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危地马拉游说美国 每年90万美元费用却由台当局买单

危地马拉游说美国 每年90万美元费用却由台当局买单
2022年01月19日 12:06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危地马拉寻求改善与美关系,每年90万美元游说费用台当局买单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希望与拜登政府“搞好关系”的中美洲国家危地马拉,近期以90万美元一年的价格雇佣游说公司,试图在美国官员中施加影响力。不过,美联社1月18日披露,这笔费用的付款方并非危地马拉政府,而是其“友邦”台当局。

  消息传回台湾后,再度引发对蔡英文当局“金钱外交”的质疑。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也直呼“诧异”,称自己任内没有出现过这种事,质疑是否花了这笔钱就能维持所谓的“邦交”。

美联社报道截图美联社报道截图

  据美联社报道,上周末公开的一份文件显示,美国游说公司巴拉德合伙人(Ballard Partners)于1月13日在美国司法部登记为外国代理人,这份合约签署日期为1月12日,签署人是危地马拉驻美国大使阿方索·奎诺内兹(Alfonso Ouinonez)和巴拉德合伙人总裁、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长期盟友布莱恩·巴拉德(Brian Ballard)。

  根据公开的合约内容,巴拉德合伙人将就危地马拉政府与美国政府的业务提供“战略咨询和游说服务”,合约初始期限为2022年1月10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到期后将自动延长一年,除非任何一方提前通知终止。

  合约写道:“本协议下之付款责任由台湾承担。本公司每月应从付款方处获得7.5万美元费用,按季度支付,外加与代理人有关的合理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必要的注册费、旅行费用……”

合约内容截图合约内容截图

  危地马拉是台当局目前仅存的14个所谓“邦交国”之一。

  美联社称,危地马拉的保守派总统贾马特(Alejandro Giammattei)与特朗普政府建立了富有成效的双边关系,但美国“改朝换代”后,拜登寻求推翻特朗普的移民政策,并对“北三角(Northern Triangle)”国家(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的贪腐和法治问题采取了更严格的态度。而危地马拉政府一直在努力与拜登政府建立密切联系。

  拜登政府多次对危地马拉的腐败问题表示关切。1月16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才发表声明,关注“危地马拉司法系统的完整性”。

  普赖斯批评危地马拉政府寻求取消一名法官的起诉豁免权,这名法官因“揭露危地马拉的贿赂行为”受到美国推崇。在声明中,普赖斯指责危地马拉政府此举“公然阻挠腐败调查”,“削弱了危地马拉民主和司法制度的重要支柱”。

  美联社称,在特朗普任职期间,巴拉德合伙人积累了数十个国内外游说客户,包括卡塔尔、多米尼加和津巴布韦,该公司曾被美媒誉为“特朗普时代华盛顿最有影响力的游说者”。但目前尚不清楚巴拉德会如何帮助贾马特拉进与拜登的距离。

  巴拉德华盛顿办事处合伙人贾斯汀·赛菲(Justin Sayfie)拒绝评论,但他表示,要求台当局承担这些费用不是公司的主意。

危地马拉总统贾马特  图源:推特危地马拉总统贾马特  图源:推特

  危地马拉政府则在一份声明中感谢台当局的“支持”,称此举能使“我们加强在美国的定位”。声明还称,与巴拉德签订的每月7.5万美元的游说合约,将专注于战略沟通、开拓投资和促进旅游业。

  不过,在游说领域专业人士看来,台当局出钱让危地马拉政府游说美国的行为并不寻常。科文顿·柏灵律师事务所(Covington & Burling)外国游说法领域律师凯尔纳(Robert Kelner)表示:“一个政府替另一个政府支付游说费用,实属罕见。虽然这并不违法,但确实引发出一个问题,即付款方是否也应该被游说公司列为‘外国委托人’(foreign principal)。”

  台当局外事部门发言人欧江安18日回应称,台外事部门一向遵循互助互利的原则推动所谓“踏实外交”,并以“友邦”政府施政的实际需求,拟定双边合作架构,据以推动各项合作计划。危地马拉政府向台当局说明,此项计划符合美国当地法规,一切合法办理。

  欧江安不忘提及,危地马拉是台当局在中美洲的“重要友邦”,前者长期支持台当局参与国际组织,贾马特多次公开力挺危地马拉与台当局的“邦谊”。

  花钱让其他国家拉进与美国的关系,这一消息传回台湾后,再度引发各界对蔡英文当局“金钱外交”的质疑。

  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19日受访时表示,他任内并没有出现这种情况,听到之后感觉很诧异,且不知道这个钱花出去之后,是否就能够维持所谓“邦交”。

  台湾网民则讽刺道:“空心菜付款,这还是新闻吗?”“民进党当局就是这样掏空台湾的。” “才2500万(台币)?多花一点吧,反正也是支持民进党的年轻人未来要偿还的,就直接给个25亿吧。”“不怕,台湾有的是钱!立陶宛才多大,我们马上送60亿给人家塞牙缝。”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