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开会“破译中国”前 先找20多国情报部门攒局

印度开会“破译中国”前 先找20多国情报部门攒局
2022年04月25日 15:29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 鞠峰】

  印度官方一年一度的高规格国际论坛瑞辛纳对话(Raisina dialogue)即将开幕,但在这之前的一场不寻常的会议同样引起关注。

  据《印度教徒报》报道,周日(4月24日),印度召集20多个国家的情报部门负责人召开会议,由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Ajit Doval)主持会议。这是印度首次主持这种类型的会议,印政府还想将其“常态化”,打造成印度版的“慕尼黑安全会议”。

  印媒称,通过这场情报部门间的会议,印度会确保国家间合作应对中国构成的地区“安全威胁”。另外,高调的瑞辛纳对话也重点关注北边邻国,有会议专门讨论如何“破译中国”。

印度国安顾问多瓦尔 资料图印度国安顾问多瓦尔 资料图

  但与众所周知的慕安会不同,印度的这场情报部门聚会是闭门保密的。印方没有公布与会者详细名单和议程,一些国家的驻印使馆也拒绝披露本国情报官员是否参会。但印媒称“主要是西方国家”,且澳大利亚、德国、以色列、新加坡、日本和新西兰情报部门负责人预计参会。

  印官员表示,此次会议由印度情报机构“印度调查分析局”(R&AW)和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处(NSCS)组织,后者向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汇报工作。多瓦尔将主持会议,并与各国间谍首领和代表会面。

  另外,消息人士称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局长威廉·伯恩斯、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SIS)局长大卫·维格诺原本准备出席,但由于不同原因,他们在最近几天取消了计划。

  自2016年以来,印度每年举行一次瑞辛纳对话,这是印度主办的“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学旗舰会议”。今年的对话将于周二开幕,印度总理莫迪将主持会议,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将担任首席嘉宾。而这场情报部门的聚会就在瑞辛纳对话的两天前举办,不过被问起时,印度政府官员称这两场会议间没有关联。

  今年的瑞辛纳对话官网称,该会议“致力于解决全球社会最具挑战性的问题”,多个议程和中国有关——会期第二天的一个议题名为“龙之火:在乌克兰之后破译中国”,与会者要讨论乌克兰危机后“中国的选择”。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200多位发言者中,没有一个中国人。

  至于情报部门间的会议,印度官员表示,其目的不止停留在“见面、打打招呼”,而是一个更“常态化”的计划,让不同国家的情报机构之间建立联系。按照印方的设想,每场会议之后,与会者和情报领域的专家都将进行深入互动。

  和瑞辛纳对话一样,俄乌冲突预计也将成为会场上被反复提起的话题。此外,《印度教徒报》称印度会积极确保在世界关注欧洲的同时,依旧关注应对亚太地区安全威胁的国际合作,其中包括阿富汗、巴基斯坦和中国构成的“安全威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