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白宫:美仍坚持"一中" 不支持"台独"是美方长期立场

白宫:美仍坚持"一中" 不支持"台独"是美方长期立场
2022年05月12日 17:03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员”:不支持“台独”是美方长期立场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当地时间5月11日,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在一场智库活动中表示,美国依然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仍是美国的长期立场。不过他依然炒作台湾问题称,“绝不能让乌克兰发生的事情在亚洲上演。”

  坎贝尔是在参加美国智库和平研究所(USIP)活动时作出此番表态的。一天后,美国与东盟国家领导人峰会将在华盛顿举行。

  在回应美国国务院早前修改“美台关系事实清单”一事时,坎贝尔否认这件事反映了美国对台政策在发生变化。

  “我可以非常直接地表示,我们的政策没有改变,仍然保持一致。”

  主持人接着问,“这是否意味着美国不支持‘台独’?”

  “没错,”坎贝尔回答道,“这是美国的长期立场。”

  ”那一个中国政策呢?“主持人追问。

  ”它仍在发挥作用。“坎贝尔说。

  坎贝尔5月11日参加USIP活动视频截图

  对于即将到来的美国与东盟国家领导人峰会,坎贝尔称,俄乌冲突的确占用了美国政府很多精力,但美方已经深刻意识到,不能在“印太”问题上分心,美国将继续寻求增加对东盟国家的投资和接触。

  他透露,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都是美国将与东盟国家领导人讨论的话题。他还声称,美国希望采取措施维护台海的和平和稳定,并不寻求采取挑衅性行动,也希望明确阻止采取挑衅行动的意图,“绝不能让乌克兰发生的事情在亚洲上演。”

  当地时间5月5日,美国国务院网站更新修改了“美台关系事实清单”。在更新后的内容中,美方删除了先前版本中“承认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等表述。

  10日,美国国务院普莱斯一边坚称美台非官方关系“坚如磐石”,美方所谓的“事实清单”准确地反映了这种关系,另一边又说美方仍然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表述改变但基本政策没变。

  我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1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

  赵立坚表示,历史不可篡改,事实不容否认,是非不能歪曲。美方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就台湾问题和一中原则作出了郑重承诺。

  他指出,现在美方修改“美台关系事实清单”,这是虚化掏空一中原则的小动作,这种在台湾问题上搞政治操弄,试图改变台海现状的做法,必将引火烧身。美方应该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恪守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作出的政治承诺,把拜登总统有关美不支持“台独”的表态落到实处,停止借涉台问题搞政治操弄,搞以台制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