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22年美舰首现南海进行挑衅行动 中国军方严厉敲打

2022年美舰首现南海进行挑衅行动 中国军方严厉敲打
2022年01月21日 12:55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郭媛丹] 1月20日,解放军南部战区新闻发言人率先披露,当日美军舰擅闯中国西沙领海。当天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也就此事发表谈话。南部战区和国防部先后以“谈话”形式发布信息,表明了解放军的立场,对美挑衅行动进行严厉敲打,要求美方立即停止此类挑衅行径。

  南部战区新闻发言人田军里空军大校发表谈话称,1月20日,美“本福德”号导弹驱逐舰未经中国政府批准,非法闯入中国西沙领海,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进行跟踪监视并予以警告驱离。

  田军里还称,“ 我们严正要求美方立即停止此类挑衅行径,否则将承担由此引发不测事件的严重后果。战区部队时刻保持高度戒备状态,采取坚决行动,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南海地区和平稳定。”

  美方还是一贯的说辞。美国第7舰队公共事务部在一则声明中声称,“中国关于这次任务的说法不实。”声明称,当时“本福德”号正进行“符合国际法”的航行自由作业,之后该军舰继续在国际海域进行正常作业。“美国正在捍卫每个国家在国际法容许下的飞行、航行和作业权利,一如  ‘本福德’号本周的作法,中国的任何不同说法都无法吓阻我们。”

  当日晚间,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也发表谈话对美方行径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吴谦表示,美方行径根本就不是其宣称的“航行自由”,而是侵犯中国主权、危害南海和平稳定的严重挑衅,其性质十分恶劣。中国领海不容美国军舰横行霸道。中国军队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应对一切威胁挑衅,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坚定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南部战区和国防部先后对此事件进行回应显示出解放军对美军挑衅行动的严厉敲打。分析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背后有两层因素。首先 “本福德”号的行动是2022年美国军舰首次在南海实施所谓的自由航行行动,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安全。巧合的是,20日是拜登执政一周年之际,美军舰的行动表明无论是过去还是未来都不会放弃用“航行自由”来制造噱头。 其次,中国马上就要迎来农历新年以及北京冬奥会,在中国办喜事的时候绝不希望有国家来添堵。美军常常挑选中国重大节庆日在中国周边“意外出现”,做出挑衅性动作。从中方两份谈话声明中也能看得出,中方对美此次行动的强硬态度,”中国领海不容美国军舰横行霸道”,“要求美方立即停止此类挑衅行径,否则将承担由此引发不测事件的严重后果”。

  外交学院教授李海东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拜登政府时期,美国舰机以及潜艇的活动更为频繁,在其接下来的任期内,美国不会削弱在南海的军事存在。同时美国也会尽最大可能企图在南海周边拉拢与中国有纷争的国家一起反华、制华。“这说明美国在亚太地区安全架构的构建,是建立在区域内制造危机和分裂动荡基础之上的,因此美国一定会通过频繁的军事行动来南海刷存在感。”

  李海东认为,美国所谓的“航行自由”是西方海权国家特别敏感的一个议题,美军打着“自由航行”的幌子更易于将其在亚太之外的盟友拉到该地区,这点也值得关注。无论是拜登政府还是之后其他政府,美国不会放弃用“航行自由”来制造噱头,这也是美国让全球盟友聚焦亚太的很重要的一个抓手。

美国南海军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