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为对抗中俄 日本承诺在未来三年援助非洲300亿美元

为对抗中俄 日本承诺在未来三年援助非洲300亿美元
2022年08月27日 22:32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为对抗中俄,日本承诺在未来三年援助非洲300亿美元

  (观察者网讯)日本又往非洲使劲儿了。

  综合日本共同社、香港英文媒体《南华早报》8月27日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7日承诺在未来三年向非洲提供300亿美元援助,以对抗中国和俄罗斯。

报道截图报道截图

  在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后,岸田文雄决定在线上参加在突尼斯举行的第八届非洲发展东京国际会议(TICAD)。8月25至29日,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作为首相特使访问突尼斯。

  岸田文雄27日承诺,未来三年将为非洲发展提供300亿美元,重点投资于人力资本,促进高质量增长。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他试图炒作“中国债务陷阱”,宣称日本将与非洲共同发展,与中国的做法“不同”。

  他称,日本将与非洲开发银行协调,提供价值约50亿美元的贷款,通过恢复财政健康来促进非洲的可持续发展。

  另一方面,日本与七国集团(G7)的其他经济体保持一致,对俄罗斯实施了一系列制裁。但非洲大陆对俄乌冲突存在分歧,一些国家采取中立立场,反对制裁。俄罗斯也一直在争取非洲国家的支持,并指责西方制裁加剧了粮食危机。

  岸田文雄称,为了支持非洲,日本将投资约40亿美元来促进绿色增长,并帮助非洲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培训农业人员,以应对因俄乌冲突而加剧的粮食危机。他还说,日本将加大力度,支持非洲抗击艾滋病、疟疾和结核病等传染病,并加强医疗体系。今后三年,日本将为非洲培养30万名农业、医疗、教育和法律等领域人才。

  而在1个月前,西方试图对俄实施制裁和外交孤立之际,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抵达埃及首都开罗,开启了非洲访问之旅。

  《纽约时报》指出,借此次非洲之行,俄罗斯正在掀起一场反抗美国及其盟国统治的全球运动,外长拉夫罗夫直接向非洲传达了这一信息。访问期间,拉夫罗夫承诺,俄罗斯粮食出口商将“全额满足他们的订单”,并强调,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的“侵略性”表明了一个简单的结论:这不是关于乌克兰,而是关于世界秩序的未来。

  美西方也正加足马力,在非洲发起了一场“外交竞赛”。

  对于一些国家炒作所谓“中国债务陷阱论”,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8日再度澄清,这完全是美西方为转嫁自身责任炮制的谎言,根本站不住脚,我们还是让事实来说话。

  汪文斌指出,一些美西方政客和媒体罔顾事实,渲染炒作所谓“中国债务陷阱论”,实质是企图破坏中国同发展中国家合作、干扰发展中国家发展的“话语陷阱”,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社会的有识之士是不会上当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