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战略核潜艇停靠关岛基地 三艘航母往中国周边聚拢

美战略核潜艇停靠关岛基地 三艘航母往中国周边聚拢
2022年01月19日 15:31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任重 青木 柳直]百枚核弹头停放在中国家门口? 就在前两天,美媒还抱怨俄官员暗示要将核弹放到美国“家门口”,转过头美方就对中国发出核威胁。近日,美海军高调宣布一艘战略核潜艇停靠关岛,称展示了美国对印太地区的承诺,美专家则恫吓称:“我们可以将100多枚核弹头停放在你家门口,而你却浑然不知或无可奈何。”这是6年来美国海军首次公开宣布战略核潜艇停靠关岛,也是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第二次这么做。而上次美核潜艇成为焦点则是去年10月美“康涅狄格”号核潜艇在南海“撞山”。一位中国军事专家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在美军“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中,最具威慑力、战斗力的就是其战略核潜艇,美方此次炫耀“最强武器”有多个目的。不少美媒称,华盛顿借此向盟友和敌方展现军事力量,特别是向中朝发出“无声的警告”。对于一向霸道的世界第一强国来说,耀武扬威不是新鲜事,尽管白宫高官坎贝尔日前刚发出“太平洋地区未来最可能出现‘战略意外’”的警告。美国《外交》杂志18日称,拜登政府任期第一年的一大进展是,扩大了在西太平洋的多边军事规划和演习。就在近期,美军可能有三艘航母齐聚西太平洋,有德媒甚至猜测美国航母会不会在北京冬奥会期间进入南海挑衅。

  “中朝眼前飞过100枚核弹头也不知”?

  “此时无声胜有声,美国海军‘内华达’号战略核潜艇现身关岛。”“美国之音”18日以此为题报道称,美海军最重要战略资产之一的“俄亥俄级”“内华达”号核潜艇(SSBN-733)上周六十分罕见地现身关岛美国海军基地。美国海军在一份新闻稿中称,这展示了美国对印太地区的承诺,而且与美国战略部队举行的很多演习、运作、训练和军事合作行动相辅相成,以确保美国战略部队随时准备用于全球部署。

  报道称,“内华达”号战略核潜艇于1986年服役。美国现役有18艘“俄亥俄级”核潜艇,其中4艘被改装成携带巡航导弹的核动力潜艇,其他14艘配备“三叉戟”弹道导弹核弹头。

  “这有意或无意间传递了一个信息:我们可以将100多枚核弹头停放在你家门口,而你却浑然不知或无可奈何。反之,对方却做不到或很长时间内做不到。”CNN援引美国潜艇前艇长、新美国安全中心研究员托马斯∙舒加特的话说。CNN称,14艘“俄亥俄级”核潜艇的动向向来是军事机密。就弹道导弹潜艇而言,朝鲜仍在初步发展阶段,中国可能已部署6艘。

  美军这一举动引来国际媒体关注。英国《泰晤士报》17日称,这艘攻击型核潜艇通常在水下进行隐秘巡逻,但此次却被美国海军拍照并官宣。这是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这类潜艇第二次被公众看到。

  新加坡《联合早报》18日写道,美国这支非常隐秘的舰艇部队被称为美军三大核部队中最重要的一支,另两支是本土弹道导弹发射井及投掷核弹的轰炸机如B-2和B-52战略轰炸机。分析认为,在中美关系紧张、台海局势升温、朝鲜屡次试射导弹之际,华盛顿要借核动力潜艇停靠关岛对外发出信息。

  “中朝眼前飞过100枚核弹头也不知……美国核潜艇‘Boomer’的警告。”韩国《朝鲜日报》18日称,“内华达”号搭载了20枚“三叉戟II”型潜射核导弹和数十枚核弹头,被称为“Boomer”。该报称,美国安全专家分析认为,华盛顿想通过“内华达”号的部署和展示对中国、朝鲜潜艇的追踪能力来提高威慑力。

  美军此举有三个目的

  军事专家宋忠平18日对《环球时报》表示,美军这一动作有三个目的。首先,集中展示其强大的“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是美军全球军事霸权的重要体现。其次,展示美国在与中国发生冲突时,尤其是在台海问题上不排除使用核武器的蛮横姿态。由于关岛阿普拉海军基地持续扩容,不排除包括“内华达”号在内的“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今后会常驻关岛,持续向中国方面施压。第三,向盟友展示继续提供“核保护伞”的决心,显示其不会放弃“先发制人”核政策。

  英国《独立报》17日称,关岛本身是美国领土,相比与美国西海岸约7100英里的距离,它离菲律宾和中国要近得多。“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称,关岛有美国领土上距离中国最近的美军基地,距离中国台湾不到3000公里。

  2016年,美国“宾夕法尼亚”号核潜艇曾停靠关岛。CNN引述专家的话称,从那以后,印太地区的紧张形势大幅升高,而就目前的形势而言,华盛顿未来应该会做更多军力展示。

  《泰晤士报》称,美国在西太平洋部署核威慑潜艇,是向中国和朝鲜发出警告信号,并要求平壤“停止非法和破坏稳定的”弹道导弹试验。朝鲜近来进行了一系列弹道导弹试验。该报认为,“内华达”号核潜艇的停靠及美国有意展示的核武力,平壤或北京都不会忽视。

  “中国的核政策禁止先发制人使用核武器,美国却没此类限制。”俄罗斯卫星新闻网17日称,美国2018年的核态势战略文件允许其使用核武器,甚至可针对无核武器的对手。拜登政府暗示计划改变核政策,但盟友要其不要放弃对中俄进行先发制人核打击的威胁。本月早些时候,安理会五个核大国发表一份联合声明,称它们相信“核战争不可能打赢,也绝不能打”,而且武器不瞄准对方。

  “核冲突威胁很大,我们需要做出新的承诺来缓和紧张。”《华盛顿邮报》17日称,五个核大国的最新承诺,1985年美苏领导人也有过。近40年后,美俄爆发核冲突的风险非常高,美中核冲突的风险也越来越高。就在上周,俄罗斯还隐晦地威胁要在美国周边部署战术核武器。据《纽约时报》报道,因谈判陷入僵局,俄官员暗示,可能会在离美国海岸线不远的位置部署核武器,届时俄方发射核弹后,可供美国做出反应的警告时间或将缩短至5分钟。 

  “与北京的冲突并非注定,也没必要”

  “美国在冬奥会前加强对华威慑,”德国新闻电视台17日报道说,距北京冬奥会开幕仅剩两周多时间,但美国航母打击群仍针对中国演练。“卡尔·文森”号航母11日驶入南海,与从印度洋驶来的“埃塞克斯”号两栖战备群进行联合演习,包括海上打击与阻截、反潜作战等。美国两栖攻击舰“美利坚”号也从日本美军基地出港演练。据《环球时报》记者18日了解,这三大编队目前在菲律宾海,接下来可能会举行联合军演。

  德媒称,美国航母打击群去年10次进入南海,比2020年多了4次。专家们普遍认为,今年美国会加强在南海及东海区域的军事演练。去年12月,第7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北京冬奥会奥林匹克休战决议,但美国拒绝签署。这是否意味着北京冬奥会期间,美国仍会派军舰进入南海?

  除了“卡尔·文森”号,“林肯”号航母3日从加州圣迭戈基地出发前往印太,加上在日本横须贺停泊的“里根”号核动力航母,在西太平洋,将同时出现三艘美军航母。

  美国《外交》杂志18日称,拜登总统任期的第一年像它开始时那样结束了——依然在多个方面面临危机。去年春,欧洲东部和西太平洋同时出现战争恐慌。今年初,中国大陆在台湾附近的训练在继续,俄罗斯在乌克兰附近调动更多军队。但拜登第一年就在美中竞争中取得重大进展——扩大在西太平洋的多边军事规划和演习,让诸如北约和七国集团这样的机构关注北京,与澳大利亚和英国建立了“奥库斯”伙伴关系。

  “这些天,五角大楼花了很多时间思考如何在未来可能发生的战争中击败中国,可能是在台湾问题上。问题是,博弈将如何收场?”美国《国会山报》称,特别是美国面对这样一个国家:GDP高达15万亿美元(应为17.7万亿美元——编者注)、有2500亿美元的军事预算、制造业基础设施世界最大、研发企业规模世界第二、最大的海军(按舰艇数量计算)、核力量将扩大两倍。

  “美中需要坐下来对话。”德国《焦点》周刊写道,美国的“印太战略”、中国对自己的力量日益自信及欧洲国家介入印太,已使其成为未来最具风险的地区。 

  “与北京的冲突并非注定,也没必要。”美国《国家利益》称,中国可能是美国最大的安全威胁,但也是最大的机遇。去年3月,美军驻印太最高指挥官和五角大楼官员在国会就美中力量对比发表证词,尽管美军及盟友仍在装备方面占优,但未来看起来并不美好。据印太司令部评估,到2025年,中国在该地区的军事实力将超过美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