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没搞错吧?美军下一代主力驱逐舰要山寨中国军舰?

没搞错吧?美军下一代主力驱逐舰要山寨中国军舰?
2022年01月17日 09:43 新民周刊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 | 笑 饮

  没搞错吧?美军欲山寨中国军舰?

  尽管这些年中国军舰像下饺子一样,但要知道,目前美国有10艘尼米兹级航母,和一艘福特级航母。而中国目前拥有的航母——实话实说,与这些美军核动力、十万吨级甚至以上级航母都不是一个等量级的。

  照片上跷着脚的军官即为“马斯廷”号舰长布瑞格斯

  近日,美国海军水面舰队司令罗伊·基奇纳中将甚至在美国《海军时报》发文称,美军正在全球范围内与对手正面交锋、密切接触,其中就包括20214月“马斯廷”号驱逐舰近距离监视中国“辽宁”号航母。

  基奇纳中将的表述证明了美军对“辽宁”号的监视是早有预谋的

  得意洋洋的美军为什么要山寨中国军舰呢?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01

  原来,112日,美军对外公布了下一代主力驱逐舰DDG(X)的设计概念图,号称装备了“划时代的高能激光武器和高超音速导弹”。

  DDG(X)概念图

  中国055大驱模型图

  然而,当DDG(X)的概念图一经披露,许多海外网友竟然想到了另一艘舰——中国的“南昌”号驱逐舰。或者说,中国055大驱逐舰。

  且把DDGX)的概念图和中国055大驱逐舰的模型图放在一起看吧。这也太像了吧!

  总不见得美国人将中国大驱逐舰的数据拿去分析,逆向绘制设计图吧?原本,只有后发国家向先进国家这么学习、仿造的,哪有世界海军第一强国向后发国家学习的道理?

  海军专家萨顿在社交媒体发问

  海军专家萨顿在社交媒体上发问——美军新一代驱逐舰是否参考了中国055巡洋舰的设计思路?笑饮要补充一句——萨顿将055大驱逐舰说成巡洋舰,那只是他的一家之言。尽管部分西方海军专家将055看作巡洋舰,可在中国海军的编制序列里,055只是一艘大型驱逐舰。其中玩味之处颇多。

  DDG(X)的相关设计思路

  在笑饮看来,玩笑归玩笑,其实,DDGX)与055大驱逐舰,只是外形相似、排水量相当罢了。细看概念图和055大驱逐舰的模型,两者还是有很多区别的。

  02

  值得一观的倒是——美军设计DDGX),那就相当于某种程度上放弃了朱姆沃尔特级那种风格。

  什么风格?

  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

  朱姆沃尔特级舰的风格,一言难尽。总之,与前代所有军舰的样子都不太一样。看上去不像船,说它是未来舰型也行。刚面世时确实吓到不少人,可问题是,经过多年海试,美军却发现——

  朱姆沃尔特级舰华而不实。

  这么多年也没有见朱姆沃尔特级受到美军青睐。反倒是阿里·伯克级舰,一直在改、改、改……

  一直改到中国竟然出现了055万吨大驱逐舰。美军这才坐不住了。

  03

  那么,美军的新型大驱逐舰——目前暂时的名字是DDGX),在设计上为何又回到了传统思路,甚至被人认为是在山寨中国货呢?在笑饮看来,相同的任务需求和技术发展,的确会导致类似的设计。当年,美苏两家在战斗机发展上就遇到这样的情况。两家更新下一代战机时,往往发现有类似之处。而当中国的航空工业迎头赶上后,也遇到这样的事儿。

  而如今,在055大驱逐舰已有“南昌”号和“拉萨”号下水的情况下,出现了美军未来战舰在外形和排水量上与之神似,显然是肯定了055大驱逐舰的设计思路。这一点,足以令中国海军舰只的设计者们拥有更大自信。未来,我们能造出更好的舰,以满足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需求……

美军中国军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