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扬言可让沙特政权两周内崩溃 背后究竟有何图谋

美国扬言可让沙特政权两周内崩溃 背后究竟有何图谋
2018年11月13日 14:4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擅长收保护费的黑手党

  沙特与美国本来属于两个平等的主权国家,但是最近美国总统的表态却让外界感觉两国关系更像是主与仆。据路透社报道,10月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在秘西西比州南海市的一场集会上对外表态称自己曾多沙特总统进行过一番警告,他认为是美国正在保护者沙特,如果在丧失这种保护的情况下,沙特的政权很可能超不过两周,而沙特国王必须为自己的军队进行买单。为此有网友评论称从这番对话来看,怎么都是像是黑手党在收取自己的保护费,何谈什么主权平等呢?不得不说,话虽然难听,但从实际上来看还真有一定的道理,沙特之所以能够容忍也确实是自身存在较大问题。

  美国总统与沙特国王会晤

  2017年5月底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沙特,在此期间签署了一份高达1100亿美元的军购协议,按照美方的说法此次装备的出口主要是为了加强沙特的反恐力量,同时此举也是为了保障中东海湾这一地区的稳定,减轻美国的军事负担。对于这句话,我们不妨理解了这就是美国放在中东地区的一个打手罢了。同时除了这1100亿,往前翻看历史,1950-1998年间沙特一共从美国进口了总价790亿的军火装备,2010年奥巴马政府又与沙特签署了总价600亿的大单。这还不算完,据估算未来十年沙特或将继续从美国购买总价肯能达3500亿美元的。这么大笔的订单使得沙特在在安全上高度依赖美国,试想一下一旦美国停供其在该地区的安全形势可想而知了。

  沙漠风暴联军进攻示意图

  这一点我们不妨看看1991年的海湾战争,沙特陆军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坚守海夫吉小镇,抵御伊拉克军队的进攻,伊拉克军队的前两波攻击都被美军击退,第三波轮到沙特出场时直接被打的落荒而逃,这也导致后期美国为了弥补上这一缺口下了不少力气,但也确实反映出沙特整体作战能力真的是低的吓人了。放眼中东地区,虽然没有了伊拉克,但伊朗也是虎视眈眈,就沙特本身的能力来看,如果缺失了美国的帮助,在这一地区还真不一定能够占据优势。

  以色列铁穹系统

  此外就在不久之前,也是美国出面才摆平了沙特的一件心头大事,原来沙特近年来一直想要购买以色列的“铁穹”系统用来加强自身的防御能力,抵御传统的火箭弹一类的袭击,然而谁能想到以色列是坚决不卖这套系统,尽管后期沙特追加购买金额,想用钱来摆平此事,但以色列脾气更大,根本不买账,在这种情况下沙特只好请出美国从中说和,没想到,这一说和还真管用,在美方做出担保之后以色列决定向沙特出售“铁穹”。不得不说,沙特的这为大靠山还是非常管用的。

  当然至于美国说的沙特政权不超过两周还有另外一层原因,长期以来沙特一直处于高度集权的君主专制国家,而近年来沙特国王和王储的已是高龄,而从最近历史中王位从兄弟之间的传递而不是父子之间,导致未来一旦沙特国王身体有恙恐怕在王权问题上就会存在很大的问题,甚至会导致内乱。同时由于这两年沙特内部的反腐力度增大,已经使得一些王公贵胄大为不满,这也从侧面更加增加了沙特内部的风险,因此在某种极端情况下没有了美国的支持,沙特两星期崩盘还真不是一句空话。(作者署名:雷神之锤)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沙特政权以色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