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媒:日美在印太战略上同床异梦 因中国影响力增强

日媒:日美在印太战略上同床异梦 因中国影响力增强
2018年11月21日 17:58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1月21日报道 《日本经济新闻》11月20日发表题为《“印度洋-太平洋”的同床异梦》的文章称,日美两国政府最近就对印太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8万亿日元(约合4929亿元人民币)达成了一致。除日美外,作为当事者的亚洲各国的视角在哪里是一致的,哪里是不一致的呢?日本、美国和新加坡的专家给出了他们的看法。

  新美国安全中心主席理查德·方丹说:“‘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构想本身是正确的,但落实到实际政策上很难。这是因为,美国白宫和政府在这一地区各自采取不同的政策。特朗普总统从对美国造成威胁的角度出发,倾注精力处理朝鲜问题和与中国的经济冲突。政府则是将注意力放在军事合作、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

  他还说,即使同样是说“印度洋-太平洋”,美国与日本之间也在构想上存在偏差。差距最大的是贸易。安倍晋三首相发挥领导作用,在美国退出后推动成立11个国家参加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即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对于日本而言,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是贸易构想,更多的国家加入该框架值得欢迎。而美国政府不喜欢多边贸易框架,更喜欢双边谈判。

  日本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校长田中明彦则认为,安倍不可能没有意识到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不过,认为印度洋-太平洋构想是对抗“一带一路”的政策,这样的判断未免武断。

  新加坡国立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比拉哈里·考西坎认为,包括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的印度洋-太平洋地区本来是多极化状态。美国在这一地区占有绝对支配地位仅有约20年时间。自金融危机以来,该地区再次回到多极化状态。

  他说,印度洋-太平洋地区重返多极化既不是因为美国力量衰退,也不是因为美国对该地区的干预程度降低,而是因为主要国家关系的本质发生了变化。冷战时代的美苏关系接近“零和”,而现在的美中关系是在经济上相互依赖程度加深。中国与日本、印度和东南亚在经济上也联系紧密。

  考西坎表示,在多极化世界,各国的选择比冷战时期多。对于日本而言,与美国的一体关系仍然是主要选择,但已经不是唯一选择。从长期来看,日本和韩国在维持与美国的同盟关系的同时,谋求将来拥有独立的核遏制力。中国今后继续成长,对东盟也产生重要影响力。不过,中国不会成为拥有昔日美国那样的绝对力量的存在。印度、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国也保持影响力的多极化状态将持续。

  文章称,综上所述,“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理念先行的特点不可否定,但明显缺乏魄力。且日美不可避免地呈现出“同床异梦”的一面。

 

日美印度洋军演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