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委内瑞拉想请中俄等国查“停电事件” 中方愿支持

委内瑞拉想请中俄等国查“停电事件” 中方愿支持
2019年03月14日 08:01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导语:有报道称事故是委内瑞拉供电系统遭受网络攻击所致,中方对此表示关切。中方希望委方尽快查明此次事故原因,恢复正常供电和社会秩序。中方愿为委电力系统恢复提供帮助和技术支持。

  [环球时报驻巴西特约记者 秦芮]备受瞩目的委内瑞拉大规模停电已于12日基本结束,但该国与美国的紧张关系仍在进一步加剧。据委内瑞拉和美国媒体报道,委总统马杜罗打算请求国际社会对此次停电事件进行彻查,与此同时,美国正计划对委采取更加强硬的制裁措施。

  委内瑞拉南方电视台12日称,委新闻和通信部长罗德里格斯当天表示,全国电力已基本恢复,不过他仍提醒民众,“电力战争”还在继续,对任何相关的犯罪行为要保持警惕并及时举报。马杜罗当天指责称,对该国电力系统发起的“网络攻击”来自美国芝加哥和休斯敦,委政府将继续深入调查,完善并维护供电系统。马杜罗还表示,打算请求俄罗斯、中国、伊朗和古巴政府以及联合国为调查导致停电的能源系统攻击事件提供支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注意到,委内瑞拉大规模停电事故已持续数日,给委人民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有报道称事故是委内瑞拉供电系统遭受网络攻击所致,中方对此表示关切。中方希望委方尽快查明此次事故原因,恢复正常供电和社会秩序。中方愿为委电力系统恢复提供帮助和技术支持。

  此外,委总检察长萨博12日宣布,将对“涉嫌参与破坏国家电力系统”的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展开调查。委当局对瓜伊多的指控还包括,停电期间散播信息要求民众上街,以及鼓动民众抢掠。秘鲁《商报》称,瓜伊多拒绝接受调查,称这是对他的“迫害”。

  与此同时,委政府12日宣布,该国决定不再延长美国剩余外交人员在委境内的停留期限,要求这些人员在自当天零时算起的72小时内离境。此前,美方表示将在本周召回所有驻委大使馆的外交人员。不过,委当局仍为对话留了一扇门,南方电视台称,马杜罗表示,希望继续与美国谈判,争取互设利益代表处。不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2日称,美国计划在未来几天对委采取“大规模”制裁措施,重点针对与马杜罗政府进行交易的金融机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