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九合一”选举大败 蔡英文被民进党派系持续逼宫

“九合一”选举大败 蔡英文被民进党派系持续逼宫
2018年12月06日 04:00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余潞]民进党在“九合一”选举中大败,蔡英文虽然辞去党主席职务,但仍然面临党内派系的持续“逼宫”。

  民进党内派系林立,其中比民进党还早3年成立的新潮流系势力最为强大。据台湾《中国时报》5日报道,“行政院长”赖清德和“总统府秘书长”陈菊在选后双双请辞后被慰留,但“立委”段宜康爆料称,赖陈二人只是暂时接受慰留,他们会在适当时机再请辞。此前,“立委”蔡适应公开呼吁蔡英文放弃争取2020年连任。新潮流系大佬林浊水随即表示认同,强调蔡放弃连任“恐怕是多数民进党立委的心声,也是多数民众的期待”。舆论分析认为,新潮流系的逼宫戏码已强势上演。

  除了新潮流系,民进党内部派系还包括从“福利国连线”分裂出来的以驻日代表谢长廷为首的谢系和以前“行政院长”苏贞昌为首的苏系,以前“副总统”吕秀莲为代表的“GoGoGo连线”,以及以蔡英文为代表的英派,不过蔡英文否认英派为派系。

  其他派系自然不会坐视新潮流系独大。中时电子报称,民进党预计明年1月6日选举党主席,其将延续蔡英文剩下的任期,至2020年5月20日止,手握下届“立委”及“总统大选”提名权,因此成为各派系必争之地。这次在高雄市长和台中市长选举中失利的陈其迈和林佳龙,都频频被点名,显示非新系已开始结盟,防堵新潮流人马接下党主席。《联合晚报》还提到,之前蔡英文安排“立法院长”苏嘉全参选党主席,就是为了防逼宫,也为自己争取连任筑一道安全堡垒。

  “如果赖清德离开蔡英文,”作家桑品载5日以此为题撰文称,选后蔡英文迅速要求与她关系密切的“立法院长”苏嘉全竞选党主席,又成功慰留赖清德和陈菊,显然是在为2020年连任布局。一旦新潮流系两大要角赖清德和陈菊双双辞职,等于所谓的“铁三角”同时撤除两角,“将使蔡英文孤独地在烂泥坑里挣扎”。不过,同属新潮流系的“立法院副院长”蔡其昌5日否认存在逼宫、切割的问题,称民进党的命运就是绑在一起,“这条船沉了,没有任何一个派系下得了船”。

  《中国时报》5日称,民进党选举大败与新潮流系关系密切,该系强攻台北农产运销公司总经理职位,拉下韩国瑜,造就“韩流”风潮,若要检讨,新潮流应被视为“头号战犯”。中时电子报注意到,代理民进党主席的基隆市长林右昌4日称,“台湾已经历经两次政党轮替了,人民不欠民进党”,“这层反省,高度及格局甚至比卸任党主席的蔡英文来得深远”。

  据联合新闻网5日报道,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陈水扁批评蔡英文称,蔡连政论节目都不敢参加,去接受批评。他呼吁蔡英文选后不要再“只想听好话”,应该虚心听取党内同志的声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