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方抵达所罗门群岛施压 又拿“中国军事存在”说事

美方抵达所罗门群岛施压 又拿“中国军事存在”说事
2022年04月23日 14:52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美方抵达所罗门群岛施压,又拿“中国军事存在”说事

  (观察者网讯)在多次对中所安全合作协议指手画脚后,美国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22日率领代表团亲自前往所罗门群岛“施压”。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代表团22日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并警告称,华盛顿将对中国在太平洋地区建立永久军事存在的任何举措“表示重大关切并作出相应回应”。

白宫声明白宫声明

  美国组团访问所罗门群岛:表示重大关切

  今年3月30日,中所双方草签的一份安全合作框架协议,挑动起了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的神经。澳大利亚先后派多名官员前往所罗门群岛游说,要求所罗门群岛总理不要签署和中国的安全协议,并称澳方计划向所提供资金援助。新西兰总理也称“严重关切”,声称这种合作没有必要,还表示已注意到中国在南太平洋地区“日益增长的兴趣和自信”。澳媒还借炒作所罗门群岛骚乱期间所谓“泄密文件”挑拨中所关系。

  但这并未影响中所合作,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20日证实,已正式同中方签署安全合作框架协议,称这符合该国的最大利益,包括推进国家发展、恢复当地企业和投资者信心。

  中所签署安全合作协议后,美国彻底坐不住了,当地时间4月22日,由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事务协调员库尔特·坎贝尔(Kurt Campbell)和国务院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康达(Daniel Kritenbrink)率领的代表团在所罗门群岛的首都霍尼亚拉与该国总理梅纳西·索加瓦雷(Manasseh Sogavare)举行了会谈。

  白宫会后发表声明称,双方举行了90分钟的会晤,并围绕中所安全合作协议进行了“实质性讨论”。

  声明称,所罗门群岛表示,该协议仅适用于国内,但美国代表团认为,该协议有潜在的区域安全影响,包括对美国及其盟友和伙伴的影响。美国代表团概述了对该协议的“目的、范围和透明度”的明确关切。

  “如果(中国)采取措施(在所罗门群岛)建立事实上的永久军事存在、力量投送能力或军事设施,代表团指出,美国将对此表示重大关切并作出相应反应。”声明称。

  路透社指出,白宫没有说明美国对这种可能性具体会做出什么反应,但其直接的语气表明了美国的担忧程度,也正是这种担忧导致白宫国安会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率团前往这个偏远的岛国。

美国代表团抵达所罗门群岛 视频截图美国代表团抵达所罗门群岛 视频截图

  针对美国代表团列举的关切,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重申,不会有军事基地,不会有长期存在,也不会有力量投送能力。

  但白宫依旧强硬表态称,“美国强调,它将与区域伙伴协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此外,美国代表团还“献殷勤”称,美国将加快在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开设大使馆的步伐,自1993年后首次重开驻所罗门群岛大使馆。两国同意启动高层“战略对话”,就经济和社会发展、公共卫生、金融和债务等问题进行接触。美国还将派遣一艘医疗船帮助所罗门群岛解决公共卫生问题,并为其提供新冠疫苗。

  在所罗门群岛之前,美国代表团此行还前往了斐济、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太平洋岛国,讨论如何加强安全关系,并会见了澳大利亚、日本和新西兰的高级官员。美国重申,将寻求进一步深化与太平洋岛国的持久关系,并采取具体步骤推进一个“自由、开放和具有复原力的印太地区”。

  “美国几乎没有什么有吸引力的替代选项

  尽管美国方面态度积极,但路透社指出,一些专家认为,美国几乎没有什么有吸引力的替代选项,来回应中方举措。

  “你可以减少援助,这只会让所罗门群岛进一步投入中国的怀抱”,美国传统基金会的中国问题专家成斌(Dean Cheng)对路透社称。

  兰德公司印太地区高级防务分析师格德里克·罗斯曼(Derek Grossman)说,美国也可以加快在澳大利亚东北部建立基地的机会,以“监视中国军队”,或者在该地区增加海军巡逻。

  “这并不是说这些选项都能起作用。它们可能不起作用”,格罗斯曼称,“我认为,美国和澳大利亚来得太晚了,而中国在大洋洲获得了第一个安全立足点。”

  索加瓦雷:协议针对内部安全局势

  面对美、澳等国非议,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20日在议会发表讲话时表示,中所安全合作协议不会破坏该地区的和平与和谐。他强调,与中国的安全合作不针对任何国家或外部联盟,“而是针对我们自己的内部安全局势”。

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资料图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资料图

  索加瓦雷表示:“让我向所罗门群岛人民保证,我们是在睁大眼睛,以我们的国家利益为指导的情况下与中国达成了一项安排。”他强调:“我要求我们所有的邻国、朋友和合作伙伴尊重所罗门群岛的主权利益。”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4月19日对此明确表示,太平洋岛国不是谁家的“后院”,更不是地缘对抗的“棋子”。岛国有对外合作多元化的实际需要,也有自主选择合作伙伴的权利。

  汪文斌20日再次回应表示,“美方究竟是把岛国视为独立的主权国家还是当作自己的附属物?是要与岛国发展平等关系还是寻求控制岛国?这些是美方需要回答的问题。”

  中国驻所罗门群岛使馆22日刊登大使李明文章表示,中所建交以来,两国合作为所罗门群岛发展和稳定作出重要贡献,涉及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农业、教育、旅游、气候变化、警务等多个领域。中所安全合作光明磊落,没有地缘政治意图,不会侵犯所主权、干涉所内政。希望有关各方尊重中所两国主权权利,不要被谣言和煽动性言论误导。所罗门群岛的命运应由所人民决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