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蔡英文仍不死心 又打电话邀请教皇访台

蔡英文仍不死心 又打电话邀请教皇访台
2019年03月14日 10:43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综合报道]蔡省长13日又给教皇打电话了,这次是借祝贺教皇方济各今天就职6周年之机,“再度诚挚邀请”教皇到台湾访问。而这个电话还是“转呈”的。

  蔡英文

  据台湾亲绿媒体《自由时报》13日报道,13日是教皇方济各就职六周年,台“驻梵蒂冈代表”通过梵蒂冈国务院向教皇“转呈”了蔡英文的贺电。报道称,蔡英文在电话中向教皇表达了祝贺之意,并不忘邀请教皇未来有机会到台湾访问。

  上次蔡英文给教皇打电话邀请访台是在去年12月,当时正值教皇生日。然而,邀请石沉大海,还被台湾网友讽刺,再拍马屁还是会“断交”。但打电话还只是其中一种方式,更早之前,为了达成教皇访台的愿望,蔡英文还曾派过“使者”陈建仁。

  去年10月,台湾地区副领导人陈建仁参加先教皇保罗六世封圣大典,在大典前晋见教皇方济各时,就曾向教皇提出访台邀请,然而惨遭拒绝。梵蒂冈新闻室主任柏克表示,教皇访问台湾的行程目前并未在计划中。

  为了与教皇保持联系,今年初,蔡英文又给教皇写过信卖惨,她声称,“大陆打压矮化台湾”,还指责大陆“不放弃武力威胁”。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最近一段时间,民进党当局领导人忽而装成“大力水手”当网红,忽而又扮演“花旦”告洋状,不断升高两岸对立,煽动两岸敌意,阻挠两岸民众的交流合作,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谁都看得出来,其这么卖力地表演,不惜拿台湾民众的利益做赌注,都是为了一己之私、一党之私。

  马晓光说,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兄弟,我们从来都善待台湾同胞,中国人不打中国人。如果说我们威慑了谁,那当然是“台独”势力及其分裂活动。“台独”是台湾民众根本利益的最大祸害,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威胁。如果谁想对号入座,那只能自取其辱。

  自蔡英文上台以来,已有5个国家与台相继“断交”,梵蒂冈作为台目前仅剩的17个所谓“邦交国”中唯一一个欧洲国家,被台当局格外重视。香港中评社曾发文表示,2018年以来,已有多米尼加、布基纳法索、萨尔瓦多等3国断绝与台湾的官方关系,台湾方面对于任何外事领域的风吹草动,都充满警惕,高度戒备,维系与梵蒂冈的官方关系对台湾很重要,一旦失去,“断交”的骨牌效应将进一步扩大。

  但同时,中评社也在文中表示,大陆和梵蒂冈去年9月22日签署临时性主教任命协议,强调“中梵双方将继续保持沟通,推动双方关系改善进程继续向前发展。”此后,台湾与梵蒂冈的关系更处于风雨飘摇之中。去年12月,梵蒂冈代表团访问中国大陆“取得进展”,向7名大陆主教授权,更详细讨论中梵主教任命临时协议的落实方法。相信梵方未来将就此再访中国大陆,让中梵双方“走得更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