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解放军39架军机绕台 台媒:是在模拟空中电子防御演练

解放军39架军机绕台 台媒:是在模拟空中电子防御演练
2022年01月25日 06:43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解放军39架军机绕台刷新今年纪录,台媒猜测“是在模拟空中电子防御演练”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程东]美日在日本冲绳南方海域举行军演,台空军发布西南空域空情动态称,解放军23日有39架军机编队出海操演,创下今年最高纪录。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台“空军司令部”23日晚公布解放军进入台西南空域,称包括运—9通信对抗机2架次、歼—10战斗机10架次、歼—16战斗机24架次、运—8电侦机2架次、轰—6战机1架次,合计39架次;台空军除派遣空中巡逻兵力应对外,同时对解放军实施广播驱离、防空导弹追踪。“台湾西南空域”粉丝专页记录显示,本月解放军军机累计进入台空域20天,台广播驱离记录共计78次。

  亲绿的《自由时报》24日称,解放军23日共派出39架次军机进入台防空识别区西南角,且其中34架为战斗机,不仅创下今年以来新高,也是自台“国防部”2020年9月常态发布解放军军机动态以来第二多架次。去年10月4日大陆共派56架次军机绕台,为历年最多纪录。根据台“国防部”统计,2021年11月绕台159架次,是历来数量第二多的月份;去年10月是绕台次数最多的月份,高达196架次,仅10月1日到4日就派出149架次。2021年度绕台解放军军机总计961架次,远高于2019年的10余架次以及2020年的381架次。

  台空军24日发布空情动态称,解放军军机持续出海,当天有13架快慢军机编队进入台西南空域,一架运—8反潜机穿出巴士海峡空域抵台湾东部外海,还有两架较罕见的歼—16D电子战机。联合新闻网称,歼—16D可随队掩护主攻机群,执行电子对抗、防区渗透等战术,罕见出现在西南空域。

  歼16D同型机(图片来源:台防务部门网站)

  台“中央社”24日注意到,日本海上自卫队宣布已和美国海军航母等舰艇,在冲绳南方海域实施联合训练。日本NHK称,美日联合训练1月17日至22日举行,日方派出直升机母舰“日向号”(满载排水量1.9万吨),美方派出“卡尔·文森”号航母、“林肯”号航母及两栖突击舰、驱逐舰等,总计日美共10艘舰艇参与。《自由时报》认为,这是解放军派大批军机在台西南空域、巴士海峡活动的潜在原因。

  中时电子报24日刊登的一篇评论称,美日舰队举行联合军演,解放军派出39架次军机,“颇有隔着巴士海峡、岛链叫阵的味道”。文章称,依据解放军运—8电侦机、运—9通信对抗机活动方位、战机群在台湾西南国际空域活动等可推论,解放军是在进行模拟空中电子防御演练。

  熟悉大陆军事的台湾高雄中山大学亚太英语学程兼任助理教授林颖佑24日称,23日绕台的39架解放军军机中并未出现空警—500,可能是解放军担忧参数被在冲绳南方海域演习的美军反侦搜,但借由24日的歼—16D,解放军可以演练干扰及刺探美军。他认为,解放军24日的态势是“进攻型编队”,运—8深入台湾南方及东南方海域,目的应是侦搜在巴士海峡一带的美军或他国潜艇,歼—16则是掩护轰—6及歼—16D。台“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揭仲称,23日大陆派出的机群数量并非最多、也不像去年10月1日至4日间深入台湾南方及东南方,仅集中在西南空域,加上负责空中加油的运油—20并未现身,因此整体对台湾的威胁性并不像过去那么严重。他认为,解放军军机此次飞行路径均集中在西南空域,距离美日的操演范围仍有距离,“但也借此表达不示弱的态度,同时又能避免擦枪走火”。

  为了应对所谓的“大陆威胁”,美方正寻求加速台湾下一代新型F—16战机交付流程的方法,以提升台湾空军能力进而应对“大陆与日俱增的军事压力”。有台高官私下透露,民进党当局私下的确表示希望美方能更快提供武器,特别是大陆战机频频绕台,台湾空军紧急出动拦截的任务正不断增加中,而更多任务意味着台湾战机耗损速度也加快。2021年,台湾空军接连传出意外事件,包括3起致命坠机。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压力不断持续下去,油料成本、飞行员疲劳与战机耗损,将威胁台湾空军战备能力。

  针对战机绕台,解放军发言人多次表示,台湾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军队战备巡航完全正当合法,是针对台海安全形势和维护国家主权需要采取的必要行动;我们有决心、有能力挫败一切“台独”分裂活动,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坚决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