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紧跟英国?新西兰改口:华为从未被禁止参与新5G建设

紧跟英国?新西兰改口:华为从未被禁止参与新5G建设
2019年02月20日 08:56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紧跟英国?新西兰改口:华为“从未被禁止”参与新5G建设

  [环球时报驻新西兰特约记者 赵理铭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欣]新西兰总理阿德恩19日一早在本地电视台早间新闻节目的采访中表示,华为“从未被禁止”参与新西兰的5G网络建设,这一表态引发新西兰及国际媒体广泛关注。“英国和新西兰就封锁华为与美国分道扬镳”,《日经亚洲评论》19日以此为题报道称,美国盟友在排除华为问题上的态度正在软化。此外,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专访的内容19日也被各大媒体转载。他表示,西方不亮东方亮,世界无法离开华为,因为华为的技术更先进。

  新西兰情报机构即政府通信安全局(GCSB)去年11月以重大国家安全风险为由,叫停电信运营商Spark使用华为5G设备。阿德恩19日对媒体称,新西兰安全机构对华为的安全审查与其他国家的审查流程和步骤不同,两者不能简单地“相提并论”。她说:“现在的情况是,GCSB做出安全评估,认为有风险。然后他们把这个问题提给Spark。后者可以选择提出修改方案,看看如何弥补GCSB提出的安全隐患。”当主持人问阿德恩到底华为设备还能否参与5G建设时,阿德恩表示,“他们(华为)从来没有被拒绝参与”,根据GCSB的审核流程,现在“球在Spark那一边”。对于华为设备是否安全,阿德恩称她作为总理不能对竞标商做出评价,但GCSB有自己的流程,且是最佳评判标准。

  近期中国和新西兰之间发生的一系列事件被新西兰主流媒体用来从各个角度“唱衰”新中关系。而日前媒体爆出的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NCSC)对华为“风险可控”的评估,更让一早就对华为亮出“红灯”、且同为“五眼联盟”成员的新西兰处境十分尴尬。新西兰媒体和民众纷纷提出一个问题:“如果华为在英国是安全的,那么在新西兰怎么就不安全了?”

  在这样的背景下,阿德恩不得不站出来“辟谣”。当地时间18日下午和19日早晨,阿德恩又是开新闻发布会、又是接受主流电视媒体采访,用很大“篇幅”澄清新中关系和华为事件。她19日的言论被新西兰评论人士看作一种挽回性的表态。媒体评论员哈曼对新西兰Newshub网站表示,华为事件非常严重,他所接触的外交官都对目前两国的“冰冻关系”表示担心。19日下午,阿德恩还宣布称,新贸易部长帕克将出席今年4月在中国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西兰先驱报》称,这被认为是新西兰改善两国关系的一个举措。

  《新西兰先驱报》19日还报道称,新西兰GCSB负责人表示,他个人没有收到任何来自“五眼联盟”国家情报机构关于华为的情报。该报道称,华为因为以美国为首的指控而遭到严格审查,但并没有公开证据能证明美方的指控。华为一直对指控进行否认,但一些西方国家仍然限制其进入市场。

  在日前接受BBC采访时,任正非表示,美国无法粉碎华为,世界也无法离开华为,因为华为的技术更先进。即便他们说服其他国家暂时排除华为,也只能使华为将规模稍微缩小一些。当被问及如果美国成功施压其他国家抵制华为,会有何影响时,任正非说,“西方不亮还有东方亮,北方不亮还有南方亮”,美国不能代表世界,它只是世界的一部分。这是任正非首次接受国际媒体专访。他还在采访中表示,华为CFO孟晚舟被逮捕一事背后有政治动机,他反对美方的做法,这不可接受。

  “华为参与英国电信工程可能带来的任何安全风险,都是可控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9日针对英国NCSC这一结论评论称,“美国对华为的战争可能造成‘五眼联盟’裂痕”。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9日报道,有知情人士称,英国安全部门官员并不支持全面禁止当地的全国电信网络使用华为产品。任正非对BBC称,即便英国政府决定禁止华为参与该国的5G网络建设,华为也不会因此撤资,“我们会继续在英国投资。我们仍然信任英国,我们也希望英国能更信任我们。”他还表示,中国政府已经明确表示不会安装任何“后门”程序,华为也不会安装。

  针对有国家指责华为网络“窃密”并质疑中国的《国家情报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9日再次强调,中国的国家情报工作应当依法进行,尊重和保障人权,维护个人和组织的合法权益。他表示,希望有关方面不要对这些规定选择性失明或失聪,能够摘下有色眼镜,停止有罪推论,客观公正地看待中国企业正常的商业活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