日上台后第6次出访,也是她第二次访问南太平洋“邦交国”。上次出访太平洋“友邦”还是在2017年10月28日至11月4日,当时以“永续南岛,携手共好”为主题,先后访问了马绍尔群岛、图瓦卢和索罗门群岛三国。

  自蔡英文上台以来,已有5个“邦交国”与其“断交”。目前,台湾当局共有17个“邦交国”,为历史最低。其中在太平洋共有6个,包含索罗门群岛、基里巴斯、马绍尔群岛、瑙鲁、帕劳以及图瓦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