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媒热炒美参院"亲台"条文 众院版此前已被中方痛批

台媒热炒美参院"亲台"条文 众院版此前已被中方痛批
2022年03月29日 12:37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美参院通过“竞争法案”,台媒热炒“亲台”条文,众院版此前已被中方痛批!

  【环球网综合报道 记者赵友平】美国参议院28日通过所谓“美国竞争法案”。台湾“中央社”今日(29日)炒作该法案囊括多项“亲台”条文,声称法案包括“促进美台军事、文化与‘外交’等多方往来”,包括支持定期军售、允许台湾人员在美秀“台湾旗帜”、成立“美台文化交流基金会”等。此前,该法案已在美国众议院过关。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当时表示,该法案涉华内容充斥着冷战思维与零和理念,诋毁中国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鼓吹开展对华战略竞争,就涉台、涉疆、涉港、涉藏等问题指手画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台湾“中央社“报道截图台湾“中央社“报道截图

  “中央社”称,美国参议院28日傍晚以68票赞成、28票反对的票数,通过“美国竞争法案”。 此前,该法案2月4日已以222比210的票数在美国众议院过关。但参议院将法案内容整体换成由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去年4月提出、同年6月8日在参议院通过的“美国创新及竞争法案”,参众两院需再进行协商并各自表决。

美国国会大厦资料图美国国会大厦资料图

  根据“中央社”记者获得的参议院版法案内容,法案长达2375页,目的为多方面提升美国国际竞争力,尤其是针对中国大陆的竞争力。其中包括创立美国芯片基金,在未来5年期间拨款至少500亿美元,鼓励美国私营部门投资半导体生产等。

  报道声称,法案囊括多项“亲台”条文,认定台湾是美国印太战略一大重要部分,例如在 “与台湾关系法”下强化美国对台承诺、支持定期对台军售、促进台湾“有意义”参与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以及积极与台湾进行贸易对话,寻求签署自由贸易协定(FTA)等。法案还鼓动美国国务卿考虑成立“美台文化交流基金会”、“台湾学人计划”。

  据报道,法案甚至要求美国国务院与其他政府机构,停止以过时的“台湾当局”来称呼民进党当局等。此外,法案还要求美国国务卿在法案生效90天内,废除任何限制台湾军方或“驻美代表处”人员执行公务时展示“主权象征符号的规定”,包括“台湾旗帜”或“军徽”。

  此前针对美国会众议院审议通过“美国竞争法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月7日曾表示,该法案涉华内容充斥着冷战思维与零和理念,诋毁中国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鼓吹开展对华战略竞争,就涉台、涉疆、涉港、涉藏等问题指手画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我们多次说过,美国怎么发展、怎么提升自己的‘竞争力’,那是美国自己的事,但美国不要拿中国说事,更不得以此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利益。”赵立坚强调。

  赵立坚当时指出,这一法案再次暴露了美方霸道霸凌行径,根本违背当今世界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时代潮流和人心所向,最终只会损害美国自身利益。美方应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理念,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发展和中美关系,删除法案中涉华消极内容,停止审议推进法案,停止损害中美关系和双方在重要领域的合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