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官媒评金马奖“台独”发言风波:大陆别跟着起舞

官媒评金马奖“台独”发言风波:大陆别跟着起舞
2018年11月18日 16:11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星期六晚上金马奖的颁奖典礼惹出风波。台湾年轻女导演傅榆的纪录片《我们的青春,在台湾》获最佳纪录片奖,傅榆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表示,“希望有一天我们的国家可以被当成真正独立的个体来看待,这是我生为台湾人最大的愿望。”她的话引起在场大陆演员的不满。

  消息传到大陆,很多网民对傅榆的“台独”言论表达了反对态度,此事迅速发酵成两岸之间的一大舆论事件。

  在事情快速升温的过程中,台湾当局扮演了火上浇油的角色。台湾“文化部长”郑丽君当晚力挺傅榆,台湾“行政院”的一名发言人也参与到争论中来,揶揄在傅榆发言后讲话的大陆演员。

  众所周知,金马奖是个有影响的华语电影奖项,它一直回避两岸政治纷争,从而为两岸电影工作者开展交流提供了空间。本次金马奖执委会主席李安在事后对媒体说,希望就艺术论艺术,不希望有任何的政治事件或其他的东西来干扰,请大家给电影人一点尊重。这恐怕代表了两岸大多数影人的心声。

  那么如何看待金马奖颁奖仪式上的风波呢?我们认为:

  第一,傅榆出生在1982年,父母均是东南亚华人,在台湾的生活难免受到岛内那些“去中国化”现象的影响,形成了她个人的错误认识。她的发言可谓折射了岛内政治和教育现实的一面。在台湾政坛和媒体上比傅榆说的话更激进的有很多,问题在于傅榆把这样的话带到了金马颁奖典礼上。这是对金马奖的不尊重。

  第二,我们不希望这次风波毁掉金马奖这个两岸文化交流的平台。傅榆的做法明显不被两岸影视界欢迎。她有自我炒作之嫌的所作所为也不应视作台湾影视界的代表性表现。金马奖为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做出了贡献,我们希望傅榆的不当发言只是一个偶然事件,金马奖今后仍会秉持远离政治的态度,继续坚持做两岸影视界交流、切磋的平台。

  第三,目前正值台湾政治敏感期,“九合一”选举24日就将举行,台湾民进党当局暴露出借傅榆这件事炒热两岸议题的强烈愿望。

  这段时间的台湾民调对民进党不利,本来“九合一”选举是台湾地方选举,涉及不到两岸议题,但台当局在找不到更有利议题的情况下,之前就已经在重新翻出涉及两岸的那些标语了。台当局还前所未有地以正式方式污称大陆干预台湾选举,现在出了傅榆的事,它更是把它当成“天赐良机”来用。

  台当局不仅把操弄两岸议题当成选举的同花顺,而且力图从大陆寻找组成这个同花顺的关键牌。大陆从官员到民众都要有这一意识,不在关键时刻跟着台湾那边一些人挑动的话题起舞,与台湾政坛非常复杂的局面保持适当距离,不意外做了某一方的助选者。

  总之,我们认为,傅榆在金马奖颁奖典礼上的发言是错误的,对金马奖的影响力造成损害,进而也会损害到台湾在大中华区的影响力。台湾民进党当局如果支持这样的行为并且参与炒作,是为了自己短期的政治利益,而伤害台湾的大利益。就大陆这边来说,一个年轻纪录片导演说几句话,无论她说什么,对我们都不构成大事。

  我们欣喜地看到,大陆影人在傅榆说那些话之后的表现都挺好的,做了应有而且恰当的回应。台当局和绿营媒体之后猛烈炒作,只能说进一步暴露了它们格局的狭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