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六场坠机曾改写20世纪航空史 终结超音速商业飞行梦

六场坠机曾改写20世纪航空史 终结超音速商业飞行梦
2019年03月15日 07:41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德国辛斯海姆的博物馆,图-144与“协和”在一起德国辛斯海姆的博物馆,图-144与“协和”在一起

  [环球网军事报道]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的波音737MAX 8客机坠毁事故所引发的风波持续震荡,外界甚至猜测,风口浪尖上的波音公司发展势头可能将从此逆转不要小看坠机事件的后果,它曾浇灭掉一家航空巨头的热情,终结过一个国家的航空雄心,一度打碎了人类超音速出行的梦想……

  上世纪60年代,冷战两大阵营同时推出的超音速客机曾比翼齐飞,然而它们最终都因为惨烈的坠机事故声名狼藉,被迫退出历史舞台,人类的超音速商业飞行梦想也就此暂告终结。

  比翼齐飞

  半个世纪前,对“未来科技无所不能”充满信心的人们把目光投向超音速商业飞行。英国和法国率先提出建造超音速客机的计划,它能装载100人、以两倍音速跨大西洋飞行。1963年,时任法国总统戴高乐将这款客机命名为“协和”号。

  几乎在同一时间,苏联也提出了类似的超音速客机计划。该项目由著名的图波列夫设计局负责,代号图-144。英国广播公司回顾那段历史时感叹称,“‘协和’号和图-144之间的竞争关系是那个时代国际关系的特征,当时两大阵营还在同时进行太空竞赛和登月竞赛。”

  尽管起步比英法晚,但“苏联速度”再一次让西方瞠目结舌:1968年12月31日,苏联实现了自己的承诺,图-144首飞成功,成为全球第一种超音速客机。

图-144图-144

  三个月后的1969年3月2日,“协和号001”也在法国图卢兹首飞成功。由于两种超音速客机外形惊人地相似,西方观察家立即给图-144冠以“协和斯基”的称号,讽刺它是剽窃了“协和”号的设计,全然不顾图-144首飞在先的事实。近年世界航空界更公认的说法是,图-144是一架与“协和”号大体相仿,但在细节上有很大区别的飞机。不论如何,作为展示国力和社会体制优越性的标志,“协和”号与图-144此后频繁在各国展示飞行。1973年6月,激动人心的时刻来临了,两种超音速客机齐聚巴黎航展,它们如同一对体态优美的白天鹅,将在航展上比翼齐飞。

  两度折翼

  当时两大超音速客机团队之间的竞争十分激烈。美国《时代》杂志称,图-144的试飞员米哈伊尔·科斯洛夫曾向“协和”号试飞团队发出挑战:“你就等着看我们飞吧。到时候你就会看到了。”

  6月3日上午,“协和”号率先起飞。经过十几分钟的精彩表演后,“协和”号在现场数十万观众的掌声中缓缓降落。随后上场的图-144显然需要做出更精彩的飞行动作,才能彻底赢得观众的心。它起飞后先贴近跑道、垂下机头、放下起落架,以着陆姿态超低空通场,展示其良好的低空操纵性能;随后4台发动机开足马力快速爬升,意图炫耀其强大的空中动力。然而意外就在此时发生了——飞机突然失控,巨大的冲击力直接将左侧机翼撕断,随后飞机坠落在距离机场5公里外的乡村,6名机组成员和地面8名平民遇难。

  这起坠毁事件的原因至今没有定论。有种说法称,当时法军战斗机试图跟踪拍摄苏联客机,后者在试图摆脱时动作过大才导致失事。

  无论如何,图-144在众目睽睽之下的坠毁严重伤害了它的信誉。直到1977年11月,它才开始执行从莫斯科到阿拉木图的飞行航线。但随后而来的是恶评如潮的乘坐体验。英国广播公司称,图-144的乘客投诉最多的是“飞行时震耳欲聋的噪音,即便是相邻的乘客也听不到彼此的交谈”。更大的打击接踵而来,1978年5月23日,一架升级版的图-144D在试飞时坠毁,两名工程师牺牲。如此糟糕的安全记录,使得苏联被迫叫停图-144的客运服务。至此,图-144总共只执行过55个客运航班,运送3284名旅客就草草收场。

  时代终结

出事故的“协和”号出事故的“协和”号

  相比悲剧的图-144,“协和”号在2000年之前保持着安全无事故的良好记录。但一场坠机事故改变了一切。2000年7月25日,一架“协和”号客机在法国戴高乐机场拖着长长的火焰强行起飞,但随即在空中解体,机上109人遇难。事后调查显示,起飞时“协和”号轮胎爆炸产生的碎片碰到油箱引发大火是事故主因。此后搭乘“协和”号的旅客骤减,再加上油价上涨等因素,2003年,“协和”号退出现役,人类超音速商业飞行时代就此暂告终结。(魏云峰)

超音速坠机协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